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胡椒罐建築居然出現在 — 台南市區!曾文環境教育一日遊程輕鬆玩

全台唯一胡椒罐建築居然出現在 — 台南市區!曾文環境教育一日遊程輕鬆玩

全台唯一胡椒罐建築居然出現在台南市區!

1.jpg

曾文環境教育一日遊程輕鬆玩~台南市區經典必參觀的國定古蹟百年建築,台灣南區氣象中心。百年前曾經是台南至高點指標性建築,現為國定古蹟原台南測候所,老一輩的府城居民用貼切的「胡椒管」來稱呼這座顯眼的特色建築。南區氣中心透過生動有趣的氣象展示,讓大家更能進一步的瞭解與生活息息相關環境永續的課題,氣象的變化與水資源的運用息息相關,透過環境教育遊程讓我們更進一步的認識,更能付出自己的行動力,來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曾文環境教育建議遊程:十八角樓古蹟傳奇→午餐:梅嶺揚梅吐氣(風味餐)→曾文水庫觀景樓→曾文環境教育【南區水資源守護者】。

 

呆呆齡愛玩樂


※加入呆呆齡愛玩樂粉絲頁,掌握吃喝玩樂新資訊

★呆呆齡台南吃喝玩樂延伸閱讀:

台南旅行|曾文水庫環教遊憩一日輕旅行,體驗知性玩樂台南趣味新玩法!

《台南。遊》 曾文水庫環教遊憩 玉井天埔社區(沙田社區) 南瀛天文館 知性一日小旅行

《台南。遊》 曾文水庫環教遊憩 曾文之眼 觀景樓 歐都納山野渡假村 漂流木DIY 一日輕旅行

台南旅行|後壁蘭花科技園區一日遊程新體驗!製蝶所、烏樹林糖廠芒果遊戲實境解謎

2.jpg

國定古蹟原台南測候所,1898年台南測候所廳舍落成,建築物的中央有高約12公尺的圓柱形風力塔。十八角樓的建築外觀非常顯眼,曾經是台南的至高點,隨著時代的變遷,現今特色建築旁已被高樓包圍著。風力塔外觀造型像是一個胡椒罐,所以老一輩的府城人都叫它「胡椒管」,這稱呼非常的可愛又逗趣呢。

3.jpg

百年的歷史建築高度已經無法準確的觀測氣候,所以在百年建築旁的大樓就是現今的南區氣象中心,頂樓目前繼續運作觀測蒐集台南的氣候數據資訊。

4.jpg

呆呆齡第一次進入百年歷史建築參觀,原本的測候所保留的相當完整,裡頭還有記錄日據時期的測候計算工具,想瞭解南區氣象站的相關環境教育遊程,建議大家一定要先上網預約,遊程還會有專業人員詳細的解說,內容精彩又豐富呢。

5.jpg

互動小遊戲,要我們找出測候所的通信室裡有甚麼展示品,然後再觀察昔日氣象資訊是如何收發?!仔細的閱讀牆面上的海報就能找出謎底啦,解說員手上的小字條有著不同的題目,但相同的是答案都在這歷史建築裡頭,尋找過程趣味性十足,如果帶小朋友來遊玩增加親子間的互動挺歡樂的呢。

6.jpg

最吸引我的目光莫過於這座超大的地震觀測儀,而且保留的相當完整,很佩服先人的智慧,發明出這座精密儀器,雖然現代科技進步已經讓儀器縮小許多了。

7.jpg

台灣南區氣象中心館內還可體驗當氣象主播的電視牆,可以模擬試著說風向、氣溫等的氣候變化,通常一表演模擬氣象主播大家都會害羞的有些緊張呢。

8.jpg

3樓的氣象主題區這裡的互動設施超有趣,可說是全館最熱門的區域,超推薦大家可以來試試龍捲風儀,模擬的龍捲風樣貌好特別還可以用手掌試試風吹撫的感受。

9.jpg

柯氏力儀器,因為地球是由西向東轉動的緣故,所以位居北半球的氣壓都會偏右轉。

10.jpg

配合圖解說還可以動動手體驗儀器,看著小白球偏右走動。

11.jpg

最夯的行動教具體驗,空氣手榴彈活動讓大家感受風的威力,類似乾冰的白煙吐出白圈的無害氣體,將遠端的粉紅雲朵立牌吹倒,小小遊戲活動大家玩得不亦樂乎。另一個體驗讓大家知道冰雹的形成,藉由吹風機吹動小白球,高低起伏有著雲端和上升氣流,冰粒經過不同階段降落形成冰雹,遊戲過程中無形的做中學習,趣味十足無論大朋友小朋友玩的都開心。

