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龍岡】異域故事館.線上預約、免費參觀新景點!

【桃園龍岡】異域故事館.線上預約、免費參觀新景點!

異域故事館

桃園景點「異域故事館」就位於忠貞新村文化園區內,是今年3月才正式開幕的免費景點,目前參觀都是採網路預約制,比較方便導覽解說~忠貞新村是當年國共戰爭後撤回最多孤軍的安置地,所以當年「異域」這部電影所演的就是那個時代的故事,現在來一趟「異域故事館」也能清楚的了解孤軍的歷史與現況,裡頭包含遊客中心、視聽室與五大主題展區,每一區都很精采~還有不少互動設施,不僅有種身歷其境之感,也讓人覺得沒這麼沉重,還能反思戰爭的殘酷與可怕!

【相關資訊】
異域故事館
地址:桃園市平鎮區中山路70號(故事館入口處)
電話:03-4650736
開放時間:10:00~17:00(週一公休)
線上預約免費參觀:請點我
官網:https://tinybot.cc/gtcf/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OSTARMY.Taoyan/

異域故事館 位置、停車場

▼「異域故事館」就位於忠貞新村文化園區內,於今年3/19正式開館,是由金三角基金會董事長王根深所籌備推動,創辦人王根深原本是緬甸華僑,在15歲那年加入台灣在泰北成立的光武部隊,並從事情報員13年之久,任務結束後來台並於忠貞新村落腳深耕,藉由自身的孤軍經歷,並經過5~6年的史料收集,才能將異域孤軍多元的面貌展現在世人眼前!

異域故事館

▼「異域故事館」入口處可以設為平鎮區中山路70號,也就是從福興飯店、冰獨中間的通道進去,看到這面彩繪牆就代表故事館到囉!開車的朋友可以停到附近的中正一路停車場、貿五路上的城市車旅停車場、忠貞一街的雲南文化公園停車場等,都是付費停車場唷~走過來也不會太遠!

異域故事館

▼這裡有超多好拍的彩繪牆,搭配多色旗海,整個很有異國風情啊!

異域故事館

異域故事館

▼繽紛的彩繪牆給人一種多元民族兼容的感覺~拍起來也很網美啊!

異域故事館

▼「異域故事館」外觀也相當有特色,映著藍天白雲拍起來也很壯觀!

每日參觀時段、網路預約制

▼「異域故事館」目前都是採網路預約免費參觀制,大家可以先上網預約,每日參觀場次為10點、11點、14點、15點,每場上限為20人,如果忘了預約的朋友也可以現場候補報名,有缺額的話也可一起參觀!

▼遊客服務中心也有提供多元的服務,提供給大家參考~

旅客服務中心

▼一進來會先看到這個互動螢幕,由於「異域故事館」是由「聖德幼稚園」舊址所改建而成,所以特別將老照片與學生的畢業照放進裡頭,讓聖德畢業的學生可以回來尋找自己小時候的樣子~

▼上頭都有每一屆學生的畢業照,點選進去後就會看到囉~真的很有意思!

▼建築體也是沿著舊有的牆面延伸改建而成,所以這裡也有保留聖德原始的磚瓦,讓大家可以回味一下!

視聽室

▼接著要開始參觀啦~一開始先進到視聽室,讓大家欣賞10來分鐘的影片,了解國共戰爭的開始與緣由!

五大主題展區-亂

▼主要展區規劃了「亂、靜、迷、回、容」等5大主題,第一個主題也就是「亂」區,講述的是國共戰爭後孤軍退往金三角的時間軸、使用武器與軍事裝備,也是最精彩的一區!

▼來到這一區可以感受到戰爭的殘忍、痛苦與戰時的驚心動魄,一旁的武器牆都是當初使用的裝備!

▼地板更仿造當時戰爭的情景,大家可以感受一下當年孤軍踩在滿地子彈殼的感覺!

▼牆壁也是有不少彈孔,讓大家體會一下戰爭的無情與可怕!

▼這裡還可以戴上鋼盔、背上子彈,拿起機關槍感受一下戰爭前線的景況,而且機關槍還會有聲光效果,真的很有臨場感啊!

▼這一區則是擔任情報員會使用到的工具,使用的溝通工具正是摩斯密碼,摩斯密碼機還會放在米缸內躲避偵查,真的很有戰時那種緊張的感覺!

▼上頭的字句也讓大家有無限感慨,也因為走過戰時那一段歲月,更讓人珍惜現有的和平!

