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客庄小旅行!藍染DIY!穿龍古圳洞穴!鋸齒堰溢洪道!品嘗客家料理!按圖索驥暢遊客家小鎮!

苗栗客庄小旅行!藍染DIY!穿龍古圳洞穴!鋸齒堰溢洪道!品嘗客家料理!按圖索驥暢遊客家小鎮!

苗栗客庄小旅行!卓也藍染DIY!一探穿龍古圳洞穴秘境!鋸齒堰溢洪道秘境!品嘗創意客家料理!按圖索驥暢遊吧!想要深度體驗客庄小鎮魅力,推薦可來一趟植物染、糍粑、擂茶及油紙傘體驗!口齒留香的客家創意美食更是不容錯過!穿龍古圳可了解客家先民歷史,百年前為了取水,會徒手開鑿洞穴來尋找水源,來大湖尋找穿龍古圳蹤跡!出發來去苗栗客家小鎮漫遊!

1.png

苗栗客庄小旅行。景點玩透透

銅鑼茶廠 -> 銅鑼丹楓餐廳客家料理 -> 三義舊山線鐵道自行車C路線 -> 龍騰斷橋、南斷橋 -> 卓也小屋手工坊。客家藍染體驗 -> 鋸齒堰溢洪道。苗栗鯉魚潭水庫 -> 伯公潭古圳道。

 

★ 銅鑼茶廠

官網:http://www.tongluotea.com/tw/

粉絲團:點我按讚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九湖132-16號

電話:037-987-358

1.png

▲銅鑼茶廠位於苗栗銅鑼的丘陵台地,這裡主要種植東方美人茶、蜜香紅茶、綠茶及烏龍茶,採自然方式耕種及重視生態環保的茶園,放眼望去可見到綿延翠綠的茶園及雙峰山景致,入園費為100元,可全額折抵消費,銅鑼茶廠建築依循著山勢而建,象徵著客家人遷徙意象。

1-1.png

銅鑼茶廠生產的東方美人茶亦是客家特色茶葉,主要就是客家人種植茶葉,卻發現茶園小綠色蟲飛舞,為了不浪費所以摘採下來做成茶葉北上販售,想不到獨特香氣受到英商大大喜愛,所有茶葉都賣光光,返鄉之後跟鄉親說全數售完,卻被譏為膨風,因此東方美人茶也稱膨風茶,這小綠色蟲就是現今的小綠葉蟬,銅鑼茶廠空間明亮,落地窗盡覽茶園風光。

2.png

▲站在戶外木棧平台,吹著帶秋意的涼爽山林微風,整片茶園及銅鑼市景通通盡收眼底!

3.png

▲三不五時還能見到火車從銅鑼茶園前方通過!遠方最高山峰為標高538公尺的雙峰山!每年11月初,下方的九湖休閒農場也會有杭菊花海盛開!

4.png

▲來到客家小鎮,徜徉茶園美景!若是時間允許可預約茶農手作生活體驗,親自到茶園採茶及製茶DIY。

5.png

▲銅鑼茶廠保留了製茶機器,採茶時可見到室內萎凋過程,整間茶廠滿滿都是清新茶香,很推薦把門票用來兌換好吃茶葉蛋及好喝冷泡茶!

 

丹楓餐廳客家料理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anfeng701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中正路147號

電話:0910-980701

時間:上午11:00~下午1:30、下午5:00~下午7:00

15.jpg

丹楓餐廳於西元1988年創立,至今已35年之久,可是苗栗老字號客家料理,老闆喜愛出國旅行,所以餐廳裡隨處可見世界各國收藏品,宛若也跟著老闆腳步環遊世界,外觀為復古的紅瓦簷角建築風格,就位於銅鑼中油站旁邊,停車不會太難停。

16.jpg

丹楓餐廳座位區非常寬敞,兩個人或團體用餐都沒問題。

17.jpg

▲這道為養生菊花雞湯,使用老闆從中國廣西帶回來的銅鼎裝盛雞湯,上桌時更顯得雍容華貴,雞湯與銅鑼菊花一起熬煮,喝起來清新爽口,雞肉燉煮的鮮嫩不柴,結合在地食材的養生菊花雞湯非常美味。

