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景點|梅嶺獵鷹尖一線天!台南版鳶嘴山超壯觀!

台南景點|梅嶺獵鷹尖一線天!台南版鳶嘴山超壯觀!

台南梅嶺獵鷹尖一線天!台南版鳶嘴山超壯觀!喜愛親近大自然登山健行的朋友,一定不要錯過這個奇特的景點!梅嶺風景區有許多登山步道:伍龍登山步道、梅峰古道、觀音步道、梅龍步道及竹仔尖步道等,這裡也是台南人最喜愛來爬山健行的地方,近年來因為登山健行的風氣盛行,梅嶺也成為許多遊客喜愛來朝聖的景點,尤其是有著台南三大奇景的獵鷹尖一線天,更是深受年輕族群的喜愛,呆呆齡身為台南媳婦更是將這景點放入口袋名單許久,終於有機會跟著好友一起來朝聖啦!獵鷹尖一線天一定要帶足登山裝備、帶夠補充的水分、穿著適合爬山服裝、補充熱量的點心等,這樣才能快快樂樂的爬山健行,愉快的欣賞讓人耳目一新的大自然風景。

1.jpg

2.jpg

▲梅嶺風景區的登山步道還蠻多條可以選擇,最多人喜愛的莫過於梅峰古道及伍龍步道兩條路線,難度最高也最具挑戰性的是觀音步道,這幾條路線都是許多山友喜愛的登山路線,通常走獵鷹尖一線天都會從伍龍步道接上去,這一段路程來回休息、拍照約需6-7小時,很適合拿來鍛鍊體力的登山路線。

3.jpg

▲伍龍步道停車場停好車一群好友在登山口合影,接下來我們的目標先走到2.3K的福德祠,有些人會建議大家將車子開到福德祠,但實際走過後呆呆齡建議大家還是將車輛停放至伍龍殿前的停車場就好,開上福德祠的水泥產業道路狹小路面較陡,實際上不好會車倒車還有一定的危險性,福德祠停車位大概只能停放三台車,若是停滿後車輛也不好迴轉會車,建議大家還是停在伍龍殿前的停車場即可。

4.jpg

▲伍龍步道大多是水泥地的狹小產業道路,坡度不算太陡,適合親子一起健行的路線,每年四五月伍龍步道就是熱門的梅嶺螢火蟲季,冬季造訪就是賞梅花,產業道路兩旁沿途都是梅園呢。停車場到福德祠單程2.3k沿途一直爬升,走到福德祠單程約需1小時的時間,抵達福德祠有樹蔭,可以稍作休息喔。

5.jpg

▲左上圖就是福德祠前到獵鷹尖一線天的指標,福德祠到獵鷹尖一線天步道入口還有1.5k,路線是先緩坡爬升走在水泥的產業道路上,之後是沿途平緩下切走在茶園旁及獵鷹尖步道口,距離步道口還有一處民宅,梅子小農的住家有販賣梅子的各項產品。

6.jpg

▲我們走獵鷹尖一線天是第二次挑戰,第一次就是前幾張圖的一群人還有小小孩,朋友們走到福德祠後大家似乎只想走竹仔尖步道,挑戰小百岳的路線。第二次我們鐵了心的一定要挑戰獵鷹尖一線天,所以做足準備後就繼續出發囉!沿途步道指標都做得很明確,讓人很容易可以辨別方向,若是假日這裡的山友也很多,不用怕迷路喔!

7.jpg

▲左上圖為準備下切到茶園的產業道路的步道路況,右上圖為走過茶園區後可以看見離步道口最近的民宅,這裡也可以稍微做休息,老闆很好客會請大家品嚐自家製作的梅子。經過民宅後往一線天的步道路口就在前方,獵鷹尖一線天去程和回程的路線不相同,等於走著一個O型的環狀線,進入步道後走在較原始的泥土石頭路,步道寬度大約只能一個人通過,所以大家一定要遵循步道路線的方向,才不會造成回堵塞住的情況。

8.jpg

▲入口處一旁有一個小土地公廟,沿著後方的樓梯就可以接到獵鷹尖一線天的步道,指示牌上寫路程約為25分鐘,我們沿途還加上拍照的時間約40分鐘,提醒大家若是抓繩子怕手會磨破,可以自行攜帶手套保護,呆呆齡覺得因戴手套抓繩子較沒手感,所以全程也沒戴手套,這點可以大家自行斟酌。沿途有樹蔭所以還算蠻涼爽,步道經過熱心山友維護,沿途路線都還蠻很安全,大部分都有輔助繩子可以抓喔。

