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ExpertBook B9 世界上最輕巧的 14 吋商用筆電,質感設計、安全與效能兼具的優異之選

ASUS ExpertBook B9 世界上最輕巧的 14 吋商用筆電,質感設計、安全與效能兼具的優異之選

隨著遠距辦公成為上班族的日常,在商務領域中,使用筆電工作已成主流,近年的商務筆電不只在效能上有所突破,續航力和輕巧等工作者在乎的特性也不斷升級,近期 ASUS 就推出搭載了 Intel 第 12 代 Core 處理器的 ExpertBook B9,不只在效能方面可靠,也有眾多 ASUS 為商務人士打造的專屬功能。

像是鎂鋰合金的超輕量結構設計,重量最輕只有 880 克,需要把筆電隨身帶著走時不會造成負擔,充飽電後可以連續用上最高 16 個小時的長續航力,還具備快充技術,44 分鐘內就可以充 60% 電量,讓筆電隨時 ready 可用,螢幕則是 14 吋的 Full HD IPS 面板,廣視角和防眩光及可讓螢幕180度平躺的轉軸,不論是自己使用或是有需要和同事共享螢幕時都方便,此外還有像是完善的 I/O 埠、全尺寸的鍵盤和方便的觸控板虛擬數字鍵,都讓 ExpertBook B9 成為商務人士可靠的夥伴。

a1

 

輕量又堅固的外觀設計

在開始分享 ASUS ExpertBook B9 的使用心得之前,先分享幾個全球商務工作者的趨勢供大家參考,根據調查,有 62% 的工作者一天會在超過一個地點工作,63% 的全球企業覺得行動力非常重要,這就使得筆電在企業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

先從外觀開始來看起,ASUS ExpertBook B9 承襲了前幾代備受好評的機身設計,機身是以鎂鋁/鎂鋰合金製成(A件鎂鋰合金、C、D件鎂合金),輕量化的同時又提供紮實的手感,雖然螢幕有 14 吋大,不過機身是 13 吋的體積,加上厚度只有 14.9mm 薄,要放入公事包或是電腦包中都可以。

a2

 

機身整體採用霧面處理,最大的優勢是不容易沾上指紋油污,可以輕鬆地保持清潔,機身的線條設計也很現代化,俐落的邊框切削設計風格簡約,視覺上看起來就簡單舒服。簡約的同時 ExpertBook B9 也符合多項 MIL-STD-810H 美國軍規和華碩內部測試標準,從面板壓力、耐衝擊到墜落測試皆涵蓋,確保日常通勤或差旅時 ExpertBook B9 都是堅固耐用的。

a3

 

機身本身的 I/O 埠很齊全,有一個 USB-A 連接埠(支援 USB 3.0 Gen 2)、二個 USB-C 連接埠(支援 Thunderbolt 4,可 4K 顯示輸出與 USB PD 3.0 快充)、一個 HDMI 2.0、一個 micro HDMI 連接埠、3.5mm 耳機麥克風以及 Nano Kensington 防盜鎖槽,這樣不論是要透過連接埠傳輸資料、檔案、接上會議室的投影設備,或是外出暫離座位時鎖上防盜鎖,ExpertBook B9 都有對應介面可以使用。商用筆電也會考量到公司的資產管理需求,所以 B9400 的 micro HDMI 搭配隨附的轉接頭連接有線網路,加上筆電內建的有線網路晶片,管控固定 Mac address,讓 IT/MIS 更好管理公司裝置。

a4

a5

 

 

窄邊框、高螢幕佔比大螢幕

ExpertBook B9 的螢幕設計我也非常喜歡,14 吋的大螢幕搭配上超窄邊框,左右兩側邊框只有 4mm 窄,整體螢幕占比高達 94%。

a6a

 

在使用時視覺效果真是滿不錯的,有大於實際值的那種放大感受。加上防眩光面板,可以大幅的減少反光的情況出現,特別是近期不少辦公室或會議室都會配備超大落地窗,有防眩光面板就不用擔心天氣好又沒拉上窗簾的時候,窗外光線直射螢幕導致反光的情況,同時也可以減少長時間盯著螢幕看眼睛的疲勞感。

a7

 

