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旅行|大港社區、巴克禮公園、新光社區,一探鹽水溪生態知性之旅!台南兩天一夜超好玩!

台南 旅行|大港社區、巴克禮公園、新光社區,一探鹽水溪生態知性之旅!台南兩天一夜超好玩!

台南大港社區&巴克禮公園一探台江內海及鹽水溪的歷史脈絡!台南兩天一夜生態知性之旅超好玩!鹽水溪流域從上游到下游的趣味故事,現在的大港社區在一百多年前居然是台江內海區域,經過鹽水溪河道改變,以及泥沙堆積形成現在的陸地樣貌,社區位置與安平及四草臨海地區相接,早期大港社區是漁村聚落,大部分的居民以養殖漁業維生,隨著世代的變遷已經看不見以前的魚塭樣貌,隨著都市計畫人口陸續遷入居住,大港里分為新舊聚落綜合型的社區。因登革熱讓社區居民開始種植香草,也讓居民意識環境永續的重要性,這裡的香草周邊商品可是超級夯的明星商品呢,來大港社區沒走進香草鋪就不算來過啦!巴克禮公園是為紀念英國籍牧師而將此命名為巴克禮,原本在荷蘭時期為荷蘭埤,此區地底下水資源豐沛用來灌溉農田,也是竹溪的發源地之一,近年來因為埤塘旁的落羽松美景相當夢幻吸引著許多遊客前來觀賞拍照。呆呆齡台南兩天一夜生態之旅充實又有趣,大家趕緊來安排來台南玩一回吧!

1.jpg

★行程建議:

DAY1:台南高鐵站 – 大港社區 – 艾草皂DIY – 午餐:大港社區香草餐 – 台江紅樹林遊船(大員港遊船) – 晚餐 – 夜宿:富華大飯店

DAY2:巴克禮公園 – 午餐:新光社區風味餐 – 哩哄社區導覽 – 台南高鐵站

呆呆齡愛玩樂


※加入呆呆齡愛玩樂粉絲頁,掌握吃喝玩樂新資訊

2.jpg

大港社區堤防的自行車道,即可看見鹽水溪的豐富生態,大片的紅樹林是社區居民多年努力的成果,看見眼前這片紅樹林很難想像十多年前,這裡是嚴重污染的鹽水溪流域,經過居民循著追根究底沿途汙染源,才讓這段流域從重度汙染降低為輕度污染的鹽水溪。

3.jpg

社區居民利用空間種植的療癒系蔬菜、水果等農作物,還有廢物再利用的友善空間,社區居民可以共同使用的戶外廚房,經過巧思的設計是一個零汙染的爐灶喔。

4.jpg

大港社區的活動中心,有別於一般的里民活動中心,除了接待來訪的遊客用餐區,這裡還有塭仔博物館、大港香草夢工坊及童玩教室等,每層樓都善加利用空間,讓社區里民可以一起來運用。

5.jpg

艾草皂DIY,將皂基切成小塊狀丟入盆中隔水加入,過程盡量不攪拌避免產生過多氣泡,大概融化八九成後再加入艾草粉末、精油,製作過程中老師都會在一旁協助指導喔。

6.jpg

加入艾草粉末後輕微攪拌均勻,在將均勻後的液體入皂模,表免在倒入時難免會起小泡,可噴上一點稀釋酒精消泡,等待冷卻後即可包裝入袋囉。

7.jpg

大港社區香草餐,經過前置作業的雞肉使用香草醃製,讓雞肉吃起來帶著香草的清香味,色香味俱全的一份精緻簡餐讓人胃口大開呢。

8.jpg

台南就是虱目魚的故鄉,尤其台江內海的虱目魚又特別肥沃,餐桌上也能嚐到在地人烹煮虱目魚的風味,迫不及待想趕緊享用餐點囉。

9.jpg

塭仔博物館保留了老一輩家家戶戶的日常,裏頭隱藏著許多古人的智慧,還有一些捕魚使用的舊器具,目的是為了讓下一代還能看見這些珍貴的寶物,大多數的器具都已經隨著時代的變遷被汰換了呢。

