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 – 池上】蔣勳也著迷的大坡池日出,不看太遺憾!

【台東 – 池上】蔣勳也著迷的大坡池日出,不看太遺憾!

池上最有人氣的景點是伯朗大道,但你可能不知道,在地鄉民覺得故鄉最美的地方,其實是大坡池!這個曾經是池上便當原料供應地,生態豐富的斷層池,也是詩人蔣勳每天必散步的景點。試著在天亮之前抵達大坡池吧,肯定會被大坡池日出的晨光天色變化震驚呢。


在池上駐留訪問的日子,我詢問每一位受訪者:「池上最美的地方是哪裡?」原以為答案是名氣響亮、替池上帶來如織遊客的伯朗大道,不過,幾乎每一位池上鄉親都沒有猶豫,這麼回答我:「大坡池」。曾在池上駐村超過兩年的美學大師蔣勳,當時他住在大埔村,每一天清晨他起床散步,總是沿著伯朗大道一帶在天亮前抵達大坡池,欣賞日出美景。

池上是縱谷平原裡的鄉鎮,我就想,日出不都是在山巔或海濱觀賞嗎?大坡池夾在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之間,這樣的日出到底好看在哪裡?於是,趁著游先生陪我出差池上,我說:「明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去大坡池看日出!」

 

大坡池米蝦 曾是池上便當最好用料

大坡池是花東縱谷最大的天然湖泊,由板塊碰撞形成的斷層池,整個池域約28公頃。

大坡池對池上人來說,不僅是美景、更是生活中心。日治時期,依靠大坡池豐富生態維生的人家就有二、三十戶。池上人告訴我,第一代的池上飯包,是四顆三角飯糰,搭配肉乾、蛋餅、蝦餅,黃菜頭與梅子…等菜色,再以月桃葉與麻繩包裹而成。其中,蝦餅就是由大坡池裏頭的米蝦製成。此外,當時池上鯉魚身形肥碩,長達一呎以上,池上人出門訪友,也喜歡帶著大坡池的鯉魚當作伴手禮,包裝方式非常有趣,是用繩子繫著手提搭火車。

必須說

雖然現在伯朗大道成為池上的觀光熱點,但早年大坡池也曾經獨領風騷,國民政府遷台後曾評選台東十景,一幅描繪大坡池畔垂釣的「池上垂綸」獲選冠軍。蔣勳的著作中多次提到大坡池,在他筆下,大坡池最美的時刻莫過於晨昏光影變化萬千,霧濛濛的山影水光像一張濕透未乾的元明水墨。

我自然是無法寫出比詩人更美的句子。只知道摸黑抵達大坡池時,那忽而紫紅忽而紫藍的天色,倒映在湖水之上,確實叫人震撼,那一刻也確實懂了,大坡池的日出不是太陽升起,而是看太陽爬上山頭之前,變化萬千的雲彩與湖光。大約十五分鐘到二十分鐘的時間,像看了一場大地劇場。

伯朗大道坐看星斗,大坡池畔日出大秀。在池上的生活極簡,卻奢侈不已。

 

大坡池黑歷史:曾被三座牛屎盤據 全台首惡工程

天亮後的大坡池可熱鬧呢,有人來打太極拳、有人來晨跑,有人帶著孫子來騎腳踏車。池上鄉公所規劃的環鄉自行車道,部分路段沿著大坡池北面蓮花池而行,春夏期間經此,不僅白蓮盛開,還能看到鄉親們暱稱為「凌波仙子」的水雉。
「妳知道大坡池的樹是我們種的嗎?」當地仕紳賴老師早晨也在大坡池畔打太極,他告訴我,別看大坡池如今美麗風光,她也曾有過一段黑暗歷史。

八O年代,大坡池被政府列為區域性遊憩發展據點,大興土木建造硬體與遊樂設施,一台一台的怪手進駐大坡池,政府砸了4.06億元在湖面上建了三座人工島,籃球場、露營設施嶄新卻未曾使用--因為斷層池的鬆軟土質使得水泥結構傾斜無法使用,鄉民譏為湖上的牛屎。450公尺長的排水溝,及加蓋於其上的鋼筋水泥停車場,還被票選為台灣首惡十大公共工程之一。