18.jpg

▲這道為嫩筍肥腸,一般都是薑絲大腸,但老闆發揮創意將嫩筍與肥腸一起悶煮,肥腸吃起來很入味,口感也很軟嫩,搭配筍子一起吃更是對味,這道也很下飯唷。

19.jpg

▲這道則是必點的白斬土雞,光看那層雞皮還有雞肉凍,就知道這白斬土雞非凡物也!沾上特調醬汁吃起來更加提味,雞肉肉質Q彈,口感也不會柴,愛吃土雞的人絕對會愛上。

20.jpg

▲這道則是客家蹄膀,蹄膀滷得相當入味,一般蹄膀都會跟麵線搭配,但老闆卻是與意麵搭配,吃起來竟然超級順口,很多客人吃完後都還嚷嚷著要加麵,蹄膀就不多說了,簡直就是人間美味。

21.jpg

▲這道則是梅干扣肉刈包,口味不死鹹,反倒會回甘的梅干扣肉,讓我也好想再添一碗白飯來配,刈包放進梅干扣肉,一口吃下去真是美味。

22.jpg

▲來到苗栗想吃客家料理,真心大推苗栗銅鑼的丹楓餐廳,傳承35年的老手藝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 苗栗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官網:https://www.oml-railbike.com/

龍騰站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4鄰外庄20-2號

電話:037-878599

2.png

▲不用飛到韓國,也能在苗栗舊山線搭乘鐵道自行車,一探被參天巨木包圍的龍騰斷橋南段秘境,一秒飛到吳哥窟塔普倫寺的意境,3至6號的連續隧道宛若神隱少女電影裡的奇幻山洞,一訪優雅的內社川鐵橋及美麗的鯉魚潭下池堰,鐵道自行車不用踩踏,只要像騎機車用手轉動,自行車就會緩緩前進。

3.png

▲這次我們搭乘的為舊山線鐵道自行車C路線,C班路線一出發就會經過高聳舊山線鐵道,左右兩側為龍騰斷橋及高聳深壑,遠方則為蓊鬱森林,360度的美景圍繞甚是療癒。

4.png

▲坐在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彷彿翱翔天際飛越龍騰斷橋,優雅的龍騰斷橋舊稱為魚藤坪橋,興建於1907年,至今已經有百年歷史,現今斷橋樣貌可是經歷過1935年的關刀山大地震及921大地震的侵襲,搭乘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登高望遠眺望,更能一睹龍騰斷橋的古樸遺跡。

5.png

▲群山環繞的蜿蜒鐵道,微風徐徐甚是舒服,每個轉彎都是迷人美景。

6.png

▲傳說中神隱少女電影裡的奇幻山洞出現囉,3至6號隧道群還能見到子母隧道。

8.png

▲美麗的洞連洞連續隧道群,映入眼簾的綠意盎然,沿途美景讓人目不轉睛。

7.png

▲七彩繽紛的隧道彷彿虛幻國度,隧道裡就像是冷氣房一樣涼爽。

9.png

▲通過5號隧道後,準備要在6號隧道前停靠囉,6號隧道則是要用走的,實際感受漫步鐵路隧道的魅力。

10.png

▲六號隧道的海底世界光雕投影好美妙,C班路線不僅可搭乘自行車穿梭隧道,還能在隧道裡悠哉散步。

11.png

▲6號隧道出口則是內社川鐵橋,繼續往南就會抵達台中泰安,內社川鐵橋為上承式桁架橋,桁架橋亦是1938年時代所盛行的鐵道橋梁風潮喔。

12.png

▲回程時停靠在鮮少人知的龍騰斷橋南段秘境,古意盎然的斷橋宛如將時間封印了。

13.png

▲恣意生長的樹根緩緩爬滿了龍騰斷橋,頗有一種來到吳哥窟塔普倫寺的意境,一般人大多只知道龍騰斷橋北段,但南段的龍騰斷橋更是迷人,搭乘舊山線鐵道自行車讓你一次將北段南段的龍騰斷橋一網打盡,其實最早的龍騰斷橋,中間可是鋼鈑梁、桁架梁的橋梁段南段才是現今留存的磚造橋墩唷!

