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生醫產業聚落 偕同五大醫學院讓台灣成為牙科醫材輸出國

南科生醫產業聚落 偕同五大醫學院讓台灣成為牙科醫材輸出國

提到台灣南部你最先想到的是什麼?歷史悠久的古蹟與文化?熱情的大太陽與人們?街上滿滿的美食與甜食?這些都是,但我想你一定不會忘記讓台灣佇立在世界科技頂端的南科。南科有著台灣最棒的半導體、光電、精密機械、生物科技⋯⋯等高科技產業聚落,同時也匯聚了滿滿的科技人才,共同持續把台灣推向全世界。你可能不知道,南科有個正逐漸發光發熱的高階牙科醫材產業聚落,南科管理局串聯北醫、高醫、陽明、台大與中山醫五所醫學院,並成立國產高端牙科醫材全方位全球教育訓練中心推動下,讓台灣最棒的牙科醫材能站穩東南亞並推向全世界。

IMG_20200527_161822

 

台灣醫療技術力 帶動醫材產業突飛猛進

台灣在醫療技術上非常進步,也曾被評比為僅次於美國與德國,排名世界第三的國家,這部分除了台灣的醫生水準極高外,在醫療器材上也非常進步,這也同時帶動醫材相關產業的發展,而南科高階牙科醫材產業聚落廠商也持續推出品質優良並取得販售許可的醫療儀器與材料,然而在推廣上並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台灣相關產業的發展時間較晚,不僅全球市佔率較低以外,連台灣醫療院所大部分都還是使用其他國家知名品牌的醫材,這其實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不過就在 2019 年底時,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整合北醫、高醫、陽明、台大與中山醫五所醫學院,共同創立「南科 MIT 教育訓練中心」,以連結在地、連結國際、連結未來為主軸,結合醫界資源與海外姊妹院校的強大師資,透過國際教育訓練來將國產品帶入國際市場。

IMG_20200527_154044

 

為更了解 「國產高端牙科醫材全方位全球教育訓練中心」 如何協助南科生醫產業聚落走向國際,我們造訪執行計畫的台北醫學大學張維仁教授,張教授說明目前東南亞是牙醫的第四大市場,在地緣關係上又與台灣更為接近,將台灣的醫材技術帶往東南亞各國是相對重要的。

2020-05-27 15.37.40

 

每個國家的醫生都是 KOL(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

張教授提及本計畫是透過 8~12 人小班制的教育訓練,邀請東南亞各國年輕醫師來台灣進修,以前一次的國際招生來說,共計有來自馬來西亞、尼泊爾、寮國、緬甸、尼加拉瓜、蒙古、印尼與越南的醫生參與,並邀請國際學者如日本九州大學齒學研究院部長與教授、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牙醫學院副院長、馬來西亞國際醫學院牙醫學院副院長⋯⋯等專家進行交流與參訪,並在計畫中大量採用國產高端牙科醫材與儀器,讓這些年輕醫師與專家們了解台灣的醫材與儀器的精良,在結業回國後回頭採購台灣的產品。

在進修期間,醫師學員亦前往醫材工廠探訪,實際看到工廠整潔且嚴謹的製造環境,打破工廠都是髒亂且無秩序這種先入為主的印象,讓醫師學員對於生產出來的產品更具信心。

IMG_20200527_163039

 

張教授特別提到,台灣醫材雖然進展很快,但因為起步較晚,廠牌歷史與口碑相對不足,無論是國內外醫師在採用時難免會有顧忌,但在通過這一系列的教育訓練後,不只可以讓醫師更精進技術,也能透過實地使用台灣醫材,建立對台灣產品的信心。

除了教育訓練合作外,醫學院所也透過研究計畫合作的方式,來提供給國內外學者進行臨床試驗計畫佐證,有了研究計畫產品才能夠上市,也才能說服醫師與病人使用。張教授還透露,以台灣醫材廠商來說,通常只會在東南亞其中一個國家設立經銷商,但每個國家文化與習慣不同,只依賴一個國家的經銷商無法通盤了解各國醫材使用,但透過世界各校的醫學院網絡,可以更容易讓台灣廠商了解當地民情,例如說含有豬成分的醫材就不能推到伊斯蘭教的國家。

IMG_20200527_155008

 

優質的訓練中心 更優質的台灣醫材

目前台北醫學大學將教育訓練中心設立於大安校區拇山菁英牙科中心,規劃學習空間區、實作空間區與會議區域,課程以植牙、齒顎矯正與兒童牙科為課程,來進行國際學園交流。設備部分有CNC牙雕機的東昕、水雷射機的鐳鼎,以及無影攝影燈的光宇,都是南科園區中的優良儀器廠商,另外還有提供牙科植體的全球安聯、植牙手術材料的亞果、骨釘與鈦膜的皇亮、矯正器的美萌、牙冠材料的棕茂、植牙導航系統的醫百、鑽針與磨光器的科頂,都是南科非常優質的醫材廠商,當然還有更多優質廠商,都提供全世界牙科有更好的選擇。

IMG_20200527_153019

 

衛福部長陳時中這麼說

除了將台灣優秀的醫材與儀器推往海外,目前也積極推廣台灣醫療院所選用台灣在地品牌醫材產品,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也曾表示,隨著國內的醫材廠商的發展,慢慢由醫材輸入國轉型為醫材輸出國,除了推動布局東南亞市場外,會更鼓勵部立醫院多使用國產醫材產品,來帶動台灣醫療院所風氣。

IMG_20200527_162947

 

後記

台灣南部有著最棒的人文風情,也有著最先進的科技人才,更有著台灣最優秀的科技產業聚落,在南科管理局的規劃與穿針引線下,讓科技人才適得其所,更推動科技廠商的海外布局。從牙科醫材的海外推廣計畫就可以看見南科的行銷動力,從每個國家積極進修的年輕醫生做為推廣種子,以不同主題的教育課程,除了讓海外 KOL 習得更專業與經驗累積的技術外,也藉由實際使用台灣醫材,使年輕醫師們了解到,原來台灣產品這麼優良。透過學員與廠商的交流與討論,也創造出使產品更進步的可能性。

南科已成為台灣科技重鎮之一,在南科管理局的靈活行銷下,讓坐落於南科園區廠商獲得有力的宣傳與推廣,加上優質的生活環境與熱情的人們,使科技人才更穩定地生活在南科,或許這就是創新科技品牌要坐落於南科的理由了!

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 廣告

周邊產品

Kisplay為Saydigi.com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isplaySayGoodbuy/

More in 周邊產品

LINE Keep 結束服務也不擔心 世界備份日 Maktar提供「神器」充電自動備份

Daphne2024/03/29

【開箱】華米Amazfit Bip 5 大螢幕健康智慧手錶.高續航、120種運動模式!

大口2023/10/16
3.jpg

效能更強大,讀寫速度翻倍再翻倍 真滿血效能輸出 CJSCOPE UNICORN 15Y Intel 電競與創作者筆電

麥兜小米2022/09/02
3.jpg

速度狂飆 效能翻倍 AGI亞奇雷 AI838 2TB M.2 PCIe Gen4 NVMe 固態硬碟

麥兜小米2022/05/09
26.jpg

追劇、聽音樂、玩遊戲 最佳伙伴 Klipsch Promedia 2.1 THX 多媒體電腦喇叭

麥兜小米2022/05/09
2.jpg

效能與容量翻倍 更可靠的資料保存 Western Digital WD Blue SN570 NVMe SSD (WDS100T3B0C) 開箱評測 【Western Digital贊助】

麥兜小米2022/03/21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