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觀察週報 2019/7/21

台股觀察週報 2019/7/21

台股觀察週報 2019/7/21

 

2019-07-21

 

1. 目前市場聚焦在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政策動向,根據FEDWatch顯示,市場預期FED將在2019年7月31日1碼,並在年底前降息3碼。因此,FED是否會如市場預期降息1碼,以及會議記錄上的利率點陣圖,將會影響下半年市場走向。

a. 假設FED未如市場預期降息(維持利率不變),或是降息半碼敷衍過去,則市場將湧現失望賣壓,短期回檔機率很高,並將帶動美元走強、黃金走弱。

b. 假設FED如市場預期降息1碼,則有兩種可能性:

i. 會議記錄顯示年底前降息3碼,則符合市場預期,行情回歸基本面。

ii. 會議記錄顯示年底前降息幅度小於3碼,則市場可能會認為FED對於下半年景氣沒有那麼悲觀,行情小漲機率較大。

c. 假設FED超乎市場預期降息2碼,且利率點陣圖顯示年底前將降息3碼(含)以上,則短期會有資金行情推升,但也要擔心是否總體經濟景氣下滑的風險比我們想像中的大。

2. 台積電於2019年7月18日召開法說會,年初至今,台積電對於2019年財測展望皆維持不變,但股價波動非常劇烈,主要是反映市場對於下半年景氣的不確定性,以及台積電評價確實有些偏高。然而,我們認為隔天台積電股價開高,並不表示市場對台積電的財測投下認同票,更有可能的原因是前一天晚上FED官員釋出降息訊號,這點我們可以從當日黃金價格同步大漲得證。更進一步的資訊可參考「台積電(2330):法說會報告」。

3. 近期持續傳出美國將對華為鬆綁,以利貿易戰談判進行,華為也上修2019年手機出貨量目標,從制裁案後1.8~2.0億支提高至2.2~2.4億支,但仍低於年初目標2.6~2.8億支。然而,華為供應鏈的股價,早已在中美雙方重啟談判後,提前反映這項利多,故我們不認為本次事件將帶來上漲動能,反而要留意利多不漲的風險。

4. 在「日韓貿易戰,記憶體產業景氣翻揚」獨家產業報告中,我們上修2019Q3記憶體產業的展望,認為NAND Flash合約價可望上漲5~10%,DRAM合約價則下滑5~10%,2019Q4可望維持高檔,但2020Q1還是會面臨淡季效應、價格回跌。由於本波景氣循環較短,且NAND Flash的供需結構優於DRAM,故選股上應掌握兩大原則:消費性優於工控、NAND Flash優於DRAM。

5. 中國「國六」(廢氣排放標準)車型已在2019年7月1日正式上路,「國三」車型面臨報廢,「國四」車型則限制在部分地區行駛,雖然「國五」車型經銷商庫存水位仍高,2019年6月中國乘用車銷售量衰退幅度明顯收斂,顯示中國車市有機會迎來一波換車需求,下半年車用零組件產業景氣可望優於上半年,但還是有許多不確定性,2019年7月中國乘用車銷售量將成為觀察重點。

a. ADAS先進駕駛系統仍是未來汽車產業發展重點之一,使得車廠對CIS感測器的需求量及規格要求持續提高,專業研究機構Yole Développement預估,2017~2023年全球車用CIS感測器複合成長率將達16%,遠高於產業平均值。

b. 目前車用CIS感測器由安森美(On Semi)主導市場,索尼(Sony)雖然也擁有先進CIS感測器技術,但過去多專注於消費性市場,直到近年才開始跨入車用市場,兩家公司在車用CIS感測器市佔率分別達49%、11%。台系相關供應鏈可參考基本版的付費週報內容。

c. 毫米波雷達也是值得觀察的重點,包括晶片、雷達模組產品、汽車高頻板……等,都是潛在受惠者。台系相關供應鏈可參考基本版的付費週報內容。

d. 近期中國車市需求有復甦契機,但美國車市仍相對疲弱,消費者以維修車輛延長使用年限為主,故專注在中國OEM市場及美國AM市場的零組件廠商,例如我們與股海老牛合作的「輕鬆投資報告 2019-06:東陽(1319) [外稿]」,產業地位相對較佳。

財經投資

■作者:定錨投資隨筆
■主題:財經、投資
■E-mail:investanchors@gmail.com
■部落格:https://investanchors.com/

More in 財經投資

幣海區塊鏈顧問中心

【高雄】幣海區塊鏈顧問中心.虛擬貨幣買賣、諮詢、教學超安心!

大口2022/12/30

《書評》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本質

定錨投資隨筆2019/09/27

買台北市的房子不是夢!你要注意的萬惡公設比有哪些?

爆肝護士2019/09/11

華為事件潛在受惠股

定錨投資隨筆2019/09/07

為什麼長期投資很難?從穿隧效應談起!

AllenLinp2019/09/06

跟團v.s.自由行哪個比較划算? 《記帳城市:財務長計畫》新用戶50顆鑽石禮物碼

冰蹦拉2019/08/18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