10.jpg

童玩教室是阿公阿嬤級的兒時記趣,呆呆齡來玩這裡童玩器具,有些還真的不知道怎麼操作呢,同團的大哥大姐們則是玩得不亦樂乎,大家一進入童玩教室玩的超歡樂啦。

11.jpg

大港社區最知名的莫過於香草愛心小舖,這裡頭藏著許多使用香草製作出的產品,有些還有經過特殊設計的包裝,無論送禮自用都很適合喔,艾草平安皂、絲瓜香草皂等商品都廣受來訪遊客的喜愛呢。

12.jpg

大港有著一段悲傷的過去,社區在2002年爆發嚴重的登革熱疫情,讓社區居民籠罩在死亡的陰影中,雖然社區有全面噴灑消毒水,但卻造成環境二次污染, 大港社區與病媒蚊孳生源的鹽水溪(黑龍江)為鄰,經多方奔走陳情都求助無門, 但也喚醒社區居民對環境保護的意識。 當時里長與理事長帶領香草的環保植栽, 香草的奇妙故事就這樣萌了芽;志工們的巧思將獨創的香草膏研發成功,踏出產業發展的第一步。種香草、玩香草,使用天然有機方法來栽種香草植物,當發生蟲害時,避免使用農藥,自然、健康、環保是大港社區對消費者的堅持!

▲大員港遊船(台江漁樂園)

13.jpg

大員港曾是台江內海,內海中最大的島嶼就是大員,清朝時期因曾文溪改道造成潟湖泥沙淤積,大多數的淤積地區後來都開闢成魚塭。現今內海的潟湖生態相當豐富,成為每年秋冬季節候鳥必來覓食的區域。

14.jpg

在大員港搭乘膠筏船體驗台江生態之旅,每台船上都有一位經驗豐富的導覽解說員,詳細的解說沿途生態及動物等,這次很幸運還遇上水母,解說員詳細的說著水母百分之九十五是海水,如果是我們自己碰上牠千萬別輕易地用手抓,專業的導覽人員才能分辨出是否有毒,即便是無毒水母還是建議大家用眼欣賞就好,呆呆齡第一次觸摸水母,軟軟滑滑的感覺還蠻特別的呢。內海有豐沛的營養物質沒有外海的大風浪,很適合利用浮棚來養殖蚵,所以可以看見內海區域有許多浮在內海區的棚架。

15.jpg

一群朋友一起共同體驗拉起古早漁具「吊罾」,古早的捕魚工作,拉起的過程很辛苦讓大家知道以前捕魚不是件容易的事,漁網拉起居然看見一隻台江蟹,大家興奮的歡呼啦,超好玩的呢。

16.jpg

搭乘膠筏到賞鳥平台,秋冬的季節還可以欣賞到許多黑面琵鷺來潟湖覓食,群聚的黑面琵鷺模樣相當可愛,平台上導覽老師們還有架上倍數較高的望遠鏡,透過望遠鏡可以欣賞得更清楚啦。

17.jpg

緊接著膠筏前進最後一站台江紅樹林區,這裡的種類區然是全台冠軍,沿途欣賞到許多水筆仔、五梨跤、海茄苳及欖李等,非常優美,幸運的話還可以在樹林間看見小白鷺、夜鷺及黃頭鷺等,好有趣呢。

18.jpg

晚上回到台南市區,大快朵頤美食小吃,富華飯店對面就是擁有百年歷史的林百貨,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保安路、友愛街等,許多知名小吃的集散地區,只要空著肚子一趟走下來,肯定非常有飽足感喔!

