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五峰新玩法!白蘭部落槌染DIY!石頭步道一探石女岩!清泉部落環山步道!一訪張學良故居將軍湯!

新竹五峰新玩法!白蘭部落槌染DIY!石頭步道一探石女岩!清泉部落環山步道!一訪張學良故居將軍湯!

新竹五峰新玩法!白蘭部落槌染DIY!石頭步道一探石女岩!清泉部落環山步道!一訪張學良故居將軍湯!來去白蘭部落採集野菜,嘗篝火餐體驗植物槌染,石頭生態步道尋石女岩聽愛情故事;清泉部落天主堂及張學良故居巡禮,漫步環山步道及清泉吊橋,泡暖呼呼的將軍湯足湯!

0.png

★ 白蘭部落一日遊

2.png

▲來到白蘭部落,跟著部落導覽員腳步走訪農園來一趟野菜巡禮,左上圖為台灣原生種植物山芙蓉,右上圖為五葉松台灣特有種植物,左下圖為野人蔘可以當野菜食用,吃起來似川七口感有黏黏的勾芡感。

3.png

▲白蘭部落居民大多都種植農作物高山蔬果維生,自家釀造的櫻桃果醋飲及五葉松汁,五葉松汁加入檸檬及蜂蜜味道喝起來清爽順口,櫻桃果醋飲必須經過一年以上的釀造,喝起來酸酸甜甜的口感非常好喝。

4.png

▲午餐品嘗泰雅族傳統篝火餐,一群人圍繞在由木材堆起的柴火堆一起吃飯,坐在旁邊享用美食可是很溫暖,頭目的家菜色豐富,左下圖為包裹昭和葉的野菜水餃,右下圖為野菜湯,另外還有鹹豬肉、馬告高麗菜、馬告南瓜、炒佛手瓜、炸鯖魚塊等菜色,大夥們吃的津津有味。

5.png

▲一邊吃著美食,一邊聆聽頭目的家主人分享泰雅族篝火餐由來及白蘭部落故事。

6.png

▲石頭自然生態步道是祖先走出來的山徑之路,走入原始的森林大家都不忘用力深呼吸,聽著導覽解說更了解這條山徑與以前部落生活息息相關,左上圖為獵人石板下的小山洞,這裡是最天然的獵人休憩空間,右上圖為石女岩,石頭背後不被祝福的愛情故事,相傳近親無法相愛,這對戀人私奔到山上石洞居住,後來男方狩獵又被抓回部落,女方遲遲等待男方依舊沒有回來,這個女生就石化成為石女岩。天然的石頭步道是石頭最原始的樣貌,穿梭在竹林中還可觀察到動物的獸徑路線,以前這裡可是部落族人的狩獵場域。

7.png

▲左上圖為導覽老師解說山棕樹的葉軸製成的天然繩索,現場直接示範超酷的,老師說山豬肉就是這樣提綁帶回家。右上圖為森林裡的步道指引,左下圖為泰雅族染布重要的植物染原料,薯榔染出來的顏色呈現暗紅的豬肝色,傳統的族服紅色就是取自這種天然植物染原料。右下圖還可以看見野生愛玉,攀附在樹幹上生長。

7-1.png

▲仙境微醺走訪舞蝶廊道,這隻為受保育的【大紫蛺蝶】,屬於日本的國蝶,台灣為特有亞種,數量隨著氣候的變化,數量已經越來越少。

8.png

▲舞蝶廊道園區種植的水果樹種大多為蝴蝶食物,從樹液、葉子、花朵及果實等,都是蝴蝶們喜愛食物,友善環境讓這裡成為蝴蝶最適合居住的地方。

9.png

▲泰雅部落很多竹林,部落許多東西都跟竹子息息相關,天然竹杯取自天然的容器,喝著部落耆老自釀的小米釀,讓人感覺大大滿足,濃郁的小米香甜滋滋的口感,超好喝。

10.png

▲泰雅族的三寶:樹豆、馬告及刺蔥,部落耆老自己種的皇帝豆、紅藜及小米等農作物,自己種的最安心,大家買的超過癮。

11.png

▲植物槌染DIY,採集部落裡隨處可見的綠色植物及繽紛花卉,帆布小提袋中間用塑膠袋墊著,再將植物擺放在自己喜愛的位置,最上層再放上一張透模塑膠膜,控制好自己的力道下槌子,就可以完成簡單又美麗的槌染DIY帆布小提袋囉。

 

★ 清泉部落一日遊

12.png

▲清泉天主堂,這裡有位丁松青神父來台灣四十多年,因為喜愛清泉部落於是在這裡定居,教堂裡的彩繪玻璃及牆面上的雕刻作品,都是神父親手創作,最特別的是耶穌像也入境隨俗,穿上泰雅族傳統服飾,象徵清泉天主堂融入在地人生活。