12.jpg

中央氣象局的歷史展示,大多數為日治時期測候所的公文書、觀測器具、百年黃銅望遠鏡等許多珍貴的文物紀要,這裡陳列了兩甲子的氣象歷史。

13.jpg

日治時期的風向旗每個顏色都代表著不一樣的方向,氣象預報、氣象特報及暴風都用旗來表示,當下參觀覺得超酷的呢,五顏六色的旗幟原來還有這麼多意義在裡頭,氣象光一個風向也很不簡單呢。

14.jpg

早期的颱風警報,也是掛旗或燈號表示。另外有暴風雨標給遠洋航行的漁船參考,每日會發布三次,提供暴風的中心位置及行進方向、速度等更多資訊。

15.jpg

左圖為台灣第一張天氣圖,手寫的天氣圖呆呆齡還是第一次看見呢。以前的天氣資料屬於軍事機密,因包含了能見度等相關資訊,右圖是還有蓋上軍資秘的圖樣章。

●梅嶺揚梅吐氣風味餐

16.jpg

隱藏在果園裡的風味餐,記得想吃風味餐一定要先預約才行,隱藏版的風味餐料理,都是出自於老闆娘精心烹煮與研發的美味菜色。

17.jpg

招牌白斬雞、苦茶油雞、苦瓜佐梅醬、梅香皮蛋豆腐,特推白斬雞軟嫩的口感,沾上特製的蒜蓉醬,讓人忍不住白飯一口接著一口吃,隱藏在果園裡的美味,太誘人啦!

18.jpg

梅嶺一定不能錯過的特色風味餐就是梅子雞湯,雖然每家餐廳都有這道菜色,但是不同家特製的醃製梅子就會讓雞湯味道有些許的不一樣,酸酸甜甜的滋味好開胃,酸甜比例調配得剛剛好,現在想起來忍不住還是讓我直吞口水。

19.jpg

山茼萵、龍鬚菜,菜色多元又豐富讓大家吃得好有飽足感呢。

●曾文水庫

20.jpg

這次的曾文環境教育師也剛好是一位水利工程師,因為當天天氣太好怕我們在大壩上曬太久的太陽,所以移轉到這角度剛好可以看見溢洪道的樣貌,大家也可以聽老師的解說。曾文水庫長年提供嘉南平原的用水,但98年的莫拉克風災讓曾文水庫減少了20年的壽命,從上游帶來大量的漂流木及泥沙淤積,造成曾文水庫受到重創。為了讓水資源與環境能永續讓下一代能繼續運用,必須藉由環境教育推廣讓大家了解水資源的珍貴及重要性。

21.jpg

站在大壩上欣賞曾文水庫的風光,這次很幸運造訪曾文水庫天氣非常好,微微的風吹起來也很涼爽呢。

22.jpg

曾文水庫工程師也是曾文環教師在大壩上解說,防淤及延壽的方式(攔、清、排),受莫拉克風災重創後,曾文水庫的泥沙淤積量至少讓水庫減少了二十年的壽命,現在曾文水庫只能夠減緩泥沙淤積的速度,讓水資源得以永續經營。透過曾文環教師的詳細解說,讓我們清楚了解水資源的重要性,還有許多曾文水庫背後的無名英雄,替人民辛苦地守護著水庫。

23.jpg

曾文水庫觀景樓是造訪曾文水庫必訪的景點之一,也是遊客喜愛的熱門景點之一,造型新穎的觀景樓視野絕佳,可以俯瞰曾文水庫360度的風光,上頭還有咖啡輕食餐廳可以提供遊客休憩,喜愛靜靜的定點遊玩,想登高望遠觀賞景色的旅人,這絕對是第一首選之處。

24.jpg

今年夏季雨水豐沛,曾文水庫水情穩定,南台灣目前用水無虞,真的很感恩呢!

