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罵孩子的好時機?

[教養]罵孩子的好時機?

IMG_4611

當孩子做錯事情的時候,我們常常火氣就會上來,不自覺地生氣、責罵他們,我們如此視為平常的這麼做,就好像是感冒與吃藥一般正常,但是,責罵孩子真的是最好的反應嗎?

因為先生是美國人的關係,所以過去我曾回美國好幾次,去過幾個不同的地方旅遊,有一次跟海馬、他的祖母、還有祖母的友人-瑪莉一起出門,那一次的經驗讓我記憶深刻!

因為祖母的友人行動不便,需要別人幫助,所以我們從家裡出發先接了她,然後一起從亞特蘭大開往密西西比,旅程總共開了五個多小時,當我們到了目的地之後才發現,剛剛祖母在接朋友時,居然忘記拿了行李! 結果平常很愛碎碎念、讓我原本沒有特別有好感的瑪莉,在所有人的注視之下,看了看空蕩蕩的後車廂之後,居然說了:「忘了帶?忘了帶就算了,你也不故意的,我們就不要毀了這趟旅行吧!」

我記得我當時對於瑪莉的反應特別的深刻,我偷偷的跟海馬說:「我覺得,除了平常的時間之外,在危機出現的時候當下的反應,才能真正反應一個人的度量!像剛這件事情,她完全可以生氣地大吼、或者是把責任完全推卸在祖母身上,因為她已經把行李都整理好擺在流理台上,是祖母自己忘記拿,但是她卻沒有這個做,只是一笑置之,這件事情讓我對她完全改觀了!」

IMG_4406

當孩子做錯事情的時候,像是打破玻璃、亂畫牆壁、桌子吃完飯沒有清理、作業睡覺前才發現忘了寫,我們跟孩子其實都很清楚地知道,這個是孩子的錯,但是當別人犯錯的時候,真的是「罵人、責罵」的最好時機嗎?

當我在各地演講分享教養經驗的時候,我最喜歡提到的一句話就是:「溺水,並不是教游泳的最好時機!」當孩子犯錯的時候,其實很多時候他們自己也知道自己犯錯了!他打人了、他踩到別人了、他打翻飯菜了!

但是我這麼說並不是代表,我們只要看到孩子的表情有變,看到他們好像知道自己反錯了,做父母的就不再追究,而是我們如何先帶孩子脫離他們所處的困境,就像是遇到有人溺水時,我們最先做的事情一定是“先丟救生圈給他”,而不是站在岸上大喊:「我就告訴你不要下水!你看吧!我的話你就是不聽!現在可好,你溺水了吧!」

當我們把這樣的例子放在溺水的人身上,我們可以知道這樣邏輯推理上的正確性,但是發生在孩子上的時候,我們卻往往忘記要先包容孩子、幫助孩子脫離困境!

IMG_4213

「就跟你說不要邊走邊吃!你看吧!現在掉滿地,一口都不用吃了!浪費錢!」

「拿玻璃杯還這樣莽莽撞撞,不要動!你看現在玻璃碎滿地了!」

「你居然敢打同學?還拿同學的東西?我不記得自己是這樣教你的啊!真是讓我丟臉!」

「我剛剛就提醒你要小心,我說的話你怎麼左邊進去右邊出去?」

這些話,不知道你感覺熟悉嘛?有沒有曾經從別人或是從自己身上聽到呢?

上一個禮拜,在我任教的班級因為有一位班上科任的老師得到腸病毒的關係,所以我利用學校的大下課時間在班上進行消毒,(華德福學校的大下課時間跟一般體制的學校不一樣,我們的大下課時間有40分鐘)

在下課前我就先跟班上的孩子們說了:「老師等一下要消毒,你們要把桌面收乾淨,教室我擦完消毒水還要打開通風20分鐘,所以你們趕快收一收,去外面吃水果喔!」

結果到了上課時間,1分鐘過去…3分鐘過去…5分鐘過去…我的寶貝學生們還沒有回來,我走出校舍,看到在外面快樂奔跑的孩子們,好奇的走上前去問:「為什麼上課了?你們還沒有進教室?」

結果,幾個孩子停下來說:「疑?剛剛XX和OO說:『今天下課多半小時!因為老師要消毒!』」 接著我把全部的孩子都叫回來,好幾個孩子們七嘴八舌地說了剛剛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後來孩子們才發現原來早就上課了、也沒有延長下課這件事情,全部都一臉擔憂、一句話都不說的安靜地走進教室,當下其實我是有一些生氣的,可是我深吸了一口氣,然後看著時鐘,說:「科任老師已經來了,我先去請他上課,上完課老師再跟你們談剛剛的這件事情。」

