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轉職面試穿搭:4大祕訣一次看 職涯專家專業分析,一次學會職場穿搭術

年後轉職面試穿搭:4大祕訣一次看 職涯專家專業分析,一次學會職場穿搭術

年後轉職熱潮已經如火如荼的展開,據人力銀行資料庫統計,已有近150萬筆履歷被打開。面對如此競爭的轉職潮,你是否也早已做好準備?除了充實內在的自我,外在的穿著打扮也是主管們經常觀察的重點。這次台灣手工皮鞋品牌林果良品特別邀請到專業人才管理顧問及諮商心理師,以兩位專家的專業角度,分享面試時的專業穿搭建議給正在轉換跑道的你。希望大家今年都能順利的找到喜歡的工作,在新的一年虎虎生風!

1-年後轉職面試穿搭:4大祕訣一次看。

 

祕訣一:面試時要穿得像那個行業的人

2-深色西裝與黑色皮鞋經常是面試者的首選。


▲深色西裝與黑色皮鞋經常是面試者的首選。

 

天來人才管理顧問創辦人暨執行長柯全恒,首先與我們分享科技產業裡常見的NG穿搭狀況,多為新鮮人在職場上的穿著最容易被忽略。由於大多數新鮮人會延續學生時代穿著觀念,大部分的人不知道面試要經過修飾與打扮,也因此許多科技業人資部門,會為新進同仁安排商務禮儀課程,包含穿著、用餐及搭車禮儀…等相關禮儀課程。

擁有十多年職涯諮詢顧問經驗,同時也是覓汨心理治療所的諮商心理師李夙敏認為:面試及職場穿搭禮儀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沒有一定要很正式的穿全套西裝,但一定要知道那個行業的人是怎麼穿的,面試穿搭秘訣就是「你要穿得像那個行業的人」,例如科技業工程師面試時可選擇半正式的休閒套裝,而會計或律師這種高專業度的職業,則建議穿著成套正裝出席面試。

 

秘訣二:具高度專業性的工作,冷色調穿著會是不錯的選擇

3-林果良品四分之一雕花橫飾牛津鞋,被視為帶有綴飾中最經典也最正式的鞋款。4-林果良品四分之一雕花橫飾牛津鞋,被視為帶有綴飾中最經典也最正式的鞋款。
▲林果良品1/4雕花橫飾牛津鞋,被視為帶有綴飾中最經典也最正式的鞋款。

 

如何呈現出專業及穩重的感覺,帶給面試官信任感,在面試溝通互動的簡短過程,以最快的時間贏得對方的信任,兩位專家分別給出了相同的建議,若工作型態是需要表現出高度專業,如金融、外商業務…等,經常需要外出與客戶開會的職業,帶有理性、專業感的冷色調,穿著黑色、灰色或深藍色西裝,會是不錯的選擇;如果工作是較為自由或充滿創意的行業別,例如時尚或設計產業,可以選擇帶有陽光、親切及青春洋溢的形象感的暖色調多一點,如大地色、米色融入穿搭風格。

皮鞋顏色則可以視上身穿著打扮搭配選擇,最常見的通則就是深配深、淺配淺,比如黑色西裝就非常適合搭配黑色、深咖皮鞋,而藍色、灰色西裝的則可以選擇較為活潑的蜜棕色、淺咖色系鞋款。把握由深淺取捨的原則,基本上就不容易出錯。

 

祕訣三:因應職場不同場合,選擇合適的鞋款

5-林果良品鵝頸橫飾皮底牛津鞋,經典橫飾小圓頭帶出簡約專業的商務風格。
▲林果良品鵝頸橫飾皮底牛津鞋,經典橫飾小圓頭帶出簡約專業的商務風格。

 

若職場穿搭以一週五天來區分,周一、週二經常會有重要的會議,柯全恒建議不要穿著帶有休閒感的球鞋出席,還是需要著正式皮鞋;但若是周五且當日無需面對外部顧客,可以選擇比較輕鬆裝扮的休閒鞋,迎接即將到來的周末。