13.png

▲清泉環山步道又稱清泉步道,全程平緩好走可以從幾處開闊點,鳥瞰清泉部落樣貌,步道沿途的豐富植物生態讓人看得心曠神怡。

14.png

▲清泉部落雖然是泰雅族,數百年來與北賽夏族的原住民生活場域重疊,所以兩個族群也是密不可分。左下圖為賽夏族的圖騰標誌雷女紋,許多人誤認為佛教的卍字,但賽夏族的雷女紋是有祖靈庇佑作物豐收之意。左上圖為部落導覽解說人員,進行步道的生態導覽,也告訴大家屬於清泉部落的故事。

15.png

▲左上圖為清泉一號吊橋,原本的百年吊橋因為年久失修已經被拆除,中上圖為舊吊橋拆除後的鋼索,整理過後由藝術家做成裝置藝術。右下角為藝術家的創作,因為造型獨特讓許多遊客慕名而來,拍起來好美唷。

16.png

▲清泉部落最著名的就是張學良將軍故居,許多國內外的觀光客都指定要來一探究竟,現在這棟建築是仿造原本的建築建造而成,原有故居位置因為土石流造成損壞,所以才遷徙至此處。

17.png

▲張學良文化園區旁就是將軍湯,張學良當年也很喜愛到此泡溫泉,所以才命名為將軍湯,這裡是免費開放大家都可以使用的泡腳溫泉公園,清泉部落迷人的地方就是這裡有天然的溫泉,從地底會自己不斷地湧出,泡腳池的水溫也不低,所以無論是遊客還是在地居民,都很喜愛來將軍湯泡腳呢。

18.png

▲清泉部落總計有四座吊橋,每座都是橫跨上坪溪,清泉吊橋可是五峰鄉保存最完整最古老的吊橋。

19.png

▲午餐享用清泉部落隱藏版風味餐,刺蔥煎蛋、紅燒羊肉筍子湯、醬燒山豬肉、煙熏雞肉及馬告蒸魚等,這些菜色超下飯,豐盛的美食當前大家吃得超開心的啦。

19-0.png

▲知名作家三毛曾經在清泉部落段暫居住,後還也在這裡租房子居住下來,原本作家三毛居住過的房子,入內參觀要酌收20元清潔費,可換取三毛夢屋明信片,此筆收入除將用來維持房子運作外,也把部份所得拿來幫助部落孩童。

19-1.png

▲三毛的家前方為一個咖啡廳,喝著花草茶及手沖咖啡搭配鬆餅很愜意,咖啡廳的主人還即興表演一段泰雅族傳統樂器木琴及竹管琴。

20.png

▲晚餐也推薦可體驗清泉部落風味餐,刺蔥醃製的鹹豬肉串在竹籤上,圍繞在炭火前烤肉好療癒,部落長老也為大家餐前祈福。

20-1.png

▲左下圖為很酷的獵人餐包,獵人上山會帶著特製獵人便當上山打獵喔!來新竹很推薦規劃原民部落的一日小旅行喔!

 

好好吃

我叫肉魯,是台南永康人,喜歡用照片及文字紀錄台灣美好的事物,原職為半導體工程師,為了一圓人生夢想,辭掉人人稱羨的工程師,一步一腳印探訪台灣秘境及在地小吃,始終堅信美好事物不會寂寞。
台灣/日本旅遊講座邀請 旅遊美食●民宿飯店●生活綜合的活動邀約
可電洽0918879224,找肉魯或Email聯繫 damon1126@gmail.com

More in 好好吃

【北海道】富田哈密瓜工房:夏季限定景點!北海道哈密瓜甜到爆炸

Mimi韓2024/04/26
2024澳門自由行/10大必去大三巴牌坊周邊免費景點推薦/議事亭前地、玫瑰聖母堂、戀愛巷/澳門自由行一日遊

2024澳門自由行 / 七大必去大三巴牌坊周邊免費景點推薦 ~

小佳2024/04/25
友炸炸雞 楠梓創新店 炸物 炸雞排 碳烤雞排 全雞 炸全雞 楠梓美食 楠梓台糖

全高雄賣最好的炸全雞、獨門碳烤,友炸炸雞 楠梓創新店 之排隊超人氣炸物美食,大推碳烤腿排碳烤雞排

尼力2024/04/25

彰化|有片森林「植一座咖啡館」,早午餐甜點咖啡 ~

豬飛小姐2024/04/24
母親節蛋糕 好吃推薦 蛋糕 甜點 限定 限量 冰淇淋蛋糕 方師傅點心坊

年銷量萬顆的 方師傅點心坊 母親節蛋糕,寵愛媽咪最好選擇、4/30前預購加碼3大好禮

尼力2024/04/23
1.png

屏東東港葉家肉粿!超夯必吃人氣美食!加入香腸、三層肉、櫻花蝦及虱目魚羹湯好豐盛!

肉魯2024/04/22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