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小技巧 :個資不分大小,手機資料安全如何自保?

Google 小技巧 :個資不分大小,手機資料安全如何自保?

網路詐騙是不肖份子透過一些障眼手段,誘使使用者提供私人資訊的行為。網路詐騙的形式相當多變,可能是偽裝成某公司或同事寄出的電子郵件、廣告電話甚至是簡訊。為了響應網路安全宣傳月 (Cybersecurity Awareness Month) 的到來,Google 特地挑出幾項與個人資安保護相關功能,以及如何在手機上保障自身安全的實用秘訣與大家分享,一同防範網路詐騙攻擊!

如何防範網路詐騙攻擊

一般來說,這些不肖份子的目的是竊取信用卡號碼、身分證字號或帳戶登入資訊 (通常用於獲利或盜用身分),但其他資料可能也會成為他們下手的目標。

值得慶幸的是,使用者可以利用 Android 裝置內建的三項重要功能,以免落入網路詐騙陷阱:

● 來電顯示與騷擾/廣告電話阻擋功能:這些功能可提示使用者接到的來電是否來自可疑的騷擾/廣告電話來電者。

● 安全瀏覽:這項 Chrome 功能可提醒使用者目前瀏覽的網站是否已被 Google 判定為不安全的網站,並且可快速協助使用者回到安全瀏覽狀態。

● 將手機作為安全金鑰使用:遠端攻擊者可能會利用裝置上其他形式的雙重驗證功能 (例如透過簡訊接收一次性驗證碼和推播通知) 從事詐騙行為,但使用者只要使用 Android 內建的安全金鑰,就能享有最安全的 Google 帳戶保護措施。

如何在 Android 裝置上保護使用者資料安全?

應用程式可以存取行動裝置上的許多資訊,例如聯絡人資料、網頁記錄、位置資訊、相片等等,藉此為使用者提供更加實用的服務 (例如協助使用者透過 Google 地圖前往目的地),但使用者仍然可能想管理哪些人能看到哪些資訊。

使用者可以透過以下多種方式,選擇如何與應用程式和服務分享資料:

● 管理應用程式權限:應用程式必須先要求使用者授予相關權限,才能存取照片或聯繫人等特定類型的資料。裝置使用 Android 10 的使用者,可透過「設定」> 「隱私」來授予或撤銷權限。裝置版本在 Android 9 或以下的使用者,可以透過「設定」> 「應用程式和通知」> 「進階」> 「應用程式權限」。

● 位置存取權:除了設定應用程式「隨時都能存取位置資訊」或「禁止存取位置資訊」,使用者也可以設定讓應用程式只能在使用應用程式時存取位置資訊。

● Google 地圖中的無痕模式:當開啟 Google 地圖中的無痕模式時,系統就不會將使用者在裝置上的 Google 地圖活動 (例如搜尋的地點) 儲存到 Google 帳戶,也不會使用這些活動為使用者提供個人化的 Google 地圖服務。

[透過「設定」>「安全性」>「Play 安全防護」,確保裝置安全無虞]

不肖份子也會利用可能有害的應用程式來竊取資訊。Google 提供的 Google Play 安全防護能夠自動掃描使用者安裝的應用程式是否安全無虞,以確保裝置不受有害應用程式的侵害。如果使用者安裝了可能有害的應用程式,Google Play 安全防護會立即發出警示,並指示使用者如何將這類應用程式從裝置中移除。

如要存取 Google Play 安全防護,只要前往設定頁面的安全性部分即可。如果想手動執行掃描,可以在安全性部分中啟動掃描程序。總之,Google 就是要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個資 以及 Google 會與你一起守護唷!

軟體快報

SayDigi.com iPhone 教學專欄作家; 3C生活,周邊小物編輯; 活動採訪編輯;
蘋果相關主題報導.

■作者:Candice
■主題:3C、生活、親子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issCandice112
■連絡方式:candice9112@gmail.com

More in 軟體快報

2024 超好用的螢幕錄影軟體 串流影片錄製軟體 EaseU

2024 超好用的螢幕錄影軟體 串流影片錄製軟體 EaseUS RecExperts 螢幕錄影軟體

麥兜小米2024/03/27
2024 最佳的檔案救援軟體! 簡單又快速 EaseUS D

2024 最佳的檔案救援軟體! 簡單又快速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Free 97.3% 恢復率

麥兜小米2024/03/05
nEO_IMG_未命名 - 11.jpg

巧巧郎集運 不止是集運 1688代採購服務 已上線 讓您買越多省越多 網拍賣家 1688低價貨源 批貨教學

麥兜小米2024/02/03
影音下載神器 EaseUS 影片下載程式 EaseUS Vi

影音下載神器 EaseUS 影片下載程式 EaseUS Video Downloader 輕鬆下載超過1000個網站的影音檔

麥兜小米2024/01/17
EaseUS PDF Editor 超好用的多功能PDF編輯

EaseUS PDF Editor 超好用的多功能PDF編輯軟體 價格親民 操作超簡單

麥兜小米2024/01/17
nEO_IMG_未命名 - 1 - 複製.jpg

iToolab AnyGo 一鍵修改 iPhone/iPad/Android 的 GPS 位置 寶可夢飛人 mh now飛人

麥兜小米2023/11/20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