而諮商心理師李夙敏則以心理學角度分享視覺感受,表示職場上穿著的紳士皮鞋主要分為大圓頭、方頭、小圓頭、尖頭的鞋型,若今天的場合需要進行高說服性的簡報,則不適合選擇在視覺上會帶給人柔軟、舒服感受的寬楦大圓頭款式,選擇鞋身較窄長且帶有一點氣勢及影響力的小圓頭或方頭的鞋款會更合適。在鞋型上建議可以擁有數種不同的鞋款,以應對當天需要面對的場合及希望給對方帶來的感受。

 

秘訣四:適時地在襪子上表現出個人特質

7-林果良品千鳥格紋紳士襪,與皮鞋搭配展現英倫優雅氣質。
▲林果良品千鳥格紋紳士襪,與皮鞋搭配展現英倫優雅氣質。

 

多數人經常會困擾面試時的襪子顏色與長度選擇,柯全恒給出了多年來人資顧問經驗的建議:在職場及面試中「不要穿皮鞋搭白襪」,深色襪子會是一個好選擇;襪子的長度則以坐下來時不會露出小腿為原則。

李夙敏則以心理學角度給出了獨特的看法,認為襪子在平常視角上,會因為不是在太明顯的位置,反而會不經意地將個人內在特質顯現出來。個性內斂、優雅且講求高專業性特質的人,在襪子樣式上的選擇就會趨向保守素面款式;而個性活潑的人,則會願意在襪子嘗試高彩度或帶有一點花紋圖案的款式,如千鳥格紋或小方格紳士襪。面試者可以在襪子款式穿搭選擇時,適時呈現出自己的個人特質。

 

同場加碼:職場達人教你如何挑雙好鞋,迎接轉職新挑戰

8-林果良品Wholecut 翼紋縫線牛津鞋,沉穩中透出優雅幹練。
▲林果良品Wholecut 翼紋縫線牛津鞋,沉穩中透出優雅幹練。

 

素面款式紳士鞋,適合需要展現專業度的職業,如律師、醫師、老師…等,掌握深色鞋面越素越好的原則,可以有橫飾的設計但是又不花俏。

9-林果良品鞍部牛津鞋,在休閒與正式場合都得心應手。
▲林果良品鞍部牛津鞋,在休閒與正式場合都得心應手。

 

簡單又帶少量雕花的鞍部牛津鞋,維持特有的個人品味細節,上班、休閒日常零失誤搭配的皮鞋最佳選擇,適合一般上班族、業務及服務業。想展現活潑、帶有親和力的特質的你,棕色或咖啡色紳士鞋也是值得考慮的選項。

10-林果良品四分之三雕花鋸齒翼紋牛津鞋,細膩之處可見經典裝飾的魅力之處。
▲林果良品3/4雕花鋸齒翼紋牛津鞋,細膩之處可見經典裝飾的魅力之處。

 

工作型態較為自由的職業,如斜槓青年、自由工作者、設計師…等,可以選擇帶有全翼紋雕花樣式的鞋款,凸顯自己的獨特風格品味。

更多求職面試穿搭筆記:https://bit.ly/3B64PyN

更多上班職男皮鞋推薦:https://bit.ly/332UUxs

流行指標

Kisplay為Saydigi.com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isplaySayGoodbuy/

More in 流行指標

林果良品暖心送愛 點亮關愛之家孩童聖誕日

Kisplay2023/12/25

UNIQLO X Marimekko 秋冬聯名系列 2024 活力迎新年

Candice2023/12/20
高雄髮廊 Wo Salon 窩沙龍 親子友善 剪髮 護髮 高雄頭髮 左營 仁武 推薦 高雄

高雄 Wo Salon 窩沙龍 台灣第一親子美髮沙龍 ,親子友善空間、兒童剪髮、舒適電動按摩洗頭椅、黑曜光感護髮、高雄美髮推薦

尼力2023/07/28

POP MART全台唯一DIMOO主題店 台灣限定 DIMOO黑熊 只賣3天!

Candice2023/07/28

韓團女神的保養秘密 今夏跟著 (G)I-DLE 舒華一起美妍透潤升級

點子生活2023/06/16
臻品植萃

【台中伴手禮】臻品植萃.新希望禮盒,天然環保又實用!年節禮盒推薦!

大口2021/01/19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