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步道|平溪五分山!視野最遼闊壯觀的登山步道!

台北步道|平溪五分山!視野最遼闊壯觀的登山步道!

台北步道|平溪五分山!視野最遼闊壯觀的登山步道!北海岸東北角美景一覽無遺!

28.jpg

海拔756公尺的山岳高度,宛如置身台灣最高峰,從基隆山、瑞芳、基隆、北部海岸公路一覽無遺,山頂有顆圓滾滾的中央氣象局氣象雷達站,夢幻無與倫比的山清水秀景色,從海洋綿延到平原一路延伸至山稜,稜線更有一條宛若萬里長城的小小巨龍盤旋,位於稜線上的新北市平溪五分山絕對震撼感動每一個人,右側山頭微微隆起,中間外海彷彿有鯊魚背鰭徘徊,白色雲朵默契的排排列隊,放眼望去遼闊無邊的山海景致,像是搭乘直昇機從空中俯瞰寶島,這是一條絕對是北台灣Pro級的登山步道,儼然是北台灣小瑞士的無敵視野-平溪五分山步道。

2.jpg

▲想登上平溪五分山,還需要過人體力呢,單程約有3.4公里,單趟需時約1.5-2小時,步道入口為十分火車站附近的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旁邊即可見到五分山登山步道,步道沿途建置相當完善。

3.jpg

▲五分山步道或許名不見經傳,卻是有緣人才能得之的秘境,五分山座落於平溪、瑞芳、暖暖山林界線上,因此坐擁360度的環繞視野,簡直比看Google衛星地圖還要過癮呢。

4.jpg

▲山頂上的白色圓球便是平溪五分山的最大特色,某個角度看著五分山像極了阿拉伯清真寺上的小小圓球屋頂呢,而每當秋天來臨,五分山便會佈滿白色芒草,也被稱為會變色的巨龍,春夏是綠龍,秋冬是白龍喔。

5.jpg

▲這條被稱為台灣的小萬里長城,便是五分山會變色的巨龍,步道修築於稜線頂上,彷彿走在山之顛峰,漫步雲的頂端呢,一棵棵錯落於山腰的森林,像是耶誕樹宣告聖誕節即將來臨了。

6.jpg

▲步道沿途有許多展望木棧平台,走累了其實直接坐在階梯上,是最豪邁舒適的方式了。

7.jpg

▲因為一路攀升,建議帶上一隻登山柺杖,走起路來也比較輕鬆喔,也記得要做好防曬遮陽準備。

7-1.jpg

▲五分山步道後段,幾乎是沒有林蔭,秋冬行走其中更是舒適,只是若是巧遇鋒面來襲,可能東北季風會強勁許多。

8.jpg

▲當看見遠方涼亭佇立山頭,也代表五分山快到囉,一鼓作氣堅持到底…世界級美景即將緩緩揭曉。

9.jpg

▲此時可見到東側方位的景色,層層山巒下方可是龜山島喔,而遠處山頭可見翠綠草原,那可是桃源谷、草嶺古道呢。

10.jpg

▲而五分山西側,竟然看見了從山頭竄出的101高樓,這平溪五分山的視野幾乎涵蓋整個北台灣,把最精華秀麗景色通通打包在山頂,讓遊客在流汗耗盡體力後,得到元氣瞬間充飽的仙境美景。

11.jpg

▲再望向東南側邊,山下錯落屋舍的小村落,就是十分火車站所在地,山林幾乎沒被破壞呈現蓊鬱翠綠的色澤,一眼望去真讓人大呼過癮。

12.jpg

▲拉近一看,十分火車站悄悄現身,不過因為角度稍斜距離稍遠,並無法很準確判斷國小、老街方位,不過應該是照片右側中間處。

13.jpg

▲當看到瞭望亭、雷達球,就表示…你完成啦,一定要歡呼為自己喝采一番,因為接下來的開闊視野,更會讓你永難忘懷。

14.jpg

▲登頂同時也為自己振臂歡呼,也要來一下kuso氣象雷達台的合影。

15.jpg

▲佇立山頭的五分山雷達站,由西至東北幾乎沒有阻礙,不管是日出、日落、晚霞、星星、月亮,可都是相當適合呢,秋天芒花、冬天雲霧、夏天山嵐、春天雲海,一年四季可都相當適宜呢。

16.jpg

▲從五分山山頂往下看,碧藍港灣、平靜海洋、瑞芳小鎮、基隆嶼,全成了小叮噹縮小燈下的縮影,屋舍也變的比火柴盒還要小呢,看見此景還能不為此而陶醉嗎?!

17.jpg

▲眼睛角度往左看過去,宛如拜拜插的三根香,就這樣橫立於地表上,遠處還可見到北海岸的野柳地質公園延伸海中央的岬角呢,中間那片翠綠草原方位就比較難以辨認是何地呢?!

