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親子文化小旅行 新北市三峽李梅樹紀念館之斜槓藝術家生涯全記錄

新北親子文化小旅行 新北市三峽李梅樹紀念館之斜槓藝術家生涯全記錄

提到三峽,大多數的人都會想到香火鼎盛的祖師廟,但除了祖師廟本身特色,其實還有一位促成祖師廟重建的靈魂人物,就是出生於三峽的斜槓才子李梅樹,這次熊造訪新北市三峽李梅樹紀念館,除了感受到他的多變畫風之外,更能體會他以藝術角度參與公共事務的用心,也成就了三峽的文化發展。

對熊來說,新北市三峽是一個很美的文化薈萃之地,其中最知名的自然就是祖師廟。

之所以很美,又非常有文化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歷史超過百年的三峽老街。

因為這裡一直都是台灣保存最長的老街,而老街上的三峽清水祖師廟,除了是民眾的信仰中心之外,也被稱為東方雕刻藝術殿堂。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由擔任重建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李梅樹

他以藝術家的格局跟眼光大造出工法細緻的石雕與石柱,以及包括吊籃與斗拱,以及擦腳及石柱跟石珠,還有花窗與石壁跟許多細節,都能展現出李梅樹對於祖師廟的用心。

這座廟宇的莊嚴與美麗,其實有太多細節可以討論,但這次熊並非為了三峽祖師廟而來,而是為了一位不可思議的斜槓才子特地造訪,沒錯,就是知名的藝術家李梅樹先生。

說起斜槓這個形容詞,相信這位才子還在世的時候,絕對不會聽過有人這樣評論他。

因為直到近十年,世界上才流行著一種新的概念稱為斜槓。所謂的斜槓,就是同一時間在不同工作上擔任不同的職務,甚至是跨產業跨領域的變化狀態。

而這樣的性質,雖然與前一代思維為了象徵專業的單一身份有所抵觸,卻也讓這個世界變得更有層次與創意,所以自然也成為近代的顯學。

好的,接下來,我們就回歸正題,讓熊跟大家來介紹這位斜槓跨界藝術大師吧!

他的一生當中斜槓美術家、畫家、教授與議員,甚至還一手主導與打造出三峽祖師廟的重建計畫與實際參與,在那個連單一工作的專業都相當不簡單的情況下,他居然可以完美兼顧這四種幾乎不可思議的職務,只能說是萬中選一的人才啊!

其實早在西元1903年,出生於新北市三峽的李梅樹,從小就已經展現出對於雕刻與彩繪很有興趣的斜槓人才。

他出身於一個從商的家庭,有個長他17歲的從母姓兄長,家庭環境本身就不錯的他,再加上哥哥的支持,讓他即使在求學中有多次中斷,但在年輕的學生時代就曾經遠赴日本留學。

後來從東京美術學校畢業後,不只對台灣的藝術界有很大的影響力之外,接下三峽祖師廟重建委員會主任委員這個工作,也讓李梅樹成為頂尖的跨界人才。

而他的生平事蹟,也都被他的後人收集打造成李梅樹紀念館,而今天呢,也是熊第一次造訪這裡,接下來熊就跟著執行長李景文(也是他的小兒子)來感受一下李梅樹紀念館的豐富館藏吧!

說真的,大部分的紀念館都是由政府去打造,但李梅樹紀念館則是由後代子孫去設置,所以也必須負責經營,這部分本身也就是蠻辛苦的

館內的很多紀念品,喜歡的話都是可以買回家紀念珍藏

除了紀念館之外,李梅樹紀念館也一直都推出各式各樣的梅樹月活動,每年都有不同的紀念冊與作品

還有每年都不同的珍藏紀念章收集冊

 

其實每一年這樣對照下來,就可以理解李梅樹紀念館到底有花了多少心力,也間接證明新北市政府對於歷史文化的堅持與在意程度

其實在李梅樹紀念館執行長李景文先生開始導覽之前,熊就稍微參觀了一下整個紀念館

從入口處開始,就是李梅樹的學生時代與日本留學的藝術啟蒙時期

各式各樣的作品,都讓人目瞪口呆

說實在話,熊看過不少藝術展,但像是李梅樹這樣全面的生活感與作品變化,真的也是非常讓人驚訝

而另外一個很讓人敬佩的,其實是李梅樹本人與親屬對於生活用品的保存度與完整性,其實很多人事物都有很特色,但能留下的東西卻是少之又少

而李梅樹與家人都能保存很多歷史的軌跡,這也是另一個很棒的部分

這位就是李梅樹紀念館的執行長李景文,也是李梅樹最小的兒子,對他而言爸爸的藝術天份是一件難以用言語形容的禮物,卻也讓他感受到堅持與一絲不苟

能由李景文執行長進行深度導覽是一件很棒的體驗,因為他真的是如數家珍,而且又能風趣幽默而非那種制式邏輯

 