 

★ 卓也小屋。藍染體驗

官網:https://www.joye.com.tw/

粉絲團:點我按讚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崩山下1-9號

電話:037-879198

6.png

▲想到客庄就會讓人想到藍染技藝!早年先民渡海來台在山林墾殖大菁,進而激盪「菁」來加工製作藍靛染料,因而誕生了美麗的『台灣藍』,但時間卻讓這項技藝漸漸流逝,一個機緣讓卓也小屋夫妻義無反顧醉心投身於藍染傳統技藝的復育,憑藉一份對台灣本土文化的理想熱誠,投入一種對藍染傳統產業的執著信念,辛苦走過了無數個歲月。一般台灣大菁來源都是山中野生的大菁,但野生大菁缺少照料反而品質不穩定,為了解決這個不穩定因素,卓也藍染自己在苗栗三義人工種植大菁,這是非常耗成本花時間的舉動,其實早期先人也是利用大量種植來穩定品質,夫妻倆開始把這幾乎失傳的技術,透過翻閱古書記載、詢問耆老印象,一點一滴拼湊出先民的堅持,還成立大菁工場,細心種植大菁植物,來到苗栗三義一定要來體驗藍染DIY。

2.png

▲卓也藍染直接到現場就能體驗,但建議可事先預約較為保險,藍染DIY主要是綁染,透過橡皮筋將木片綁在袋子上,各種不同綁法會呈現截然不同的花色,老師都會細心的教導大家。

3.png

▲綁一綁之後要經過三次染缸浸泡沖洗步驟,過往的先民沒有化學染料,想要衣服上色都必須透過天然染步驟才能完成。

4.png

將綁染浸泡藍染染缸之後再反覆沖洗浸泡!就像是重新演繹先民篳路藍縷的藍染過程,心中有一種莫名感動哩,浸泡在藍染染缸時,必須不停搓揉布料,以便讓色澤更加進入布料裡。

5.png

▲浸泡一次大概約需3-5分鐘,然後沖洗過後擰乾再來染缸浸泡,重複三次大概就大功告成囉!體驗式的藍染技藝大概是三次,據說要真正讓顏色保存的比較久約需30幾次的浸泡過程,真的是太辛苦了,也讓人更加珍惜藍染這項傳統技藝,完成了藍染袋子及藍染方布超開心的啦!

 

★ 鋸齒堰溢洪道。苗栗鯉魚潭水庫

官網:https://www.wracb.gov.tw/47846/

地址:google map輸入鋸齒堰,入口旁有很大停車場。

電話:037-881130

時間:5月~10月 05:00~19:00,11月~4月 06:00~18:00

1.jpg

▲全台唯一的鋸齒堰溢洪道就在苗栗鯉魚潭水庫,上一次出現滿水位溢流美景已是700多天前了,2021年夏天台灣各大水庫都接近滿水位,也讓鯉魚潭鋸齒堰獨特的溢流奇景再現,療癒的瀑布水流聲響迴盪在山林裡面,一幕幕傾瀉而下的水簾瀑布緩慢優雅,群山環繞的鯉魚潭水庫真的美呆了,快來苗栗鯉魚潭一睹滿水位限定的鋸齒堰溢流夢幻景緻吧!

2.jpg

▲苗栗鯉魚潭水庫位於苗栗三義,蓄水量高達126百萬立方公尺,主要供應苗栗及大台中地區的用水,當時台灣各大水庫都接近滿水位,鯉魚潭也是,鯉魚潭水庫參觀完全不收門票,而最推薦的必看景色就是鋸齒堰,google map可輸入「鋸齒堰」,入口旁邊有超大停車場喔。