25.jpg

關於環境教育課程預約可至曾文水庫環境教育:http://swreeis.wrasb.gov.tw/ 網站洽詢。大家知道地球上海洋及陸地面積比例各占多少?藉由互動的小遊戲讓大家更是印象深刻,一顆充氣的地球接住後,大拇指所處碰到球面的地球位置是陸地還是海洋大聲唸出,一人大約輪過兩次投擲後,揭曉最後的答案,很神奇的是最後答案海洋68%、陸地32%,答案接近海洋占地球的70%,陸地占地球的30%,看見計算結果後讓我訝異了,藉由互動遊戲中我們大家牢牢的記著最終的正確比例。

26.jpg

環教老師說地球上依比例計算如果1000cc的水,鹹水約占970cc,淡水約占30cc,為了讓大家知道30cc的水量是多少,現場還會試用量杯取出30cc的水量,藉由視覺觀察讓大家知到水資源的珍貴。

27.jpg

水的用途超多,飲水、畜牧、清潔、灌溉、航運、發電、觀光及工業等,仔細想想這些用途都跟我們日常息息相關,原來水資源這麼重要呀。

28.jpg

曾文環境教育的守護者互動遊戲,從水資源管理者的角度,瞭解南部地區水資源的特性及曾文水庫扮演水銀行的角色。這活動主要讓我們知道共享水資源重要性,呆呆齡抽到的圖卡是野獸的腳掌,圖卡背後還有一段文字敘述,淺顯易懂的文字讓我知道,這大概就是居住在集水區的小動物們囉。

29.jpg

動物、農夫、家庭用水、曾文發電及南水局等,我們這小組大家扮演著各自重要的角色,最後中間會擺上一個鐵製奶粉罐,裡頭大約裝滿八分滿水量,計時比賽通過層層關卡後,奶粉罐子裡水量最多且經過加乘計算後,高分的隊伍獲勝。

30.jpg

正式比賽開始,關主大魔王還會在不同關卡中干擾,但大家都很小心亦亦非常謹慎,過程大家的表情也都很緊張呢。

31.jpg

最後我們一滴水都沒滴出來,完美的落地後大家齊聲歡呼,超開心的呢。大家同時也分享著日常省水妙招,突然發現大家的互動都活絡了起來,藉由曾文環境教育的進行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也從遊程中獲得新知識,大家不妨也來曾文水庫一日小旅行吧。

 

☆曾文水庫

官網:http://www.wrasb.gov.tw/TSENGWEN/

南水局環境教育官網:http://swreeis.wrasb.gov.tw/

★南水局FB粉絲專頁:粼波南水

☆台灣南區氣象中心

官網:中央氣象局「臺灣」南區氣象中心

粉絲團:Good Weather 古都好天氣-臺灣南區氣象中心

環境教育課程預約:https://south.cwb.gov.tw/teaching_apply.html

參觀預約線上申請:https://south.cwb.gov.tw/reg_form.html

開放時間: 周一至周五、每月第三周周六 9:00~17:00 (政府機關停止辦公日除外)

定時導覽解說: 上午10:00、下午15:00各一場,另團體10人以上可預約導覽。

創作者介紹

Yvonne Lin

呆呆齡愛玩樂

好好吃

我是呆呆齡 Yvonne ,愛旅遊、愛美食,更喜愛親近大自然!
曾是運動國手,告別揮灑汗水的職業生涯,讓我更珍惜不一樣的生活領域
體驗、住宿、旅遊、穿搭、美妝、生活綜合
歡迎來信洽詢E-mail: rowing2005@hotmail.com

More in 好好吃

彰化|有片森林「植一座咖啡館」,早午餐甜點咖啡 ~

豬飛小姐2024/04/24
母親節蛋糕 好吃推薦 蛋糕 甜點 限定 限量 冰淇淋蛋糕 方師傅點心坊

年銷量萬顆的 方師傅點心坊 母親節蛋糕,寵愛媽咪最好選擇、4/30前預購加碼3大好禮

尼力2024/04/23
1.png

屏東東港葉家肉粿!超夯必吃人氣美食!加入香腸、三層肉、櫻花蝦及虱目魚羹湯好豐盛!

肉魯2024/04/22

新竹手搖飲推薦「茶聚」CHA’GE 同時療癒味覺與視覺,買就送香片,四款香氣充盈你的生活

Daphne2024/04/19
8 (1)

[板橋] 茜月甜點工作室-客製化蛋糕.寵物友善.抹茶白雪巴斯克~

小虎2024/04/19
高雄茶飲 高雄飲料 高雄奶茶 青草茶 冬瓜茶 洛神 薏仁 杏仁 古早味 懷舊 涼水 呷涼水 透心涼 罐裝

高雄 山大和茶舖,純正古早味傳承30年自家熬煮懷舊涼水、正港消暑真材實料、手工炒糖

尼力2024/04/17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