整體來說,李梅樹紀念館並不算是非常大,所以收藏部分也無法百分百展現李梅樹的全體作品,但因為作品會定期更換,所以如果能多次造訪,就更有機會能理解李梅樹的畫風與藝術感

 

首先,就是這一幅拿下第九回台灣美術展覽會特選與台展賞的小憩之女

 

再來,還有一眼看不完的各式畫作

 

以李梅樹的作品風格來說,早期的日治時代創作內容,除了以印象派與西洋畫風為主之外,搭配台灣的風土民情,展現出兼具本土卻很有西式畫作的手法

再來,就是走自我感覺的台灣本土時期風格,主題多半是台灣人物,畫作也偏向傳記感十足的肖像。

而最後,就是李梅樹生涯晚期的回歸自然時期,大部分都是自然風景,其實感覺上更有一點紀實攝影的味道

對於爸爸的作品,李景文非常仔細的介紹,也用很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大家可以理解

對了,李梅樹其實是個很喜歡把家人畫在作品裡的畫家,這部分倒是蠻有趣也蠻真實的

李梅樹也很喜歡攝影,他會拍攝很多個角度,然後再把所有的狀態畫成一張完整的紀實畫作

導覽的最後,李景文執行長跟大家總結這次的內容與一些想法

而這次展覽裡面最美的,其實就是這張畫作

原來,她就是李景文執行長的妻子,李梅樹果然很會畫也很愛畫自己的家人啊。

對熊來說,這裡很適合帶家人跟年紀稍大一點的孩子一起造訪,誰說新北三峽只有祖師廟跟金牛角,還有一個相當有意義的李梅樹紀念館唷!

 

李梅樹紀念館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中華路43巷10號

電話:(02)2673-2333

參觀時間:每週六、日上午10點至下午五點,其餘時段歡迎團體預約參觀(團體預約參觀時間,可提早自上午九點開始,詳情請洽詢本館)

參觀須知:本館採收費參觀制,成人每位100元,敬老 / 學生 / 軍警每位80元,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陪伴者一位每位50元,嬰幼兒免費。入館參觀請勿攝影、飲食、吸煙,未滿 12 歲兒童請由家長陪伴參觀,額外行程視情況酌收額外導覽費

好好玩

熊和喵都是媒體人,也是一對熱愛紀錄美食的夫妻, 2009年一起創立部落格,為了經營內容,曾經一個月花了四萬的飯錢,去香港3天吃了20家餐廳。

對於每家餐廳都進行全方面的資訊報導,特別在意空間、動線、上菜速度和廁所,以及拍攝每一頁菜單。

熊喵曾獲得「痞客邦2013百大HOT部落客」和「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美食類年度冠軍」的殊榮。截至2016年11月,累計參訪人數突破3600萬。

獲獎紀錄:
2011年痞客邦十大美食旅遊部落客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美食類年度冠軍
食在有趣徵文比賽獲獎(看見台灣基金會舉辦)
2012年痞客邦十大美食部落客
2013年痞客邦百大部落客

專欄:
時報周刊專欄作家
卡優新聞網專欄作家

媒體專訪、評審:
非凡大探索部落客帶路嚐美味
News98張曼娟《幸福號列車》專訪
爽報人物專訪
痞客邦痞人物專訪
自由時報專訪
POP RADIO《音樂911》專訪捷運美食
POP RADIO《音樂911》與飛碟電台美食專訪
東森台灣1001個故事
三立都會台綜藝大熱門節目評審

其他:
LINEQ駐站美食類唯一專家
iChef特約講師

■作者:熊喵
■主題:美食、旅遊、時尚、精品
■個人網站:https://rmfoodie.com/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rmlove30/
■連絡方式:rmlove30@gmail.com

More in 好好玩

1.png

2024大鵬灣帆船生活節!遊湖船登絕美海上教堂&華僑市場美食饗宴

肉魯2024/03/18

【台南】捷絲旅台南虎山館:超美泳池飯店設施&鼓欣家庭房開箱~

Mimi韓2024/03/17
富國島動物園,富國島長頸鹿餐廳,富國島景點,富國島自由行,珍珠野生動物園,越南旅遊,富國島野生動物園

沒想到動物園那麼好玩!不僅有超夯長頸鹿餐廳,還可以餵食狐猴、大象

Darren蘋果樹2024/03/16
15 (2)

【台東 – 卑南美食】可可娜Coconut Cafe’偽出國南洋風海景 ~

小虎2024/03/15
富國島景點,富國島攻略,富國島自由行,富國島親子景點,富國島泰迪熊博物館,越南泰迪熊博物館,富國大世界

超浮誇泰迪熊建築!收藏超過500隻泰迪熊、泰迪熊主題咖啡廳都在這裡

Darren蘋果樹2024/03/14
1.png

屏東一日遊!趣味手做研磨巧克力!來義二峰圳文化廊道親水體驗!

肉魯2024/03/13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