山形酒田旅遊 相馬樓 舞孃茶屋 在百年建築 欣賞藝妓表演

山形酒田旅遊 相馬樓 舞孃茶屋 在百年建築 欣賞藝妓表演

要看藝妓、舞妓的表演,京都是很多人的首選,不過四季遊客如織的京都,總是難以讓人感到古都該有的古雅情調,那麼還有另一個選擇,到東北山形的酒田市看藝妓表演吧!酒田市的相馬樓在日本被登錄有形文化財,有著上百年的歷史,建築本體是一段悠遠的歷史故事,在百年建築看一場藝妓歌舞表演,無疑是港都酒田之中,最美麗的風景。

要介紹相馬樓之前,得從酒田市這座港灣城市說起,酒田市在江戶時代就是個繁榮的船運要港,商業交易熱絡,晚上越夜越熱鬧,大概有如台灣「大稻埕」的歷史地理地位。當地富商們經常在酒席聚會中,談成了交易,連帶將料亭文化發揚光大,到此可欣賞酒田舞孃表演,並在席間一併品嚐精緻料理。

很多人到東北的山形,首要就是衝銀山溫泉與藏王樹冰,酒田的名氣與能見度,相對沒這麼大,可是當提到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曾在酒田市拍攝,以及日劇「阿信」第二次幫傭的地方,也在酒田市的米坊拍攝取景,無論從歷史的角度,或是自然景觀來看,都值得一遊。

前往酒田相馬樓的交通:(引用來源

從JR酒田站搭乘市營巴士(100日圓環狀巴士「RUNRUN巴士」)「市內環狀右線」或者「市內環狀左線」約10分鐘,至「壽町」下車

如果要搭乘東北高速巴士,可在酒田庄交公車總站(2號)下車,走路到 JR 酒田站,距離僅數百公尺,再如上述方法搭乘市營巴士抵達。

東北高速巴士介紹文:http://www.stepdreams.com/tohoku-highway-bus-ticket/

相馬樓最早創建於江戶時代,現在的相馬樓主屋是在百餘年前的庄內地震中,引發大火燒毀之後,圍著殘存的倉庫,循著傳統,修復這棟木造房,並於1996年11月被日本登錄有形文化財產,西元2000年營業至今。

在2008年,相馬樓的樓主將自己收藏的竹久夢二作品放在相馬樓內展示,竹久夢二是日本明治和大正浪漫時期的畫家,內部收藏了竹久夢二的名畫等藝品,除了風韻傳統,還有濃厚文藝氣息。

樓前是石板路,順著步行而上如進入另一時空,粉紅色外牆在古建築上不感到突兀,查了網路資料,以前是朱紅色,如舞孃豔麗容貌與優雅身段在眼前。

入口松樹,昂揚地挺起枝幹生長,就像守護著老建築,從外到內,空氣芬芳橫溢。

在走進玄關後,有一片金箔浮雕浮雕牆面,上面有歲寒三友松竹梅、扇子、鼓等圖案,艷麗奪目。

在1樓的商店裡,販售飾品、藝品等精緻紀念品,部分產品是相馬樓獨有,喜歡搜集小藝品的人別錯過了。

當年修復建築時,在不破壞固有結構與原貌下進行,這是一份對歷史文化財的使命感,目前的主人是相馬樓的主人是新田嘉一,是酒田市榮譽市民,在日本政商與學術界都有不小的知名度。

光是這條長迴廊,就有濃濃的時代風華感。

一樓的「茶房殿」讓遊客能在此一邊享用咖啡或抹茶(需額外付費),一邊鑒賞水墨畫,觀賞戶外庭院。裡,這裡也是日劇「阿信」取景的客廳,著名華裔日本女歌手翁倩玉也曾經到訪過此。

牆上是過往的活動記錄,還有做會員招募,以「大人的休日俱樂部」專案招募會員,至於有哪些好康,因為也用不到,所以沒去注意。

樓內部分樓梯有些陡峭,但是燦爛的陽光穿過窗戶,一縷縷地灑在樓梯間,是很好拍照的小角落,記得趁無人經過時進行,別造成他人不便喔!