▲巴克禮紀念公園

19.jpg

巴克禮紀念公園為了紀念英國籍巴克禮牧師,台南在荷蘭佔據的時期,這裡的埤塘稱為荷蘭埤,經過重新整修後,才讓巴克禮紀念公園的荷蘭埤重現天日!巴克禮牧師1875年來台,60年歲月都奉獻給台灣,在台南創辦台南神學院,巴克禮牧師對台南貢獻讓人感念,公園內的石碑上刻印著巴克禮牧師的故事喔。巴克禮公園位於台南文化中心對面,在地人的世外桃源,秋冬季節還能見到粉色洋紫荊及桃色豔紫荊的美麗花朵綻放,來到台南不妨來巴克禮紀念公園,漫步在舒適的木棧道上猶如置身在國外的錯覺呢。

20.jpg

巴克禮公園地下水源豐富,這裡也是竹溪發源地之一,公園內種植許多樹木如:猢猻木、落羽松、木棉、藍花楹、阿勃勒、鳳凰木、美人樹及烏桕等,讓公園景緻非常優美,許多松鼠也會在樹木間攀爬,模樣相當可愛呢。

21.jpg

荷蘭埤旁種植許多落羽松,據說冬季這區總是吸引著各方攝影高手前來取景,黃綠紅的落羽松樣貌就像電影裡場景,讓人忍不住多按了好幾下快門拍不停阿。

22.jpg

跟著導覽解說老師認識公園內的植物,這個植物稱為「草海桐」,可以證明這裡曾經為內海區域的海生植物,大家都知道台南最有名的四草綠色隧道,南部台語唸四草唸音為「ㄒㄧˋㄘㄡˋ」,從草海桐的枝幹中我得到解答,中心的白白物質摸起來就像是保麗龍材質,保麗龍台語唸為「ㄘㄡˋ」,早期居民海生植物多的地方才會用此作為地名的命名,聽完解說還真的蠻有意思的呢。

23.jpg

S型的木棧道就像是原本河流的水流樣貌彎彎曲曲的走,走在這裡就像是縮小版的台中的高美濕地,想著這裡原本也是內海區域真的覺得好神奇呢。

24.jpg

造訪巴克禮公園的時候艷紫荊花朵盛開,搭上藍天白雲景色超美的呢,難怪看到好多台南朋友的婚紗都會來這裡取景,真的還蠻美的耶。右下圖為巴克禮公園的夫妻樹廣場,在地人很喜愛在這區樹蔭下乘涼呢。

▲新光社區(嗊哩社區)

25.jpg

台南關廟區60年代是竹編產業的重鎮,產量最大的是新光社區,隨著時代變遷和產業轉型,社區人口外移,現在已經看不到曾經的輝煌樣貌。近幾年新光社區因全台灣彩繪村興起,社區的斑駁牆面,由社區的畫家轉變成為一幅幅在地農村景色,也讓許多外地觀光客走進社區,人潮也帶動著了社區的觀光產業。來關廟一定要嚐的三寶美食:鳳梨、關廟麵、綠竹筍,社區風味餐在地人的拿手菜色通通上桌,豐盛的菜色好誘人啊!

26.jpg

社區風味餐菜色相當豐富地瓜葉、台灣鯛、青菜炒香菇、醬燒豬肉及地瓜飯等,讓大家吃得津津有味,記得想吃在地風味餐一定要事先預約喔。

27.jpg

社區地圖隨著導覽人員的解說搭上地圖,新光村分為4個小聚落,分別為南寮、北寮、咬狗溪、許厝湖。南寮與北寮古稱嗊哩,地理位置上以許縣溪作為分界;咬狗溪和許厝湖則位置較邊緣,並且地勢較高,咬狗溪上另有上埤和下埤,埤旁多為農田及鳳梨的栽種。