鍵盤設計也考慮到了商務人士需求,採用全尺寸防潑水設計,甚至可以抗最高達 330cc 液體潑濺,就算不小心打翻水也不至於導致鍵盤損壞,鍵盤本身也具備 LED 背光功能,在較暗的環境下不需要盲打,此外,鍵盤數字 1 ~ 4 鍵可以設定個人快捷鍵,方便快速啟用常用的功能。

a8

 

打字打起來的手感也沒話說,以筆電鍵盤來說快速打字時段落感很明顯,不會按起來軟軟無力的感覺,回饋感很不錯,順暢度很好。

a9

 

觸控板則加入虛擬數字鍵功能,按一下按鈕就可以快速切換為數字鍵盤,在需要大量輸入數字時非常好用。

a10

 

展開之後,鍵盤會自動升高,提供微微的傾角,這樣打字會更舒適。

a11

 

也可以活化利用配件盒墊高筆電,這個角度可以降低工作時一直低著頭的頻率,對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的人來說,可以再舒服一點。

a12

 

考量到商務族群一天可能會進行多場視訊會議,ExpertBook B9 也升級了音效配備,包含 Dolby Atoms 沈浸式音效、四個全向式遠場麥克風和 Harman/Kardon 認證揚聲器,在工作時可以有非常好的視訊交談體驗,特別是 ExpertBook B9 還具備 AI 音訊降噪技術,不只可過濾發話時四周的噪音,當對方傳來的音訊有噪音也能消除,藉此確保通話過程可以有最少的干擾,提高通訊品質。對了,搭載 Intel 處理器 與 Iris Xe顯示卡可以提供更優異的效能。

a13

 

長續航與快充兼備

身為時常需要出差的人,對我來說筆電的續航力真的非常重要,特別是解封之後實體的活動和會議大幅增加,有時候一天在多個活動會場間移動,根本沒有多少時間能碰到插座為筆電充電,這時候就真的得依靠筆電本身的高續航力來維持生產力了。

b1

 

ASUS ExpertBook B9 分成 33Wh(搭載 Intel Core i5 CPU) 和 66Wh(搭載 Intel Core i7 CPU ) 兩版本,以我們測試的 66Wh 版本續航力表現真的沒話說,官方測試可以連續使用 16 小時,我們實際測試,如果只是在進行一般文書處理的話,一小時約莫使用 6 至 7% 的電力,如果是使用效能測試等比較耗電的功能才會消耗較多電力,一整天外出 12 小時下來,可以穩穩的到回公司或回家再充電。

充電則是支援 65W USB-C 快充,1% 至 60% 充電只需要 44 分鐘,這點真的是非常棒,有時候回家一累就忘記將筆電接上電源,早上起床才發現沒充電也沒關係,只要趁著刷牙洗臉吃早餐的時間趕快將 ExpertBook B9 接上充電器,出門前就能有一定的電力足以應付半天以上的工作,不用到了會議場所才急著問有沒有插座或延長線,果真是為了商務人士設計的筆電。

b2a

 

效能測試

雖說商用筆電和電競筆電不同,比較少以效能掛帥,但 ASUS ExpertBook B9 算是效能和整體定位取得不錯平衡的機種,我們測試的這台配備第 12 代 Intel Core i7-1255U 1.7GHz 處理器,搭配 32GB LPDDR5 記憶體、2TB M.2 NVMe PCIe 4.0 SSD。Intel 第 12 代處理器可以說是迎來了改朝換代的新時代,和前一代相比大幅度的更新了 CPU 架構,加上萬眾矚目的 Intel 7 全新製程,加上次世代 LPDDR5 記憶體以及 PCIe 4.0 規格,在功耗和發熱程度上有了顯著的改善,就日常應用來說,在市面上同級產品算是處於領先不敗的地位。

b3

b4b5

 

透過 PCMark 10 進行基本測試,模擬像是網頁瀏覽、視訊會議、文書處理或是影音播放的日常常見的商務情境,得到 3,164 分的成績。

b6

 

