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品牌新車「藍鯊智能電動摩托」,外型激似山葉 EC-05?

中國品牌新車「藍鯊智能電動摩托」,外型激似山葉 EC-05?

近日,中國品牌鯊灣科技在北京發表「藍鯊 Robor 智能電動摩托」,無論從外觀或是性能,很難相信這是該品牌第一款產品,除了新車,鯊灣科技還宣布將與「前」義大利品牌 Benelli 聯手佈局海外市場。

20190703031253147.jpg

來源:藍鯊智能電動摩托

看似前程似錦的鯊灣科技,卻被台灣網友指出新車抄襲山葉(YAMAHA)日前發表的「EC-05」,該車款是由山葉代工、Gogoro 授權並代工生產的電動速克達,能源採用 Gogoro 自家的系統。

YAMAHA EC-05_07_Isolate Blue_請務必載明出處Provided by Yamaha Motor Co., Ltd

EC-05 藍深灰

就外觀來看,「藍鯊」車頭設計與擋風鏡像極了山葉「EC-05」,後車輪超過車身的設計也如出一轍,還不只這樣,藍鯊採用的電池外型說是「2P 色」 Gogoro 電池也不為過,擺放的位置也同樣在車廂中。

註解 2019-07-05 152035.png

來源:藍鯊智能電動摩托

除此之外,藍鯊的儀錶板、指紋辨識設計、操作鈕、能源方案等其他細節,確實和 Gogoro 不同,然而「在別人的創意上改一改」現象在中國市場早已司空見慣,但還是要強調,抄襲與否還是要交給法律來判定。

8ee7e80266ab62582716ade78f77645f.jpg

來源:藍鯊智能電動摩托

事實上,Gogoro 被中國品牌抄襲事件頻傳,最早可以追溯到 2015 。根據法律相關媒體指出,主導 Gogoro 的睿能創意當年並沒有在中國申請相關專利,直到現在,雖然我們也無法得知睿能是否在中國擁有專利,但估計是有困難的,過去發生多起中國品牌率先於中國專利局申請,導致來自外國原創設計要告也告不成,進入中國市場還存有「惡人先告狀」的風險。

中國媒體《網易》一篇「馬雲電動車被曝抄襲 “天才90後” 創業神話炸碎」內文一段話,很適合為作為本文註腳:.…..但在這樣的一個浮躁和盲目逐利的社會環境中,還有人能靜下來坐在桌前一心一意地構思嗎?

智慧駕駛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駕駛

1.png

汽車隔熱紙品牌推薦!舒熱佳隔熱紙!大推XE+LX頂級組合!隔熱超有感!業界唯一標示總隔熱率品牌!

肉魯2023/04/24

WeMo Scooter 春節 汰舊換新好時機 新用戶天天 0 元起跳價

Candice2021/02/02

電動機車銷量腰斬!政府補貼沒辦法拉抬電車銷量?

Kisplay2021/01/19

WeMo Scooter 春節發好禮 高雄營運區域再擴大

Candice2021/01/17

光陽 21 年銷售連霸 DT X360 售價與 KRV 180 上市時程公布

Candice2021/01/08

夠了 2020 ! Go 了 2021 ! GoShare 聖誕狂歡限時開趴!

Candice2020/12/22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