9.jpg

▲石頭路就尋找適合自己的踩踏點,一定要踩穩了再走下一步,不要跨太大步都還可以走的蠻穩的,進入樹林裡後步道是上上下下的行走路線,對於喜愛探險爬山的朋友一定覺得很有趣。

10.jpg

▲山林裡的步道能夠維護成這樣真的不容易,所以我們要更加愛惜這些沿途輔助繩,更重要的就是垃圾不落地,自行將自己的垃圾帶下山喔。

11.jpg

▲大人可以拉著輔助線慢慢前進,若是有小朋友跟著一起來挑戰,建議要平常有運動爬山習慣的小小孩再來挑戰,沿途攀爬都有一定的風險,所以不建議帶著沒戶外運動習慣的幼童一起來挑戰喔。

12.jpg

▲從樹蔭的缺口看見獵鷹尖的巨石,就代表獵鷹尖一線天快到了,抵達這裡我們大約走了約莫半小時的路程,每個人的爬山速度快慢都不一樣,路程大約都是參考的時間喔。

13.jpg

▲木棧板上和一同前往的朋友與獵鷹尖合照,獵鷹尖的巨石形狀還蠻特別的呢。右圖為走過木棧板轉彎後就可以看見獵鷹尖及一線天,這裡也是聚集最多人潮的地方囉!

14.jpg

▲獵鷹尖還有排隊人潮,一線天還沒甚麼人潮,我們就選擇先拍一線天,這個一線天是獵鷹尖巨石的縫隙,石縫大概是兩個成人的肩膀寬度,一線天這條沿路一直下切,步道終點沒有景色可以看,必須再原路折返陡上爬回原點,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在前端或是中段拍完照就往回走了。

15.jpg

▲沿途最辛苦的攝影師肉魯,由下方往上的角度可以拍到一線天上方有兩顆巨石,剛好卡在縫隙上方相當壯觀,一線天越走越窄的路線還蠻有趣的呢。

16.jpg

▲相較於一旁的獵鷹尖,呆呆齡覺得一線天的樣貌更是壯闊,這可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形成這樣的奇景樣貌,走到這裡真的覺得不虛此行呢。

17.jpg

▲陡下一線天的樣貌,後方開始有排隊等拍照的山友,所以我們趕緊拍完,也準備移動到獵鷹尖去拍照囉!

18.jpg

▲一線天的壯闊是不是超迷人,雖然爬山中途累到懷疑人生,喘到問自己為什麼要來爬山,最後看到登頂的景色後,感謝自己最終有堅持爬上來,每回爬山都有著不同的感嘆,這個景點呆呆齡收錄很久,終於完成口袋夢想的清單囉。

19.jpg

▲獵鷹尖的巨石,另一側就是落差約有200公尺的山谷,只能小心翼翼的用屁股慢慢地往上移,踩踏點不多若是鞋子沒有止滑,不建議坐到獵鷹尖這一面拍照喔。終於知道獵鷹尖拍照總是大排長龍,拍照者必須克服恐懼,再慢慢移動拍照,這裡每一步都需要小心翼翼呢。

20.jpg

▲獵鷹尖另一側是壯闊的山景,這一邊的岩石腳踩踏點就比較多,另一面仍是高低落差很大的山谷,拍照一定要注意安全喔!這裡不建議小孩來挑戰的原因,因為最美的獵鷹尖一線天,連大人攀爬行走都要小心翼翼,小孩走上來無法時時掌握,更不用說讓它攀爬上這顆岩石啦。

21.jpg

▲最美的風景上做出各式挑戰成功的姿勢,獵鷹尖被譽為台南版的鳶嘴山一點都不為過,景色美的讓人著迷,下次若是還有朋友想來挑戰我一樣想再加一,一群人一起爬山邊走邊聊天超有趣的呢。

22.jpg

▲最後提醒大家獵鷹尖跟山谷間的高低落差具有一定危險性,千萬不要為了想拍美照而忽略了,建議大家行走在安全的路線上,才是成功挑戰登頂的不二法則呢。

23.jpg

▲回程的路線和來的路線完全不同,指示牌上寫回程約25分鐘,朋友一路笑說這25分鐘是用越野奔跑的吧,回程的路線大多數是上坡,走起來也沒辦法很快速,有幾處爬升還需要拉著輔助繩,還是依造自己的體力及耐力斟酌,指示牌上的時間大概也只能用來參考囉!