讀寫則是 ASUS ExpertBook B9 的強項,透過 CrystalDiskMark 測試,循序讀取得到約 7,042.6MB/s,寫入約為 5,233.13MB/s 的速度,表現非常優異。

b8

 

方便且直覺的安全性設計

若是就企業端的角度來看,ExpertBook B9 搭載了多項安全功能,對於企業管理來說還滿實用的,比方說在觸控板處內建了 NFC 讀卡機,可以輕鬆簡單的刷卡授權企業內部功能,同時也內建指紋辨識器,手指頭掃了就解鎖,減少密碼或是個人識別碼被破解的機會,而這些驗證資訊都儲存在獨立的 TPM 2.0 晶片裡,確保電腦不因為入侵而外洩重要的資料、密碼或是交易金鑰。

b9

 

前鏡頭也是可能會洩密的地方,ASUS 為 ExpertBook B9 搭載了實體防窺閘設計,在沒有用到網路攝影機時只要手動關上鏡頭就可以了,不用再陽春的在前鏡頭上貼貼紙或貼標籤,此外,內建紅外線攝影機,可以偵測使用者臉部並且同步登入電腦,當離開鏡頭前(像是離開座位去茶水間或洗手間時)ExpertBook B9 會自動鎖定電腦,保護筆電內的資料。

b10

 

ExpertBook B9 也內建 MyASUS,可以一站式的查看筆電的狀態,不論是要即時監控效能運行、檢測系統功能是否正常運作、或是遇到問題需要障礙排除,都可以在 MyASUS 裏找到對應的解答。

b11

b12

 

後記

就實際使用來看,ASUS ExpertBook B9 確實是針對商務人士量身打造的一款產品,外觀設計簡約俐落,不論是上會議桌、談判桌,都能恰如其分的成為忠實可靠的夥伴,堅固耐用的材質選用、霧面不易留指紋的機身處理、輕量化的機身、防潑濺的鍵盤,外出隨行非常方便。

b13a

 

4mm 的窄邊框設計和在 13 吋的機身放入 14 吋的防眩光螢幕,不只有視覺放大的效果,確實在瀏覽畫面上也提供了更舒適的觀看體驗,效能方面 ExpertBook B9 也毫不馬虎,應該說算是同級產品中的佼佼者,第 12 代 Intel Core 處理器、32GB LPDDR5 的記憶體配置以及最高 4TB M.2 SSD,可以從容有餘裕的滿足日常工作需求,電池容量提供 33Wh 和 66Wh 版本,推薦可以直接上 66Wh 版本,最長達 16 小時的超長續航力,就算出差外出一整天也不用額外攜帶電源線這點,真是很加分。對了,如果長時間外出或是出差,還有專用小巧方便的充電器,大約只有比一半長的小方塊,更方便攜帶外,還附上萬國插座,到哪個國家出差都沒問題。

S__75186181

 

在安全和維護方面,ExpertBook B9 也配備了指紋辨識、防窺鏡頭、還有獨立隱私晶片,加上方便的 MyASUS 控制中心,讓使用者可以安心操作電腦,維護管理也很輕鬆。

更多產品資訊

b14

平板筆電電腦

Kisplay為Saydigi.com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isplaySayGoodbuy/

More in 平板筆電電腦

值得信賴的手機疑難雜症、手機搶救就找 Q哥,全面服務作業、手機配件週邊、包膜螢幕貼更換貼心處理

尼力2023/03/17
台中iPhone維修

【台中】APicu蘋果數位深切治療部.iPhone維修、iPad維修、MacBook維修、快速維修中心.免費檢測揪甘心! (鄰近一中街)

大口2022/07/12

ASUS S700TC 桌上型電腦 動手玩 一台兼具質感、效能與實用性的多功能桌機

Kisplay2022/02/08

【開箱】ASUS Vivobook 13 Slate OLED 二合一平板電腦 用不變的輕巧感擴充你的生產力

恰爾斯2022/01/30

工作與娛樂的最佳夥伴 ASUS Vivobook 13 Slate OLED 二合一便攜平板電腦動手玩

Kisplay2022/01/28

工作、娛樂、潮流一次打包 ASUS Vivobook Pro 16X OLED 創作者筆電動手玩

Kisplay2021/11/18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