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古坑|除了喝咖啡還有華山遊客中心各種DIY教學!烘豆、植物染、做竹鶴、樹枝鉛筆、手工香皂,趕緊預約 ~

雲林古坑|除了喝咖啡還有華山遊客中心各種DIY教學!烘豆、植物染、做竹鶴、樹枝鉛筆、手工香皂,趕緊預約 ~

古坑除了吃美食賞美景之外還有一個豬飛大推的活動!「華山遊客中心的DIY體驗課程」可以烘咖啡豆、植物染、做竹鶴、樹枝鉛筆、手工香皂,體驗咖啡文化樂趣無窮。

最近特別喜歡到雲林古坑旅遊,因為太多事情可以做啦,這裡除了喝咖啡、吃美食、走步道、看夜景之外還有一個我很推薦的行程喔,非常適合跟朋友、情人、家人一起來,就是跟遊客中心預約豐富的DIY體驗活動,聽這裡的導覽人員說每到假日就有不少外地遊客特地來做具有在地特色的體驗,不僅適合親子旅遊,許多年輕人更是呼朋引伴自特地前來。像是咖啡控最愛的烘咖啡豆到咖啡沖煮,討論度很高的咖啡植物染,用在地特色做的竹鶴,咖啡樹枝做的樹枝鉛筆,手工咖啡香皂,每一種DIY都很有古坑在地特色,花一整天時間都值得。

▲華山遊客中心與華山農特產伴手禮發展中心一起,在這裡可以買到古坑在地特產。

華山遊客中心位在華山國小旁,戶外大樹林立,遊客喜歡坐在樹下喝咖啡乘涼。每到假日人潮多到一位難求,因為除了提供旅遊資訊外,還能在這裡買到古坑在地知名農特產,跟預約各種超有趣的DIY體驗活動,讓遊客一年四季都能來玩。而且這裡的人很好客,走進去逛一圈還被招待喝咖啡,來到古坑一定要買咖啡回家品嚐呀,台灣種植的咖啡已經與世界同步,像是知名的嵩岳咖啡莊園就在今年9月被選為美國CQI評鑑高達89.25分列為世界第一,這種台灣之光就在雲林。

烘咖啡體驗$350  (可分開體驗:烘豆$250、手沖$200)

▲可愛的陶煎壺是用來烘豆的,手會超痠,但香氣逼人。

台灣一年咖啡商機高達700億,這個數字大到驚人,那你就知道有多少人都在喝咖啡了。豬飛就是一個重度咖啡成癮者,每天早上必定要喝咖啡才算清醒(笑)。喝了那麼多咖啡從來沒有自己烘過咖啡豆,特地預約了烘咖啡豆+手沖咖啡$350體驗。把咖啡陶壺先在火爐上預熱30秒,倒入咖啡生豆,距離火源大約10公分處開始順時針或逆時針轉圈,等到開始冒白煙、聽到爆破聲響就是烘豆快完成了。最後把烘好從青綠色變成咖啡色的豆子倒入過篩,讓銀皮脫落,待涼後就能包裝起來帶回家紀念。

這樣忙完一場大概要耗時30分鐘,體驗完後,我覺得~還是好好買咖啡來喝就好(大笑)。終於知道咖啡是粒粒皆辛苦啊。

▲每個人烘好的豆子顏色都不一樣,就看是否有烘的均勻了,不過都是自己動手做的,怎麼樣都好喝啦。

▲來到古坑很推薦來體驗烘豆,把在地產的古坑咖啡豆透過有趣的體驗變成這樣一杯杯香淳咖啡。

植物染$250

台灣很多地方有藍染體驗,但植物染倒是頭一次聽到,其實這個跟藍染的方式挺像的,最大不同是把可以用來染色的植物拿來做成染色原料,像是中藥的蘇木可以染淺咖啡色,梔子花種子染出來是鮮黃色,洋蔥皮染出來是棕紅色,咖啡豆染出來是深咖啡色。首先憑感覺把白布透過創意綁的方式,用竹筷、彈珠、橡皮筋當道具,綁成各種不規則型,再放入染料煮40分鐘,前後不用一小時,獨一無二的植物染就大功告成,超美的啦!

