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貨物稅減徵難度高?或許只是願不願意的問題

機車貨物稅減徵難度高?或許只是願不願意的問題

在 2016 年統計機車密度前 20 名的國家中,有 16 個國家 GDP 在 25000 美元以下,其中包含機車密度最高的台灣,根據今周刊的分析台灣之所以那麼多人使用機車的原因,主要在於除了台北之外的大眾運輸不便,加上房價負擔高也帶動停車位價格高,讓擁有汽車的成本提高更多,所以更多人選擇好停車又更便宜的機車。這也是為什麼民進黨立法委員邱志偉、高嘉瑜、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近期都要求財政部減徵或免徵貨物稅。

IMG_20200220_133149

 

日前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在立法院主辦 “機車貨物稅調降減免” 公聽會時,財政部官員指出:課徵車輛類貨物稅的政策目的是財政需要、節約能源、防制污染。但與會學者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表示:課徵機車貨物稅對於機車有著高需求的中低所得者是相對高的稅賦,另外在公共交通不發達的縣市,機車也是補救政府建設不力的必要方式,所以課徵此稅是不公不義的表現。

另外,在財政需要部份,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機車貨物稅有 10% 統籌給地方政府,若稅收降低,需另尋財源彌補,茲事體大。根據了解,機車貨物稅每年約課徵 30 億台幣,但根據財政部統計,自 2014 年起,政府稅收連年超徵,五年合計超徵達 6 千億,而在 2019 年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比預期超徵 91.6 億元,必須另尋財源之理由,不知是口誤又或是資訊落差所造成,若根據財政部自己的統計,要彌補這 30 億只是願不願意,而不是有沒有能力的問題。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引用立委邱志偉粉絲專頁

 

而對於環保問題,根據環保署委託學界研究指出,台灣的 PM2.5 主要來源並非機車所致,雖然台灣機車密度相當高,但對空氣汙染影響較小。這其實應該歸功於政府從 1980 開始的機車排放法規,以怠速測試來說,在這 40 年間,一氧化碳濃度由最早規定的 4.5%,降至七期環保的 2% 規定、而在 HC 碳氫化合物濃度由 7000ppm,降為 1000ppm,在七期環保中還加驗了 NMHC ,也就是說台灣的機車業者在降低排放部分,多了成本高昂的觸媒系統與更多的引擎設計才能達到。既然機車業者都已配合政府法規,而且環保署在燃油中早已經有著隨油徵收的每公升汽油 0.3 元、每公升柴油 0.4 元的空汙稅,這部分要將貨物稅牽扯到節約能源防治污染,似乎也太過牽強。

image

 

近期財政部對於降低貨物稅政策要求,將矛頭指向經常在檯面上大聲疾呼的光陽機車執行長柯俊斌,但根據了解,立委邱志偉將此做為政見主要原因是他的選民幾乎都是機車族,他必須為了選民某福利;而立委高嘉瑜也在選舉時就將此列為政見。立委邱志偉還表示:燃油機車免徵貨物稅是總統的政見,也是行政院長的承諾,財政部有責任實現此項政策。

近期採訪光陽機車執行長柯俊斌時他也大聲喊冤,這其實並不是單一業者的登高一呼,而是彙整國內機車大廠如三陽、YAMAHA、台鈴…的意見來提出建言,柯執行長受訪時再次強調:只要政府能夠取消貨物稅,他們絕對會完整的將每分錢回到消費者手中,而且不只是光陽會這樣做,國內機車大廠都會這樣做。他更表示要確認每款機車的價格要下降多少很簡單,只要將每台機車繳交給財政部多少錢的資料拿出來,就會用這些錢交還給消費者。

106419024_336736563987618_3977710507732831238_n

 

柯執行長也對於因為加上貨物稅的車價較國外的賣價高,遭到台灣消費者在網路上抱怨的事件說明,他表示因為消費者不清楚車價高的原因是因為有 17% 貨物稅,他也開玩笑說,以後在訂售價時,乾脆把原價與貨物稅分開列表,讓消費者實際知道那些錢是繳給政府的。

另外針對電動機車補助逐年調降,將視財源石油基金何時用罄才會截止之新聞表示看法,柯執行長說明石油基金是經濟部能源局隨油徵收的稅款,除非台灣已經不用油了,不然並不會有用罄的一天;另外石油基金課徵的目的是為儲油、偏遠地區供油補貼、研發新能源以及石油探勘等目的所課徵,並非用來補助電動機車,而現在用在非課徵的目的上,是不是有違初衷,這點也是值得討論的地方。

106112018_2296575863985106_6142022351518586113_n

 

關於機車銷售狀況,柯執行長說明以光陽銷售來看,今年總銷售量並不會往下走,反而有逆勢走高的趨勢,而原先預期七期環保車銷售量為占大宗,但因為卡在必須舊車換新車才有補助的政策,反而讓消費者選擇價格較低的六期環保車,也讓七期與六期環保車銷量不會差異太大。而白牌電動車部分,有可能會延後推出,這還需要再縝密的思考才能做決定。

智慧駕駛

Kisplay為Saydigi.com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isplaySayGoodbuy/

More in 智慧駕駛

1.png

汽車隔熱紙品牌推薦!舒熱佳隔熱紙!大推XE+LX頂級組合!隔熱超有感!業界唯一標示總隔熱率品牌!

肉魯2023/04/24

WeMo Scooter 春節 汰舊換新好時機 新用戶天天 0 元起跳價

Candice2021/02/02

電動機車銷量腰斬!政府補貼沒辦法拉抬電車銷量?

Kisplay2021/01/19

WeMo Scooter 春節發好禮 高雄營運區域再擴大

Candice2021/01/17

光陽 21 年銷售連霸 DT X360 售價與 KRV 180 上市時程公布

Candice2021/01/08

夠了 2020 ! Go 了 2021 ! GoShare 聖誕狂歡限時開趴!

Candice2020/12/22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