4.jpg

▲左上為鯉魚潭鋸齒堰的入口,走進去之後會發現環境相當清幽,遠遠的就能聽到療癒的瀑布水聲,因為當時鯉魚潭水位為99.7%,因此鋸齒堰溢流再度出現,真的是很酷。

4-1.jpg

▲從入口走到這裡大約只要4分鐘,右邊往下看即是鯉魚潭鋸齒堰,快來一睹超酷的鋸齒堰設計吧。

3.jpg

▲一旁有介紹鯉魚潭鋸齒堰溢洪道的設計原理,因為受到地形影響,為了節省空間於是設計出鋸齒狀的自然溢流道,增加了排洪斷面增加了溢洪量,通常是滿水位或者大雨過後接近滿水位才有機會見到鋸齒堰溢流。

5.jpg

▲只要鯉魚潭水庫接近百分百滿水位,就能看到鋸齒堰溢流奇景,水簾布幕瀑布真的是太酷了,建議出發前先來經濟部水利署看一下水庫水位:https://fhy.wra.gov.tw/fhyv2/monitor/reservoir

6.jpg

▲很療癒的鋸齒堰瀑布水聲,光是聆聽就讓人身心放鬆無比。

7.jpg

▲一般水庫洩洪都是氣勢磅礡,但鯉魚潭水庫鋸齒堰卻是涓涓細流,一派愜意悠閒的慢慢用瀑布來洩洪很悠哉。

11.jpg

▲觀看鯉魚潭水庫鋸齒堰可從正面、右側及左側來觀看,右側涼亭還有一點點的至高角度可以往下拍喔。

16.jpg

▲光是聽鋸齒堰的溢流水聲就超紓壓啦!彷彿大自然樂章一樣美妙。

 

★ 伯公潭古圳道

地址:google map定位於三連潭古圳道

2.jpg

▲伯公潭古圳道就是百年前穿龍古圳的其中一條,步道繞行一圈僅需10來分鐘,洞穴裡還能見到蝙蝠棲息唷,古圳道可見優雅的溪流深潭及綠意盎然的竹林,想來到百年的伯公潭古圳道走秘境隧道,必須google map定位於三連潭古圳道,這裡有一個停車場,面對停車場往右邊行走就能先見到右側上方的土地公廟,然後仔細看左側就會看見這個伯公潭古圳道的岩石地標,從停車場大約只要1分鐘即可抵達這裡。

3.jpg

▲苗栗大湖總計有12座穿龍古圳,目前保留完整的只剩下伯公潭古圳道及雅優圳,其中伯公潭古圳道最好尋找也最好行走。

3-1.jpg

▲伯公潭古圳道的入口,走進大自然森林的感覺真好,一旁則是悅耳的溪流聲響。

4.jpg

▲從入口走了約一分多鐘就能抵達前方的伯公潭古圳道的穿龍古圳,穿龍古圳就是穿越水圳的洞穴。

5.jpg

▲右側則可見到翠綠美麗的三連潭其中一個深潭,其實在一百多年前原住民及客家人會互相爭奪土地,後來泰雅公主與客家拓墾者聯姻,一起努力在苗栗大湖開墾生活,也讓很多美景地景地貌得以保存,另一條穿龍古圳雅優圳,就是當時聯姻所命名。

6.jpg

▲伯公潭古圳道的入口,最近才有在地人來重新整理穿龍古圳的環境,現在走起來可是非常好走唷,入口處大概有一個人的高度,但走到中間則是約只有半個人高度,大家必須蹲低然後一步一步的往前走,頭頂上則是可見到蝙蝠棲息洞穴裡,要小心不要驚擾到牠們唷,否則他們會在洞穴裡飛進飛出,保證是驚嚇聲連連。