幸好,在池上當地團體的行動力敦促下,池上十幾間民間團體加入認養大坡池行列。並獲得企業家贊助,發起「大坡池小園丁種樹活動」獲得廣大迴響,如今春日於大坡池畔盛開翩翩黃花的水柳樹,許多是當時所復育。環保意識抬頭,加上民氣匯集,地方政府終於轉向生態保育。湖面三座「牛屎」般的人工島歷時十多年迄今挖除兩座,最終標是將三座人工島全都拆除。

 

大坡池生態:國家級濕地 野餐節活動多

如今的大坡池生態豐富,是鳥類團體經常拜訪的觀察點。講到鳥類,有池鷺、蒼鷺、董雞、紅冠水雞、台灣特有種烏頭翁…共99種鳥類棲息,魚類則有紅目鯽、鱔魚、鱸鰻…等27種魚類,比較可惜的是,出代池上便當裡的米蝦仍是相當少見(難道因為池上便當太暢銷?)。水生植物如香蒲、水蓼、野慈姑、五節芒以及瀕臨滅絕物種的大安水蓑衣…等29 種,豐富生態讓大坡池被內政部營建署評選為「國家級重要濕地」

每年春天,大坡池畔都會舉行「春天野餐節」,如茵草地為席位,湖光山色為佈景,蟲鳥山嵐為鄰。端午節前後,也有「竹筏季」,可以搭乘麻竹製成的竹筏撐篙至蓮花池採白蓮。池上的竹筏競賽也是刺激有趣,不比龍舟賽遜色,這也是當地的傳統,每一位池上國中的畢業生,都要組隊參加。

誰說東部鄉村生活便是好山、好水、好無聊?在我看來,池上人忙得很。謹將讓我驚豔的大坡池故事記錄下來,美麗或許得於天生,但在地鄉親致力保護與復育,更是功不可沒。

 

延伸閱讀|池上全攻略
原來宿B&B:硬派工業風 服務溫暖如春風
ㄚ嬤的開心果園:田野中的泡泡屋 樹葉婆娑數星星
池畔綠波YES:乘載賴家三代記憶的精緻民宿
鋤禾日好:距離池上車站最近的背包客棧
池上美食地圖

|關於基隆游太太|
擁有五星級假貴婦與荒野流浪者的雙重身分,十年來扮演稱職的財經記者,嫁做人婦後,開始書寫自己智商低落但總能活著回家的旅遊見聞。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基隆游太太」獲得更多平凡人的荒野遊蹤。

 

分享

標籤: 台東 台灣-東台灣 台灣-東台灣-台東 東台灣 花東縱谷 旅行靈感-找主題-花東海岸線

位置: 958台灣台東縣池上鄉池富道路23號

好好玩

雖然這輩子應該都沒辦法當一個強壯的背包客,但基隆游太太依然持續進行世界趴趴走的工作,並以非典型遊記方式緩慢寫著部落格【蠢女飛行日誌】

■作者:echo
■主題:美食、旅遊、生活
■個人網站:http://trip4mylife.blogspot.tw/
■連絡方式:Oneecho@gmail.com

More in 好好玩

2024澳門自由行/10大必去大三巴牌坊周邊免費景點推薦/議事亭前地、玫瑰聖母堂、戀愛巷/澳門自由行一日遊

2024澳門自由行 / 七大必去大三巴牌坊周邊免費景點推薦 ~

小佳2024/04/25
2024桃園桐花祭/九條賞桐秘境+五條示範線+三重禮遇通通告訴你

2024桃園桐花祭/九條賞桐秘境+五條示範線+三重禮遇通通告訴你

小佳2024/04/16
1

預約2024花蓮最紅打卡點 ~ 將軍府1936.美崙溪畔八十載日式建築郡.米其林兩星主廚…等16家人氣品牌進駐

小虎2024/04/13
釜山景點|東三海水川櫻花路!影島賞櫻秘境!滿開炸裂好好拍!

釜山景點|東三海水川櫻花路!影島賞櫻秘境!滿開炸裂好好拍!

呆呆齡2024/04/10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極地動物面對面,海豹游泳超療癒

Mimi韓2024/04/08

新竹尖石全新「星空漫漫」輕奢露營,浪漫星空下的BBQ ~

豬飛小姐2024/04/02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