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蘭南澳 ]來獵人的家鄉,來一場山海遠足~慢學院迎日小築 南澳住宿 南澳景點

[ 宜蘭南澳 ]來獵人的家鄉,來一場山海遠足~慢學院迎日小築 南澳住宿 南澳景點

宜蘭南澳依山傍海,有網美級的神秘沙灘與當地居民夏夜烤肉最愛的朝陽海灘,往山上走則有武塔部落寧靜舒適的民宿慢學院迎日小築,若對原住民文化或登山有興趣,南澳古道充分還原了原住民遷移史,作為一場山海遠足正適合。

冬春之際不冷也不熱,正適合來場大人遠足。沒有太匆促的行程,只是漫步在山海之間,享受隨風盪走的落葉颯颯聲、與潮汐沖刷岸上的海浪聲。

因為採訪之故來到南澳。南澳我來過幾次,但總是在往來蘇花公路過程中,來去匆匆的中繼點。托工作之福,有機會深入探索南澳,原來,無論往山裡走或往海邊行,南澳都別有洞天。

南澳車站前,有一片晴朗的藍天。

整座操場是你的院子:

慢學院迎日小築

距離南澳火車站不到十分鐘車程,來到武塔部落,蓊鬱的海岸山脈藏著無數的芬多精。(最有趣的是,在火車站前攔到的計程車,竟然是從中壢出發的中年夫妻,正在環島XD)
難得來到南澳,一定要趁機過一夜的。武塔國小正對面,有一座台鐵宿舍改建而成的民宿「慢學院迎日小築」。這是欣台保險經紀人董事長蘇晉川夫婦有感於現代人步調太快、反而疏於照顧自己的身心靈,因此在南澳標下宿舍改建,由當地原住民阿梅擔任管家,幽靜的環境搭配熱情服務,榮登Airbnb優良房東行列。

在蓊鬱蒼翠的山林中,慢學院的外在環境。

這是房間內部,另外還有共用的客廳與餐桌。

三間三房公寓比鄰而居,每一間可供五人居住,都配備公用衛浴與寬大的桌子,與原本格局差異不大。走出公寓大門,映入眼簾的先是一片南方松平台,再來便是寬闊的武塔國小操場,沒有圍牆,只怕外地人找不到入口,象徵性地築起一座校門。清晨起床走到庭院,呼吸山裡清洌的空氣,堪稱天下第一快意之事。
【延伸資訊】
慢學院Airbnb訂房網址
透過游太太的邀請連結註冊為Airbnb會員,首趟旅程可獲得$1513元的折扣喔)詳細說明以Airbnb計算為準

武塔國小的校門口XD,這圍牆超級象徵性的XD

南澳古道

體驗原民獵人查踏舊社之路

而這次採訪的對象,是在武塔國小擔任教師的泰雅族人Wilang,他的另一個身份是獵人。Wilang說,他的祖先是最後一批從南湖大山一帶的哈卡巴里部落遷徙下山的原住民,因此家族仍保有狩獵習慣,要了解泰雅人的文化,必須走進他們的主場-山林。

「泰雅族的獵人可以從一千多公尺的高山,一路追著獵物到谷底的河畔,」Wilang回憶小時候與父執輩一起上山打獵,童稚的他總是體力不支而在厚厚的山鬃葉裡睡去,直到清晨,便會看見舅舅巨大的身影,背著十幾二十隻飛鼠出現在面前。現在,南澳依然有為數不少的泰雅族男性維持著狩獵的習慣,有時,一個人可以在山中生活一個月。

這是獵人與妻子一起搭建的泰雅家屋,平日不對外開放,今年也許會有導覽,可以注意她們的粉絲專頁「泰雅家屋」

採訪到一半,獵人吹奏起泰雅族的口簧琴,那瞬間覺得記者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工作啊。

Wilang曾與祖父數次上山探訪原民舊社,這條南澳古道沿途經過十幾個泰雅舊社與耕地,直至宜蘭縣大同鄉四季部落作為終點。不過獵人畢竟是獵人,我們一般人哪能這麼愜意地奔走山路、睡在獵寮?

有興趣的話,不妨走走林務局修復的「南澳古道」全長僅約3.8公里,雖不長,但難度不低、沿途可見壯觀岩壁路,昔日原住民搭建的舊吊橋遺跡,景觀已足夠精彩,最好商請嚮導同行。

早年的獵人在山林中,是真的要打獵回家負責生計的。(圖片提供:泰雅家屋 請勿轉載)

南澳古道的吊橋。(圖片提供:泰雅家屋 請勿轉載)

網美景點神秘沙灘

車站附近美食聚集

作為襯職的管家,阿梅不但邀我去他家吃晚餐,隔天還在送我去車站之前,帶我去了南澳車站附近的朝陽海灘,他說,夏天的傍晚,許多原住民會帶著板凳來這裡烤肉,那是南澳人共同的記憶。
我也很喜歡南澳名聲響亮但卻難以尋找的「神秘海灘」,窄小的礫灘夾在巨大斷崖與浩瀚太平洋之間,與清水斷崖從高處俯望的壯闊感截然不同,更多了些對自然鬼斧神工的崇敬感。這裡是宜蘭南澳與花蓮和平之間的狹長型海岸線,海岸的盡頭,有著巨型海蝕洞穴等候有耐心一探究竟的冒險家。

這是朝陽海灘,正中午時造訪,海的藍沒有話說。

拜訪神秘海灘那天,天氣有些霧氣,也讓這裡多了一些神秘感。

此外,必須注意的是,南澳的部落中不但沒有便利商店,多半更沒有餐飲店家,建議在車站附近用餐。許多旅客魂牽夢縈的小店「安打烏醋麵」,來一碗酸溜溜的烏醋麵加上剝皮辣椒雞湯,最是經典。
再多一些充裕的時間,車站前建華冰店是旅人間口耳相傳的人氣冰店,打進一顆生蛋黃的大使冰最有特色。不過阿梅跟我說,也有不少在地人比較支持對街的南澳冰店,光是清冰就足夠清甜消暑。

超古早剉冰店啦!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

 

來去住一晚

雖然這輩子應該都沒辦法當一個強壯的背包客,但基隆游太太依然持續進行世界趴趴走的工作,並以非典型遊記方式緩慢寫著部落格【蠢女飛行日誌】

■作者:echo
■主題:美食、旅遊、生活
■個人網站:http://trip4mylife.blogspot.tw/
■連絡方式:Oneecho@gmail.com

More in 來去住一晚

6.png

台北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出國最棒住宿選擇!免費機場接送!

肉魯2024/04/18

【墾丁海景民宿】墾丁Top3海景飯店,超夢幻海景環繞!

V妞的旅行2024/04/10
嘉義住宿推薦,仲青行旅嘉義館,仲青行旅評價,嘉義青年旅館,嘉義高CP值住宿,嘉義背包客棧

小資族最愛文青風旅館!千元就能入住,交通方便環境舒適

Darren蘋果樹2024/04/03

新竹尖石全新「星空漫漫」輕奢露營,浪漫星空下的BBQ ~

豬飛小姐2024/04/02

【台南】暖時逸旅:赤崁樓&國華街永樂市場旁復古典雅質感旅店

Mimi韓2024/03/24
台南桂田酒店|台南住宿/渡假風台南親子飯店推薦(價格)

看照片朋友還以為出國去峇里島玩勒!南洋Villa泳池、星巴克、書坊等,還有超強早餐吃到飽

Darren蘋果樹2024/03/23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