7.jpg

▲百年前先民為了取水,都會徒手開鑿洞穴來尋找水源,也才有這些穿龍古圳的誕生,如今走在伯公潭古圳道裡,依稀可感受先人篳路藍縷的艱辛。

8.jpg

▲古意盎然沒有過多修飾的穿龍古圳,彷彿是條穿越時空隧道的洞穴。

22.jpg

▲出發囉!探險去!不管大人小孩都很適合唷。

9.jpg

▲走在裡面建議可穿長袖及戴上帽子,這樣走起來也比較安心,也不怕會被蚊蟲叮咬。

10.jpg

▲真的是僅容一人通過的隧道,記得可把手機燈光打開,或是帶著頭燈或手電筒,古圳道的隧道大概50幾公尺,走起來真的很刺激。

11.jpg

▲頭頂上可見到蝙蝠,記得緩緩經過就好,不要驚動到牠們唷。

12.jpg

▲古圳道隧道中間較低,放低身姿慢慢行走即可,真的有洞穴探險的刺激感。

13.jpg

▲先人徒手鑿出的洞穴,真的是太酷了。

14.jpg

▲遠方看見燈光囉,那就是出口囉,準備重見光明。

15.jpg

▲記得走在古圳道裡面不要大聲喧嘩。

17.jpg

▲這座涼亭為花蓮藝術家創作,一旁涓涓細流的溪水,在此乘涼甚是愜意。

▲三連潭的奇景好美唷,大窩自然生態園區維護的無污染!

 

■ 苗栗吃喝玩樂玩法大公開 ■

苗栗豪華露營!卓也小屋星空透明泡泡屋!超酷透明泡澡空間!坐擁山林野趣住宿樂趣!

苗栗景點|大湖一日遊!超酷水圳古道洞穴!湖畔溫泉、植物拓印玩透透!馬那邦實境解謎好好玩!

苗栗頭份美食!後花園會所鐵板燒!龍蝦鮑魚干貝牛小排大餐!無菜單料理CP值超高!

苗栗銅鑼一日遊|偽出國風之歐式城堡!杭菊喉糖、杭菊碰米香伴手禮!

苗栗銅鑼一日遊|雙峰草堂銅鑼燒下午茶!嚐丹楓創意客家料理!

苗栗舊山線玩法!好玩美拍秘境大公開!毛地黃花海菖蒲小屋好美!

苗栗一日遊|CNN票選全台最夢幻夕陽之假日之森!逛四方鮮乳酪故事館、台灣鄉村酒莊精釀啤酒等景點玩透透!

苗栗一日遊|慢魚海岸自行車!漁光饗宴、好望角海景、壯觀合歡石滬、夢幻過港隧道玩透透!

客庄小旅行

官網:https://romantichakka.com/

 

好好吃

我叫肉魯,是台南永康人,喜歡用照片及文字紀錄台灣美好的事物,原職為半導體工程師,為了一圓人生夢想,辭掉人人稱羨的工程師,一步一腳印探訪台灣秘境及在地小吃,始終堅信美好事物不會寂寞。
台灣/日本旅遊講座邀請 旅遊美食●民宿飯店●生活綜合的活動邀約
可電洽0918879224,找肉魯或Email聯繫 damon1126@gmail.com

More in 好好吃

【北海道】富田哈密瓜工房:夏季限定景點!北海道哈密瓜甜到爆炸

Mimi韓2024/04/26
2024澳門自由行/10大必去大三巴牌坊周邊免費景點推薦/議事亭前地、玫瑰聖母堂、戀愛巷/澳門自由行一日遊

2024澳門自由行 / 七大必去大三巴牌坊周邊免費景點推薦 ~

小佳2024/04/25
友炸炸雞 楠梓創新店 炸物 炸雞排 碳烤雞排 全雞 炸全雞 楠梓美食 楠梓台糖

全高雄賣最好的炸全雞、獨門碳烤,友炸炸雞 楠梓創新店 之排隊超人氣炸物美食,大推碳烤腿排碳烤雞排

尼力2024/04/25

彰化|有片森林「植一座咖啡館」,早午餐甜點咖啡 ~

豬飛小姐2024/04/24
母親節蛋糕 好吃推薦 蛋糕 甜點 限定 限量 冰淇淋蛋糕 方師傅點心坊

年銷量萬顆的 方師傅點心坊 母親節蛋糕,寵愛媽咪最好選擇、4/30前預購加碼3大好禮

尼力2024/04/23
1.png

屏東東港葉家肉粿!超夯必吃人氣美食!加入香腸、三層肉、櫻花蝦及虱目魚羹湯好豐盛!

肉魯2024/04/22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