當孩子們上完一堂課,我回到教室,跟我的學生們說:「老師剛剛大概瞭解了經過,事情發生已經發生了,就像我曾經說的故事『你沒有辦法把香蕉皮罵進垃圾桶』,我現在不想要指著任何一個人來責怪他,我更想要知道的事情是:『我們大家下一次可以怎麼樣避免這件事情發生?』」

原本擔心自己被責罵的孩子,紛紛抬起頭,舉起手:「我覺得我下一次上課要更認真聽老師說話,才不會聽錯!」

「下一次有同學跟我說下課延長的時候,我要自己跟老師確認,不是只聽同學的!」

「上課的時候,我跟旁邊的同學都要安靜,這樣大家才可以聽得請楚老師說的話!」

孩子們一個一個舉手發言,臉上重新有了笑容,也從這一次事情之中學習到了更多生命的寶貴經驗!

最後,我看著全班的孩子,說:「剛剛覺得等一下上完課老師會大罵人的人舉手,我看看?」

雖然很多孩子偷笑著,但是他們都紛紛舉起手,有的還說:「我還以為老師會非常非常生氣、罵我們,而且罰我們一個禮拜不下課勒!」

我笑著說:「我已經說過很多次,對老師而言,你們還在成長,你們來學校就是要學習的,犯錯很正常,但是要記得,從犯錯之中學習,然後一次一次做更好的選擇,一次次努力的進步,我怎麼會罵你們呢?雖然老師覺得你們真的是太好笑了,全校都在上課,就你們在外面跑來跑去像野孩子…」

然後全班大笑了,我們在愉快的氣氛之中結束這個對談!當然事後,我私底下找來那幾位學生,用溫柔但是又慎重的態度好好再跟他們溝通一番。

的確,在那個當下,我可能有許多個理由可以大聲開罵,可是,在我心中,我有一個理由告訴自己,我要保持冷靜,那就是「孩子都從我身上來學習,他們在我身上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學習面對事情、面對問題的處理方式」!

所以,我們班的孩子,顏料打翻的時候,旁邊的同學會趕快的一起拿抹布來擦,然後說:「沒關係,老師說打翻,擦一擦就好了,下次要小心喔!」

IMG_4345

每一個孩子都在犯錯與學習成長之中慢慢懂事、慢慢長大,在憤怒之中、在大聲吼叫之中的溝通,其實沒有辦法真正的幫助到孩子,當孩子還在困境之中掙扎、在不安的狀態之中,他是沒有辦法冷靜思考、或者是聽進去大人說的話的!

這個時候,不妨換個場景,先幫助孩子離開他的困境之中,讓他可以冷靜下來,先抽離開讓他感到焦慮、不安的情況,讓他可以放鬆下來,就樣溝通才會真正的開始,這樣才是真正「教育孩子的時機」!

所以,到底什麼是罵孩子的好時機?你覺得呢?

IMG_4079

親子生活

新書 你一定不要錯過噢!!小魚媽、海馬爸創意玩教養:異國家庭教出活潑自信好孩子

■作者:姜佳妤
■主題:美食、旅遊、生活、親子
■個人網站:http://littlefishmom.com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ittlefishmom
■連絡方式: sitaaum@gmail.com

More in 親子生活

高雄租車推薦 左營租車推薦 三民租車推薦 欣興租車評價 旅遊租機車租汽車 高雄一日遊 高雄旅遊推薦 高鐵站租車 火車站租車 高雄租車自駕 台南租車推薦

高雄租車推薦 欣興租車,窩心貼心服務、車況新穎乾淨衛生、鄰近高鐵車站 x 高雄汽機車出租

尼力2024/02/07

「健檢及早 相伴到老」!法國皇家提倡貓犬健檢 加碼捐糧

Candice2023/11/07
詩情夢幻城堡

嘉義詩情夢幻城堡.超專業的親子民宿! 電動車、溜滑梯設施齊全!

大口2023/07/31
高雄髮廊 Wo Salon 窩沙龍 親子友善 剪髮 護髮 高雄頭髮 左營 仁武 推薦 高雄

高雄 Wo Salon 窩沙龍 台灣第一親子美髮沙龍 ,親子友善空間、兒童剪髮、舒適電動按摩洗頭椅、黑曜光感護髮、高雄美髮推薦

尼力2023/07/28
泰達隨身椅

【開箱】泰達隨身椅二代.戶外活動、旅遊好幫手!

大口2023/06/09

機能性強大、舒適好背保護肩頸腰部,Beckmann 成人護脊包 孩童護脊包

尼力2023/03/28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