18.jpg

▲通往瑞芳小鎮的鐵道,跨越河流的紅色小橋,在一片青山綠地裡顯得格外吸引目光。

19.jpg

▲這漁港應該是深澳漁港,後面密密麻麻屋舍,應該就是瑞芳最熱鬧的市中心。

20.jpg

▲守護九份山城的雞籠山,也靜靜橫列於東北方,山腰上的廟宇應該是青雲殿,五分山視野展望之廣,真是超級震撼呢。

21.jpg

▲長約960公尺,寬約400公尺的基隆嶼,最高點海拔為182公尺,為一個火山生成的島嶼,有人說基隆嶼外型像一隻鯨魚,我從這角度看,好像是一隻穿山甲呢。

22.jpg

▲老實說,即便對台灣很熟悉的我,每當登高望遠時,總是對熟悉區域起了陌生感,就像眼下這個漁港,好像是基隆港,又好像不是,總覺得基隆港應該是窄小港灣,但眼下所見卻是非常大器開闊,這也是登上郊山後的一大收穫,透過不同角度欣賞美麗的福爾摩沙,更會對土地湧起無窮敬意,對大地謙卑對人生謙恭。

23.jpg

▲站在五分山,北部海岸線,全部免費贈送給登山客,真覺得人生能遇見這樣的浩瀚景色,夫復何求啊!

24.jpg

▲五分山登山步道,簡直是秘境中的超級秘境,也是MIT台灣誌的麥覺明超推薦的一條登山步道呢。

25.jpg

▲登山過程,也都能從樹梢縫隙裡,一睹山海相連的壯麗氣勢,不管爬的多麼疲累,看到這一景一物都值得啦。

26.jpg

▲步道沿途都有指標里程,3.4k處是最後的雷達氣象站終點喔。

27.jpg

▲有些美景真的屬於雙腳,有些感動真的無與倫比,有些悸動真需親自走一遭,有些興奮真的需要跳一下。

1.jpg

▲眼前這美景,保證真實上演,實際當下所見,還比照片更具有震撼力呢,我想…觀光局一定要好好把新北市這條五分山步道推廣到國外,簡直就是美爆了。

29.jpg

▲站在五分山就像遨翔天際雲端,有懼高症的也不用害怕,盡情享用這片無價山林海洋吧。

30.jpg

▲向登上五分山的勇者致意,向這片海天遼闊的土地敬禮,靜靜享受山風海風的吹拂吧。

32.jpg

▲廣闊無根橫亙聳立於東北角山頭的五分山,碧海藍天、小鎮聚落、鐵道蜿蜒、白雲朵朵、港灣海岸,一一從地表偷偷冒出來,登上新北市五分山,所有煩惱也全部拋到山林大海,油然而生與世無爭的開闊心胸,這可是除了高山百岳外,最讓我為之著迷陶醉不已的地方了,登頂後我賴在這裡長達一個小時,簡直是跟五分山熱戀一樣,壓根完全不想離去呢,有機會一定要來新北市登上媲美百岳美景的五分山步道,感受這無比震撼的世界級秘境。

 

 

平溪五分山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1.平溪線火車於十分站下車,沿老街往十分派出所前方路口,左轉往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方向續行即可抵步道登山口。

2.由捷運木柵站搭乘臺灣好行木柵平溪線往十分寮,在十分寮站下車,循煤礦博物園區旁登山口進入。

自行開車:

循106縣道往瑞芳方向行駛,過鐵路平交道左轉往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的道路,續行即可抵步道登山口。

 

好好玩

我叫肉魯,是台南永康人,喜歡用照片及文字紀錄台灣美好的事物,原職為半導體工程師,為了一圓人生夢想,辭掉人人稱羨的工程師,一步一腳印探訪台灣秘境及在地小吃,始終堅信美好事物不會寂寞。
台灣/日本旅遊講座邀請 旅遊美食●民宿飯店●生活綜合的活動邀約
可電洽0918879224,找肉魯或Email聯繫 damon1126@gmail.com

More in 好好玩

1.png

2024大鵬灣帆船生活節!遊湖船登絕美海上教堂&華僑市場美食饗宴

肉魯2024/03/18

【台南】捷絲旅台南虎山館:超美泳池飯店設施&鼓欣家庭房開箱~

Mimi韓2024/03/17
富國島動物園,富國島長頸鹿餐廳,富國島景點,富國島自由行,珍珠野生動物園,越南旅遊,富國島野生動物園

沒想到動物園那麼好玩!不僅有超夯長頸鹿餐廳,還可以餵食狐猴、大象

Darren蘋果樹2024/03/16
15 (2)

【台東 – 卑南美食】可可娜Coconut Cafe’偽出國南洋風海景 ~

小虎2024/03/15
富國島景點,富國島攻略,富國島自由行,富國島親子景點,富國島泰迪熊博物館,越南泰迪熊博物館,富國大世界

超浮誇泰迪熊建築!收藏超過500隻泰迪熊、泰迪熊主題咖啡廳都在這裡

Darren蘋果樹2024/03/14
1.png

屏東一日遊!趣味手做研磨巧克力!來義二峰圳文化廊道親水體驗!

肉魯2024/03/13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