▲各種造型都能變成讓人驚喜的圖樣,想怎麼綁就怎麼綁,沒有規則。綁好後放入蘇木湯汁裡面煮40分鐘上色。

▲這樣一陀的染布實在看不出花樣,但一拆開那美麗的花紋讓人驚嘆!每個人都是大師等級了。

▲看看我的作品,打開跟驚喜包一樣,太美了啦!美術零分的朋友都可以做出大作。

樹枝鉛筆製作$150 (2支)

DIY體驗較具特色的是利用在地咖啡樹的樹枝去做鉛筆「樹枝鉛筆」,看似簡單的鉛筆其實挺耗費功夫耶!許多遊客體驗過都意猶未盡,介紹給朋友再一起來體驗。電腦用久了,許久沒有拿起筆寫字,更何況是鉛筆。有趣的是選用粗礦的咖啡樹枝,用電鑽在筆中間鑽動,放入筆芯,再用刀片削尖筆頭,最後黏上各種造型就是一支獨特的咖啡樹枝鉛筆囉。

▲把固體鉛芯塞入樹枝中心已經鑽好的洞,這個其實有點技巧耶,很容易折斷筆芯。

▲要把筆端給削尖才算完成90%,光是這個動作我就彆手彆腳的,我實在不是做手工藝的料啊。

▲最後可以用可愛配件妝點自己的鉛筆帶回家當紀念。

竹鶴製作 $250

古坑除了產咖啡、柳丁、鳳梨之外,竹子也是一大名產!就有在地店家把竹子做成一隻隻造型可愛的「竹鶴」。沒想到看似簡單的竹鶴其實需要有點耐心才能完成,光是用刀片把一根根細長的竹子削成鶴的形狀,再用火烤定型,固定到木頭底座上面,這整個步驟下來完全是考驗平時累積的耐心。

▲老師正在教要怎麼把這細細長長的竹子用刀片削到很薄,做出鶴嘴跟身體。

▲少一分力多一分力都不行,這個竹鶴製作的每一分力都要很謹慎呢。

▲造型生動可愛的竹鶴完成囉!一隻隻排排站超可愛。

手工香皂 ($70-120依造型而價位不同)

好多女生喜歡的手工香皂在古坑也可以體驗喔!做手工香皂最大樂趣是可以加入喜歡的香味、做成喜歡的造型,我說的輕鬆但從來沒有動手做過,這可是頭一遭。這家手工皂體驗用了古坑咖啡做成咖啡香皂,超有在地特色。磨碎的咖啡粉跟皂液攪拌均勻,倒入模型,待涼就大功告成。咖啡香皂除了有淡淡的咖啡香氣還能去角質,讓皮膚變得光滑喔。

可愛熊造型是$120,簡單的圓型是$70,最低預約兩組,最高六組人喔(2~12人)可到民宿教學。

▲用古坑咖啡豆磨成粉,倒入可愛小熊模具的咖啡皂,可以用來去角質還帶有咖啡香氣。

▲把新鮮柳丁用果汁機打成丁狀後倒入圓形模具,就完成帶有果香的柳丁香皂。

華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41號
預約電話:05-5900488 朱小姐
FB:https://www.facebook.com/YHRAP/
網站:https://www.hara.land/

★烘咖啡體驗$350  (可分開體驗:烘豆$250、手沖$200)

★植物染250元

★樹枝鉛筆製作$150 (2支)

★竹鶴製作 $250 (預約電話:05-5900203 維野納複合式餐飲)

★手工香皂 ($70-120依造型而價位不同,預約電話:05-5901750十坊客棧)

 

 

 

好好玩

■作者:豬飛小姐
■主題:美食、旅遊
■個人網站:http://kokoha.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iamkokoha/
■IG:https://www.instagram.com/kokohatw/
■連絡方式:ohiyo1027@yahoo.com.tw

More in 好好玩

去日本賞櫻 春天溫差超大! 該怎麼穿好? 8~22度ver. #超怕冷 #戶外行程多#行李越少越好

超怕冷!去日本賞櫻該怎麼穿好?(8~22度VER.)

綜合口味2024/03/29
新北景點|燦光寮山步道!全台視野最威之一等三角點!雪山山脈、

新北燦光寮山步道!全台視野最威之一等三角點!雪山山脈、北海岸及東北角一覽無遺!

呆呆齡2024/03/27
1.png

[113年苗栗巡迴原路假日藝文展演] ~ 烏嘎彥竹林秘境、清安豆腐街、向天湖、加里山…玩透透!

肉魯2024/03/22
南投景點|望美山獵人古道!遠眺玉山群峰視野極佳!望鄉部落美景

南投景點|望美山獵人古道!遠眺玉山群峰視野極佳!望鄉部落美景盡收眼底!

呆呆齡2024/03/21
[台中景點]約客厚禮築夢手創館/一票玩到底超過10個拍照遊樂場景/手作DIY還有美味餐點(門票可抵)/台中景點推薦

[台中]約客厚禮築夢手創館/一票玩到底/手作DIY還有美味餐點 ~

小佳2024/03/20
1.png

2024大鵬灣帆船生活節!遊湖船登絕美海上教堂&華僑市場美食饗宴

肉魯2024/03/18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