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座 彰濱風儲系統 發揮風力發電最大效益

台灣第一座 彰濱風儲系統 發揮風力發電最大效益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綠能發展,以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風力發電是一種重要的再生能源,具有清潔、可再生、無污染等優點。然而,風力發電屬於間歇性能源,發電量會受到風速的影響。因此,儲能技術的發展對於穩定風力發電輸出,提升再生能源發電比例,以及降低電力成本至關重要。

396865_0

 

臺灣第一座風儲系統-彰濱風儲系統,已於 2023 年 11 月 24 日正式啟用,建置的目的在於穩定風力發電輸出,以供應更穩定、更有韌性的電網。目前彰濱風儲案場以四支風力發電機配置一組風儲系統,每支風力發電機的功率為 2MW,最多可產生 8MW 的電力。而所配置的風儲系統容量為 2.2MW,系統採用 AI 人工智慧預測發電量,並動態設定基準值,超過基準值時,會將超過基準之電力儲存起來,低於基準值之電力時電力則輸出到電網。

透過彰濱風儲系統可以將風力發電的發電量進行儲存,在風速較小時釋放,削峰填谷,降低電力的尖峰負荷,從而提高再生能源發電比例。

彰濱風儲系統是由臺灣電力公司再生能源處主辦,佳得集團承攬,系統採用浸沒式循環冷卻的鋰三元電池模組,以不導電液體進行循環散熱,在高電池充放速度下,可確保安全運行,並可以有效抑制熱失控、防止延燒。系統安全性相當高,即使其中一顆電池芯發生燃燒,熱量也會立即被液體隔離帶走,不會延燒到其他電池。浸沒式電池模組已通過 IEC62619 認證,還通過三針穿刺測試,被穿刺電池溫度可快速受到控制,不會延燒火勢,確保電池的可靠度和安全性,其高安全性更足以於商業密集區設置。

396864_0

 

除了彰濱風儲系統外,佳得集團也承攬台電再生處台中辦公室微電網示範系統,以精確預測太陽光電發電量,整合儲能與再生能源及負載,將用電契約容量降低 40%。微電網示範系統更延伸為「綠擘者聯盟」,以「自己的綠電,自己種!」為主題,拿下 2023 年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

佳得集團於 2020 年由四家公司合併成立,致力於為客戶提供更高品質、更具競爭力的產品和服務,創造更高的公司價值。集團三大核心事業分別是電信事業、國防事業和能源事業。

隨著 5G 行動通訊、物聯網和電力科技的蓬勃發展,以及國家綠能政策的調整,佳得集團認為分散式能源、智慧電網、再生能源、節能、電力品質、能源效率和儲能科技等領域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為此,佳得集團投入研發基金,與台北科技大學合作成立電力通訊研究中心,致力於培養學術研究人才,促進產學研緊密合作,共同推動綠色能源產業的發展。

396862_0

公共議題

SayDigi 點子生活是結合新聞性與實用性的共筆網站,內容包含 科技新聞頻道、3C產品訊息、科技專欄與各種有趣新奇周邊小物,除了科技議題外,還包含旅遊美食、親子生活、與職場甘苦。讓個多好用的資訊新知,藉由精彩文字與豐富圖片傳達給每位讀者。

More in 公共議題

法國皇家攜手MOMO與新北動保處 募捐1.2萬包濕糧 為等家毛孩傳遞愛心、創造幸福

Kisplay2023/08/29

重視孤老危機 !華山基金會與藝人海裕芬關懷獨居高齡長輩

點子生活2023/02/23

3M台灣推廣STEM教育再進化 生活科學小玩家加上酷魔術!

Candice2022/11/01

十分好公益聯盟啟動 公關專業回饋社會公益

Kisplay2022/07/05

小夢想大志氣 2021 追夢計畫 得主出爐 安麗支持下一位夢想家

Kisplay2021/12/09

騎到飽嚴抓商業行為 外送用Gogoro 騎越多賠越多?

高伯任2020/04/21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