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噴布」成國家隊量產關鍵 不只口罩 更是時尚民生必需品

「熔噴布」成國家隊量產關鍵 不只口罩 更是時尚民生必需品

自武漢肺炎爆發,口罩儼然人手出門必備的抗疫工具,隨口罩價格水漲船高,其材料「熔噴不織布」價格也一路狂飆。相較於中國良莠不齊大規模生產,臺灣「小而美」的熔噴不織布產量雖不及泱泱大國,但靠著穩定的高品質,自政府宣布 6 月 1 日口罩解禁,核心原料熔噴布也受到海外客戶青睞。

事實上,臺灣 2 月曾傳出原料不足疑慮,好在臺灣擁有完整的供應鏈,除耳熟能詳的熔噴布大廠敏成,由「銓寶工業(4575)」、「上大嘉機械」、「震錩機械」4 月組成的 SCP 熔噴聯盟在短短 60 天徹夜連番努力下,搭起熔噴不織布生產線,產出之熔噴布成品也經過濾效率測試符合一般平面口罩規範要求,聯盟表示 7 月份將有兩條生產線交付廠商,屆時國內每天將增加近400萬片口罩所需的熔噴不織布產能。口罩國家隊的表現有目共睹,但你知道熔噴不織布究竟是如何製成?除了口罩,熔噴布還能用在哪?

 

熔噴不織布不只用在口罩?

about-pdt-1
圖/meltblown.com.tw

 

熔噴不織布從字面上能略知一二。首先,它非一般「織」出來的布料,所以才叫不織布,熔噴布不織布是經由高速熱風將塑膠顆粒融化,再將聚合物熔體通過超細噴嘴的噴絲板紡出,使其成為高性能聚丙烯熔噴濾材,擁有比其他材料更細的纖維,成品外型有點像捲筒衛生紙,但熔噴布最大特色可不是用來清潔,而是阻擋顆粒通過。

image

imageimage

 

從上面這三張圖可以看到,口罩最外層為紡黏不織布,高透氣防潑水,首要防止飛沫沾染,內層為水針不織布,吸收汗水、油脂外,柔細纖維讓使用者有良好的配戴體驗。中間層就是我們今天介紹的主角為熔噴不織布,主要過濾空氣中病毒、細菌、粉塵、飛沫的過濾纖維布,被喻為口罩的心臟,這些纖維絲只有2-5微米,遠比我們的頭髮還要細。

不過,口罩中間層的熔噴布雖然能阻擋花粉大小的顆粒,要將病毒、細菌牢牢抓住,熔噴布上的孔還不夠密,於是聰明的廠商想到了:何不利用靜電將病毒吸住呢?——這項工藝被稱為「靜電駐極技術」,發明的還是台灣人,被譽為N95口罩之父的蔡秉燚博士。靜電駐極技術讓熔噴不織布在製程中產生極佳的靜電效果,將病毒與細菌牢牢地主動吸附在表面,大幅提升過濾效率。

face-mask-on-blue-background-3786126.jpg
圖/攝影師:Anna Shvets,連結:Pexels

 

熔噴布與一般布料不同,除了口罩,它其實有更多「用武之地」;其布料特性與塑膠類似,包括過濾、疏水親油、耐熱特色。就以前面提到的「熔噴聯盟」為例,該聯盟將作為熔噴技術的產品應用解決方案提供者,也將開發不同領域的應用:保溫、吸油、空氣過濾、水過濾、醫材、複合材料,例如汽車內空氣過濾、滑雪防寒設備及擦拭布等用途。

沒錯,滑雪衣。

熔噴布原料聚丙烯(PP)只要經過特殊處理,其保溫性甚至能比羽絨衣要好,特別適合做成滑雪服、登山服、睡袋等保暖衣物。由於熔噴布能夠過濾空氣,因此你房間的空氣清淨機上的濾網,也是由熔噴布製成;也因為熔噴布孔徑夠小,在醫療上能過濾血液裡的白血球,舉凡濾水器、啤酒等液體也能過濾出不必要的雜質。簡單來說,熔噴布應用範圍非常廣泛。

熔噴不織布走上升級之路

不過,考量到疫情仍有二次爆發的可能,短期內,熔噴布製成口罩仍會佔有一定比例。而臺灣已經有能力做出高品質的熔噴不織布,接下來很有可能走向「升級」。

例如現在能捕捉病毒、細菌,但經過四小時後,口罩上病菌累積到一定程度就必須丟棄,也是為何有人建議口罩不宜久戴的原因。

但既然要延長口罩使用壽命,臺灣就有業者想出,與其「捕捉」不如「殺死」病菌豈不更好?近期有時尚趨勢公司發表看法,他們認為後疫情時代,時尚業將產生巨大轉變,消費者需要更多可滅菌的衣物。

 

隱形冠軍團隊突破市場缺口

SCP Meltblown 熔噴聯盟於今年四月初,由三家橡塑膠機械業隱形冠軍:銓寶工業、上大嘉機械、震錩機械 3 家隱形冠軍團隊合作下,挾著多年的設備製造經驗和豐沛整機開發能力,三強聯手不僅克服熔噴不織布設備開發瓶頸,更在最短的時間內讓首條 SCP-MB1600 熔噴不織布生產線進入市場。CP Meltblown 熔噴聯盟上個月18日在銓寶台中總部舉行首條熔噴不織布生產線 SCP-MB1600 發表會,會中展出 SCP-MB1600 所生產的 25gsm 熔噴不織布,纖維絲在 2 – 5 微米範圍,靜電駐極機構使熔噴布纖維產生極佳的靜電吸附效果。在疫情尚未趨緩、市場上對於高品質熔噴布仍有龐大缺口之際,聯盟針對已經簽約且有緊急熔噴不織布需求的客戶,將準備幾條教育訓練暨試作產線,產出符合過濾效率的成品,在120天設備交付等待期間內提供客戶緊急之訂單所需。

不僅時尚,疫情刺激出新需求,需要有對應的產品來滿足。因此,即使疫情結束(疫苗成功開發),誰能搶先開發出滿足市場需求的新材料,誰就是贏家,而臺灣國家隊正在路上。

未分類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未分類

2024 最好用的磁碟管理程式 EaseUS Partiti

2024 最好用的磁碟管理程式 EaseUS Partition Master 磁碟克隆 MBR磁碟轉GPT 還原磁區 輕鬆搞定

麥兜小米2024/03/17

光芒散發的霸氣金龍主燈,2024台北燈節點亮台北西區、三大燈飾展區、歡樂遊商圈

尼力2024/02/25

開箱 Fender Newport 2 美型復古藍牙喇叭 輕巧外型、高品質音樂隨身帶著走

Daphne2024/01/20

南投埔里旅遊 到最美民宿水泥角 日月潭最美茶館 先得月 住在地 喝在地水沙連鮮乳

Daphne2024/01/04
15 (1)

【彰化】霞米苔目拉仔麵.第一市場50年老店.米苔目一碗三吃.辣椒醬絕讚 ~

小虎2023/12/11
屏東旅行|四重溪一日遊!溫泉村散策!潘氏農場DIY鹹鴨蛋!溫

[ 屏東 ] ~ 四重溪一日遊!溫泉村散策!潘氏農場DIY鹹鴨蛋!溫泉餐廳美味饗宴!

呆呆齡2023/12/06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