五大主題展區-靜

▼第二個「靜」展區規模是裡頭最小的,主要是藉由藝術品「滇緬遺子」來讓大家反思戰爭的無情與殘酷!

▼用蹲在土丘上的小女孩代表戰爭的生離,帶不走的幼子只能遺留在荒野路邊,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命運是如何,只能聽天由命了~

▼一旁的傳聲筒則是由創辦人王根深講述當時的故事,將耳朵靠過去就能聆聽~

五大主題展區-迷

▼第三個「迷」展區則是在講述整個金三角的生態鏈,也就是藉由種植罌粟花、製成鴉片後交由馬幫收購,再從邊境購買生活用品與黃金帶回產區~

▼所謂的金三角也就是緬甸、寮國、泰國交界之處,不僅交通不便,層峰疊鑾,也是少數民族的居住地!

▼這裡也有展示少數民族「傈僳族」的傳統服飾與相關用品~

▼還有當時毒品的包裝、金條與嬰兒用品等等~

▼還有鴉片吸食器,之前只在電影裡頭才有看過的物品~

▼還有展示跟吸食鴉片有關的物品,包括連斜躺吸食枕都有,整個好有歷史感啊!

▼金三角同時也是多元民族薈萃之地,都是少數民族的故鄉!

▼這裡還有設置罌粟花立體互動牆,也可以做出專屬自己的罌粟花!

▼只要在螢幕寫上祈求和平的願望,選擇自己喜愛的罌粟花顏色,就能在立體牆中看到專屬自己的罌粟花綻放開來!

▼就像這樣~罌粟花在螢幕中慢慢綻放開來,感覺夢幻又美好!

▼最後就會跟這一大片罌粟花融合在一起,變成美麗的花海~

▼大家也可以掃描螢幕上的QR Code,就可以下載成明信片或至櫃台印出來帶回家做紀念!

五大主題展區-回

▼第四個「回」展區以飛機登機走道為意象,搭配孤軍撤軍的時間軸及老照片,有些孤軍來不及撤回就只能留在原地想辦法生存下去,無奈又孤單!

▼右側透明板上寫著當時的世界局勢與孤軍狀況,讓大家彷彿走進時光廊道,細數孤軍撤軍的歷史!

▼還有很多珍貴的老照片,上頭也有標註當時的景況!

▼抵達台灣後,第一個從機上窗戶看出去的就是台北圓山飯店與總統府,讓這些孤軍們記憶猶新~

五大主題展區-容

▼最後的「容」區則是講述孤軍在台灣安置後的情景,以1960年代的眷村意象搭配懷舊的客廳擺飾,讓大家可以回味一下~

▼孤軍來台分佈圖,除了撤回桃園忠貞新村之外,還有南投清境農場、屏東農場等地,不過人數最多的是忠貞新村!難怪清境農場附近也有不少泰緬異國料理,終於知道原因了(笑)~

▼以眷村的門面為開端,講述孤軍在忠貞新村落地生根的故事~這扇門還是當時拆建時所保留下來的,可說是原汁原味啊!

▼懷舊又繽紛的佈景也非常好拍,整個超網美的~哈!

▼客廳裡頭都是當時的佈置,每家還有一台黑白電視,搭配真實的勳章、獎狀等,陳列起來很有戰後溫馨的感覺!

▼最特別的是這台黑白電視,不要以為只是一般普通的電視,當遊人坐在客廳就會投影到電視畫面,就會看到自己出現在裡頭啦(笑)~真的很有創意,值得一拍!

▼大家記得拍照留念一下啊~而且黑白畫面還會帶點閃爍感,很有舊時電視的感覺啊!

「異域故事館」雖然不算大,但裡頭有豐富的史料,加上有趣的互動與生動的陳列方式,讓大家更能了解當年孤軍的歷史事蹟,仔細參觀下來也差不多1小時左右,算是挺有收穫的!逛完還可以到附近吃異國美食,感受多元的文化交流也是挺不錯的,有機會不妨可以來走走!

【相關資訊】
異域故事館
地址:桃園市平鎮區中山路70號(故事館入口處)
電話:03-4650736
開放時間:10:00~17:00(週一公休)
線上預約免費參觀:請點我
官網:https://tinybot.cc/gtcf/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OSTARMY.Taoyan/

【延伸閱讀】

【桃園龍岡一日遊】異域故事館、癮食聖堂、八妹婆婆、忠貞眷村口米干麻辣滷味、異域Mortar&Pestle、阿美金三角點心!