24.jpg

▲回程的路比起來的時候的路線還要稍微陡些,對於平常有在爬山健行的山友,這些都是算簡單好走的路線啦!

25.jpg

▲沒有明確路線的石階時,只能尋找適合自己的踩踏點,慢慢地向上爬升,對呆呆齡來說也不會算困難,若是想休息就是找寬場處,不擋其它山友的路線,稍微休息即可。

26.jpg

▲最後看到這片樹蔭林道,差不多就快回到最靠近一線天登山口的分叉點,這區算是小小的緩坡上升,但比起高低落差的石頭這裡很好走。

27.jpg

▲我們造訪的時間是採收梅子的季節,今年因為沒有雨水,讓許多梅子都偏小顆,不過看起來還是很可口呢。遠處是曾文水庫,看見快乾枯的水庫樣貌,只能祈禱老天趕緊下雨吧!

28.jpg

▲最後跟大家分享幾張,第一次挑戰竹仔尖步道的照片,竹仔尖步道是臺灣第67號小百岳,從福德寺走到竹仔尖步道登山口約5分鐘,再走到二等三角點單程大約30-40分鐘,所以許多人挑戰完獵鷹尖一線天後,會再順道來走這座簡單的小百岳喔。

 

29.jpg

▲竹仔尖山的二等三角點景色相當迷人,底下就是曾文水庫的樣貌,第一次只走完竹仔尖山小百岳,但跟一群朋友一起完成它,也讓我感覺很滿足。

30.jpg

▲肉魯走完竹仔尖步道後,說著下次我們就可以來直接挑戰獵鷹尖一線天啦!繼續慫恿身邊的朋友一起來爬山運動,這樣才能大家一起盡情的吃美食,健健康康的零負擔。

 

★呆呆齡台南吃喝玩樂文章延伸閱讀:

台南旅行|大魚的祝福裝置藝術!玩樂安平最新打卡熱點大眾運輸交通方式

台南旅行│全台唯一胡椒罐建築居然出現在台南市區!曾文環境教育一日遊程輕鬆玩

台南旅行|曾文水庫環教遊憩一日輕旅行,體驗知性玩樂台南趣味新玩法!

《台南。遊》 曾文水庫環教遊憩 玉井天埔社區(沙田社區) 南瀛天文館 知性一日小旅行

《台南。遊》 曾文水庫環教遊憩 曾文之眼 觀景樓 歐都納山野渡假村 漂流木DIY 一日輕旅行

☆獵鷹尖一線天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googleMap伍龍殿(前方就停車場)。

大眾運輸:玉井市區搭乘興南客運綠22號公車,梅嶺站下車。【詳情請洽大台南公車資訊

 

 

好好玩

我是呆呆齡 Yvonne ,愛旅遊、愛美食,更喜愛親近大自然!
曾是運動國手,告別揮灑汗水的職業生涯,讓我更珍惜不一樣的生活領域
體驗、住宿、旅遊、穿搭、美妝、生活綜合
歡迎來信洽詢E-mail: rowing2005@hotmail.com

More in 好好玩

新北景點|燦光寮山步道!全台視野最威之一等三角點!雪山山脈、

新北燦光寮山步道!全台視野最威之一等三角點!雪山山脈、北海岸及東北角一覽無遺!

呆呆齡2024/03/27
1.png

[113年苗栗巡迴原路假日藝文展演] ~ 烏嘎彥竹林秘境、清安豆腐街、向天湖、加里山…玩透透!

肉魯2024/03/22
南投景點|望美山獵人古道!遠眺玉山群峰視野極佳!望鄉部落美景

南投景點|望美山獵人古道!遠眺玉山群峰視野極佳!望鄉部落美景盡收眼底!

呆呆齡2024/03/21
[台中景點]約客厚禮築夢手創館/一票玩到底超過10個拍照遊樂場景/手作DIY還有美味餐點(門票可抵)/台中景點推薦

[台中]約客厚禮築夢手創館/一票玩到底/手作DIY還有美味餐點 ~

小佳2024/03/20
1.png

2024大鵬灣帆船生活節!遊湖船登絕美海上教堂&華僑市場美食饗宴

肉魯2024/03/18

【台南】捷絲旅台南虎山館:超美泳池飯店設施&鼓欣家庭房開箱~

Mimi韓2024/03/17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