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小旅行] ~ 武德殿、稅務出張所、南田書院、南投戲院、龍泉井洗衣場、碗粿霞紅龜粿DIY玩透透!

[南投小旅行] ~ 武德殿、稅務出張所、南田書院、南投戲院、龍泉井洗衣場、碗粿霞紅龜粿DIY玩透透!

南投小旅行提案!武德殿、稅務出張所、南田書院、南投戲院、龍泉井洗衣場、碗粿霞紅龜粿DIY玩透透!來到南投很推薦可來逛逛歷史近百年的古蹟建築,品嘗在地美味的南投意麵,仿唐式外型的武德殿非常優美,稅務出張所更被譽為南投小白宮,全台最老的南投戲院洋溢文青風格,點上一份拿鐵咖啡配好吃爆米花最是對味,跟著肉魯腳步來一趟南投「重現武德」文資小旅行吧!

1.png

2.png

▲南投武德殿外觀很氣派,興建於日治昭和12年(西元1937年),當時可是警察練習柔道與劍道的場所,仿唐式建築、捲棚歇山式及架高放腳設計,象徵著步步高升參拜意象,頗有一秒飛到日本的意境。

3.png

▲武德殿內部建築還可見到避震彈簧設計,主要不是為了防止地震,而是希望練武之人在碰撞地板時不會那麼痛!很貼心的設計!

4.png

武德殿館內正在舉辦「百年古董相機開麥拉」系列特展,大畫幅蛇腹相機、中畫幅相機、小畫幅相機及特殊相機都是必看重點。武德殿旁還有縣史館、南投陶展示館、縣史圖書文獻室及藝術家資料館等,南投蛇窯也非常有看頭,在這裡可見到縮小版結構!

5.png

▲武德殿側邊可見到昔日建築結構的武字鬼瓦!歷經歲月洗禮一整個超酷!南投陶展示館資料解說很詳細,邊逛邊玩還能增廣見聞!

6.png

▲南投稅務出張所興建於西元1936年,當時為日治時期台中州的第一個出張所,建築外觀呈現的為現代主義風格,外型優美被稱為南投小白宮!

7.png

南投稅務出張所綠意草坪好舒服!很多遊客都會在這裡席地而坐感受穿越時空之美!

8.png

▲樓梯迴廊掛滿了老舊歷史黑白照片!磨石子地板及牆壁很有味道!二樓被遊客稱為隱藏版哈利波特電影國度!可付費在這空間裡泡茶吃小點喔!

9.png

▲這次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特地在武德殿舉辦劍道體驗,感受過往時空練習劍道的背景意境!

10.png

▲學習劍道禮儀,劍道簡易招式,擊劍攻擊及擊劍防守,真的很有趣!

11.png

▲一個小時的劍道體驗讓人意猶未盡!日治時期建造武德殿其實是跟甲午戰爭為了宣傳武道精神有關喔!

12.png

▲中午很推薦必吃的南投美食就是南投意麵!細緻有彈性的南投意麵,配上瘦肉居多的肉燥,再配上餛飩湯、綜合豆腐丸子湯,點上油豆腐及滷丸,超豐盛又不貴的南投意麵饗宴!武德殿四周就有超多好吃的南投意麵!

13.png

▲南田書院與「草屯登瀛書院」與「集集明新書院」並列為南投縣三大古蹟書院,創立於清朝年間的南田書院也被稱為文昌祠,藍田之名就是藍田種玉,希望後代青出於藍因,才取名為藍田書院,

14.png

▲南田書院進入時會看見一個奇賢門(左上圖),中間的醒心鏡為擋煞避邪之用,另一說為阻隔凡聖;泮池(右下圖)表示鯉躍龍門,內有一隻鯉魚昂首敬聖亭(右上圖)為惜字亭,這裡不燒金紙,期許為環保盡一份心力,敬聖亭旁則為龍仙水。

15.png

▲南田書院必看的還有奏凱崇文扁額,西元1865年立此匾,特殊意義為影響台灣深遠發生於西元1864年的戴潮春抗清事件之餘波北勢湳事件!

16.png

▲南投大戲院為全台最老的首輪電影撥放戲院,創建於西元1937年,前身為日治時期的「南投悅舞臺公司」,南投戲院平日票價為180元,假日則為210元,這價錢可以看到全新上映電影真的超佛心!

17.png

▲南投戲院整修後依舊保留原有復古的售票口,手繪電影招牌也非常酷!