【桃園龍岡】八妹婆婆民族創藝過橋米線.復古英倫風最美米干店!

【桃園美食】品香殿潮州砂鍋粥.桃園金牌好店必吃美味!

【2022桃園金牌好店】陳秋剛綿綿冰、只是光影獨立咖啡廳、層食手作甜點、品香殿潮州砂鍋粥、書帶蕨等五家熱門店家推薦!

【桃園平鎮】四味飄香.招牌花麻麵線、炸蚵仔酥、臭豆腐推薦必點!

【桃園平鎮】多米鹹酥雞.起司包餡雞排邪惡度爆表,大份量起司瀑布!

好好玩

「大口吃!大口玩! 非吃不可的台灣美食攻略!」一書作者
「巷弄隱食-跟著大口食遊台中」一書作者
2022 桃園金牌好店評審
2022 農糧署全國米製伴手禮競賽評審
2021 台北夜市打牙祭秘密客
2021 土雞料理廚藝競賽評審
2020 農糧署炒飯王評審
2020 全台好吃鵝肉飯大盤點評審
2019 農糧署非炒不可金牌米粉王評審
2019 台北傳統市場節天下第一攤評審
2018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評選最具影響力十大部落客
2018~ 台灣部落客協會 理事
2018 全台好吃鵝肉飯大盤點評審
2017、2016 台中十大伴手禮評審
2017、2015 新北市蛋黃酥節評審
2016 桃園金牌好店評審
2016 桃園好禮評審
2015 愛合購第一屆團購美食100強評審
2015痞客邦第二屆金點賞 – 年度最佳美食情報類入圍TOP10
2015 蘋果日報「飲食男女」大口老師專欄
2015 台中市十大伴手禮評審
2014 雲林縣十大伴手禮評審
2013 彰化縣十大伴手禮評審
2013 新竹縣十大伴手禮評審
2013 雲林縣十大伴手禮評審
2013 嘉義市十大伴手禮評審
2013 馬祖美食開發計畫評審
2013~2015 康軒全國教師研習講座講師

2014 中廣「王瑞瑤超級美食家」專訪
2014 中廣「李秀媛綺麗世界」專訪
2014中央廣播電台「台灣好漾」專訪
2013 香港Umagazine周刊專訪夜市帶路達人
2013 News98 主題人物介紹馬祖旅遊專訪
2013 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旅遊作家專欄
2013 誠品生活節DM達人輕旅行專欄
2013 7-WATCH 達人帶路專欄作者
2012 非凡美食大探索「部落客帶路美味」專訪
2012 中廣「吳恩文的快樂廚房」專訪
2012 中廣「范可欽的異想世界」專訪
2012 漢聲「部落格好心情」專訪
2012~2013ETtoday新聞雲名家作者!
2009~2013無名官方部落格-無名美食王共筆作者!
2012~2013Yahoo!奇摩美食摩人部落客!
2012 年度十大無名部落客!
2012 資策會部落客百傑BSP特別獎!
2012 資策會部落客百傑美食、旅遊、綜合類決賽十強!
2012 台北市傳統市場節評審!
2010、2011中時嚴選優格!
2010「苗栗玩透透」季刊專欄作者
2009、2011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入選!

More in 好好玩

2024桃園桐花祭/九條賞桐秘境+五條示範線+三重禮遇通通告訴你

2024桃園桐花祭/九條賞桐秘境+五條示範線+三重禮遇通通告訴你

小佳2024/04/16
1

預約2024花蓮最紅打卡點 ~ 將軍府1936.美崙溪畔八十載日式建築郡.米其林兩星主廚…等16家人氣品牌進駐

小虎2024/04/13
釜山景點|東三海水川櫻花路!影島賞櫻秘境!滿開炸裂好好拍!

釜山景點|東三海水川櫻花路!影島賞櫻秘境!滿開炸裂好好拍!

呆呆齡2024/04/10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極地動物面對面,海豹游泳超療癒

Mimi韓2024/04/08

新竹尖石全新「星空漫漫」輕奢露營,浪漫星空下的BBQ ~

豬飛小姐2024/04/02
51.png

台東-香琪鴨肉!傳承三代老店!大推鴨肉飯、當歸鴨及滷味拼盤!

肉魯2024/04/01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