2樓是宴會廳,供遊客用餐與欣賞舞孃表演的場地,座墊使用紅花染料染色。在此用餐,一邊看著酒田舞孃表演,感染昔日富商沈浸其中的歡樂氣氛。想要觀賞舞孃演出另外收費300日幣,觀賞時間每日下午14:00,要觀賞舞孃兼用餐,至少要2天前預約,餐點費用在5,500日幣至8,000元日幣不等,費用已含舞孃演出觀賞費用。

宴會廳當日已經有團體客人預約用餐,趁著人還未到的空檔來參觀一下。

日本房屋總能做到屋內與戶外的連結,令人感到心靈平靜,禪意濃,想像在冬天來時,一邊吃飯,一邊看窗外雪景,這才是人生啊!

除了有富貴大器的宴會場所,也有其他的隱密包廂,富商們都喜歡在此談生意吧!

這張椅子是法國波旁王朝國王路易13的寶座,椅子上滿滿精緻的雕刻裝飾,威嚴感與尊貴感十足。

寬大的門窗,讓戶外光線充盈整條走廊,夏天間綠意,冬天見雪景。

北前船是一艘運輸船,在江戶與明治時代,活躍於日本海,也把文化帶進酒田。

二樓有多處客房紙門,上面的圖案是詩遊詩畫家「泉椿魚」的作品,畫的是山茶花與魚,目前泉椿魚也定居於山形。

很喜歡日式房子營造出的踏實感,相馬樓更把日式空間的藝術價值發揮極致。

hdr_soft

來相馬樓用餐與看表演時,要在藝妓表演完畢才能合照。

這位藝妓名叫「小夏」,藝妓與舞妓的名片都是像這樣的小貼紙,稱為「花名刺」,印上地點名稱與名字,有的還會印上圖案裝飾。

在日本旅遊能看遍日式老房,而相馬樓是獨樹一幟的老房,場域開闊,在小處可見奢華但不庸俗,引入綠意與大自然共生息,從歷史、藝術、生態的角度看,都很有深度,禪意深遠。

離去前在石板路發現這個水溝蓋,應該是山居倉庫的圖案,來到相馬樓時,可順遊山居倉庫。初次來到酒田市,雖停留不久,但是很喜歡這座安靜的港町城市,希望有機會二訪,感受帶有歷史的海風吹拂,對臨海的城市,總是無法抗拒。

相馬樓
地址:山形縣酒田市日吉町1
電話:0234-21-2310
營業時間:上午10點至下午5點(最後入場時間下午4:30)
公休日:每週三
入場費:成人1000日元,大學生、高中生、初中生500日元,小學生免費
觀賞藝妓歌舞與用餐,另外收費
網站:http://www.somaro.net/

 

欲索取免費資料請私訊 Face Book [遊日盟族]: http://goo.gl/NNCzpb

《Japan bus online》https://japanbusonline.com/zh-tw

https://japanbusonline.com/en/CourseDetail/index/10402880001

好好玩

■關於我: 在科技業任職 12 年,工程師出身,現任點子生活編輯。
■網路經歷:
Y!奇摩摩人、無名美食王共筆作者、
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嚴選好文」
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生活情報部落格」初選入圍、「年度最佳美食情報部落格」初選、決選入圍。
華為線上攝影展第一名
■主題:3C科技、設計小物、旅遊、美食、生活觀點
■著作:Samsung GALAXY Note 4 超級筆記
■個人網站:http://www.stepdreams.com/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aphne0129
■連絡方式:d9211160@gmail.com

More in 好好玩

2024桃園桐花祭/九條賞桐秘境+五條示範線+三重禮遇通通告訴你

2024桃園桐花祭/九條賞桐秘境+五條示範線+三重禮遇通通告訴你

小佳2024/04/16
1

預約2024花蓮最紅打卡點 ~ 將軍府1936.美崙溪畔八十載日式建築郡.米其林兩星主廚…等16家人氣品牌進駐

小虎2024/04/13
釜山景點|東三海水川櫻花路!影島賞櫻秘境!滿開炸裂好好拍!

釜山景點|東三海水川櫻花路!影島賞櫻秘境!滿開炸裂好好拍!

呆呆齡2024/04/10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極地動物面對面,海豹游泳超療癒

Mimi韓2024/04/08

新竹尖石全新「星空漫漫」輕奢露營,浪漫星空下的BBQ ~

豬飛小姐2024/04/02
51.png

台東-香琪鴨肉!傳承三代老店!大推鴨肉飯、當歸鴨及滷味拼盤!

肉魯2024/04/01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