▲南投戲院還有賣好喝的咖啡,文青風格座位區域很受歡迎!

18.png

▲拿鐵咖啡跟超好吃的甜在心爆米花都是必點招牌!很多遊客即便不看電影也會特地來買爆米花跟咖啡喔。

19.png

▲台灣很多地方都可見到洗衣坑,南投龍泉井洗衣場現在仍然還有在地人在洗衣服,可說是南投市龍泉里過往的生活場景。

20.png

龍泉井洗衣場旁為青年藝術家謝弘志彩繪的南投市美景藝術牆,還有書法大師李轂摩揮毫「飲水思源、龍泉福地」字樣。

21.png

▲南投市場裡有一間老字號的碗粿霞,很推薦可預約來體驗紅龜粿DIY,使用古早模具來製作紅龜粿,囍字紅龜粿非常特別,把紅豆餡及花生餡包進去再壓進去模子裡就大功告成。

22.png

▲紅龜粿的造型代表不同意義,像是烏龜造型在早期農村社會代表的是生男嬰,桃子形狀則是代表著生女嬰,南投粿也很有特色,用乾燥後的香蕉葉包裹再下去蒸,內餡為切絲菜脯跟肉塊,吃起來非常美味!有機會來到南投一定要來南投市逛逛!

 

★南投吃喝玩樂玩法不藏私大公開

南投「重現武德」文資小旅行!一秒飛日本之武德殿劍道體驗!歷史古蹟散策好好玩!

日月潭新玩法!台版荷蘭羊角村!頭社活盆地獨木舟!穿越亞馬遜森林綠色隧道!

日月潭SUP!推薦SUP日落團!私人下水點好幽靜!還送空拍機拍攝!大推日月探索業者!

日月潭新玩法|SUP立槳日月潭日出團!湖畔綠意網美牆超夢幻!大推專業單眼跟拍的魚人立槳!

南投埔里!Cona’s 妮娜巧克力夢想城堡!台版的「哈利波特霍格華茲城堡」!宮廷變裝秀好玩好拍!

台灣好行東埔線!來去東埔泡溫泉!漫步壯麗八通關古道!彩虹吊橋登高望遠!嚐美味柴燒饅頭!

南投景點!合歡山南峰!海拔3,205公尺!盡覽玉山、奇萊山、屏風山等壯麗山景!只需步行20分鐘!

南投清境住宿!佛羅倫斯山莊!最接近歐洲國度的天空城堡!奇萊群峰、碧湖一覽無遺!

 

好好吃

我叫肉魯,是台南永康人,喜歡用照片及文字紀錄台灣美好的事物,原職為半導體工程師,為了一圓人生夢想,辭掉人人稱羨的工程師,一步一腳印探訪台灣秘境及在地小吃,始終堅信美好事物不會寂寞。
台灣/日本旅遊講座邀請 旅遊美食●民宿飯店●生活綜合的活動邀約
可電洽0918879224,找肉魯或Email聯繫 damon1126@gmail.com

More in 好好吃

【北海道】富田哈密瓜工房:夏季限定景點!北海道哈密瓜甜到爆炸

Mimi韓2024/04/26
2024澳門自由行/10大必去大三巴牌坊周邊免費景點推薦/議事亭前地、玫瑰聖母堂、戀愛巷/澳門自由行一日遊

2024澳門自由行 / 七大必去大三巴牌坊周邊免費景點推薦 ~

小佳2024/04/25
友炸炸雞 楠梓創新店 炸物 炸雞排 碳烤雞排 全雞 炸全雞 楠梓美食 楠梓台糖

全高雄賣最好的炸全雞、獨門碳烤,友炸炸雞 楠梓創新店 之排隊超人氣炸物美食,大推碳烤腿排碳烤雞排

尼力2024/04/25

彰化|有片森林「植一座咖啡館」,早午餐甜點咖啡 ~

豬飛小姐2024/04/24
母親節蛋糕 好吃推薦 蛋糕 甜點 限定 限量 冰淇淋蛋糕 方師傅點心坊

年銷量萬顆的 方師傅點心坊 母親節蛋糕,寵愛媽咪最好選擇、4/30前預購加碼3大好禮

尼力2024/04/23
1.png

屏東東港葉家肉粿!超夯必吃人氣美食!加入香腸、三層肉、櫻花蝦及虱目魚羹湯好豐盛!

肉魯2024/04/22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