28.jpg

新光社區最地的姓氏是黃,這棟是黃家古厝,黃家古厝建於1926年,是竹拱屋結構,歷經颱風吹襲,屋頂殘破,經過許多人一起共同修復原,才能呈現現在的樣貌,原本黃家古厝更大棟,很可惜因為年久失修2016年的大地震把它震垮了非常可惜,以前人比較沒有買地的觀念,所以新光社區有許多人家都只擁有房子地上權,卻沒有擁有這塊土地的權利,右上圖的圖說「有厝沒地,在地人的悲哀」,所以社區才有許多老房子坍塌後,就這麼擺放著不處理,因為沒有實質擁有土地的權利,聽著導覽解說才知道有著這樣的一段故事。

29.jpg

社區的彩繪畫著有別於其他彩繪村的彩繪,大多數以自然的農村樣貌呈現,這些彩繪都出自於社區裡的素人畫家黃真福先生,社區裡的彩繪牆面百分之九十九的圖樣都是出自於這位畫家之手的傑作呢。

30.jpg

新光社區的小黑蚊很多,社區居民發現彩繪的北寮老街,小黑蚊明顯的較少,偶然間才發現彩繪的牆面,青苔無法附著產卵,成了防治小黑蚊的好方法。社區居民才開始一起動起來一起營造社區新氣象,而許多企業也紛紛贊助油漆塗料,讓社區煥然一新。

31.jpg

穿梭在新光社區的巷弄間還可以發現少許的竹編製品,原來新光社區努力地想將這快失傳的手工藝技術傳承下一代,曾經接待過多團的打工換宿的學生,很喜愛在社區裡學習體驗在地生活,讓他們直說這裡猶如他們第二家一樣溫馨呢。

 

★呆呆齡台南吃喝玩樂延伸閱讀:

台南旅行│全台唯一胡椒罐建築居然出現在台南市區!曾文環境教育一日遊程輕鬆玩

台南旅行|後壁蘭花科技園區一日遊程新體驗!製蝶所、烏樹林糖廠芒果遊戲實境解謎

台南旅行|大魚的祝福裝置藝術!玩樂安平最新打卡熱點大眾運輸交通方式

 

台南旅行|曾文水庫環教遊憩一日輕旅行,體驗知性玩樂台南趣味新玩法!

台南旅行|普濟殿燈海隧道!台南熱門打卡點唯美浪漫的燈籠花海~

台南旅行|全球最美的花海街道之一!2019台南林初埤木棉花季提前開跑囉~

▲大港社區

地址:台南市北區大興街226巷50號

電話:06-2501168

粉絲團:大港香草夢工坊

▲大員港紅樹林(台江漁樂園)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四草大道80巷(大員港渡船頭)

電話:0921732610

粉絲團:台江漁樂園

▲巴克禮紀念公園

地址:臺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57巷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正門口對面)

▲新光社區

地址:臺南市關廟區新光里新光街205巷16號

電話:06-5962356

粉絲團:嗊哩社生態農村

 

來去住一晚

我是呆呆齡 Yvonne ,愛旅遊、愛美食,更喜愛親近大自然!
曾是運動國手,告別揮灑汗水的職業生涯,讓我更珍惜不一樣的生活領域
體驗、住宿、旅遊、穿搭、美妝、生活綜合
歡迎來信洽詢E-mail: rowing2005@hotmail.com

More in 來去住一晚

【台南】暖時逸旅:赤崁樓&國華街永樂市場旁復古典雅質感旅店

Mimi韓2024/03/24
台南桂田酒店|台南住宿/渡假風台南親子飯店推薦(價格)

看照片朋友還以為出國去峇里島玩勒!南洋Villa泳池、星巴克、書坊等,還有超強早餐吃到飽

Darren蘋果樹2024/03/23

谷哥評價4.6顆星日系無印風青年旅館!甜甜價超好拍交通又方便

Darren蘋果樹2024/03/19

【台南】捷絲旅台南虎山館:超美泳池飯店設施&鼓欣家庭房開箱~

Mimi韓2024/03/17

【溫泉】全台Top12溫泉,新開幕!夢幻景觀!

V妞的旅行2024/03/15
台北車站住宿

【台北車站】Top3飯店,下樓就到,超好評!

V妞的旅行2024/03/13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