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小車銷售霸主 TOYOTA YARIS 駕駛心得 / 評價 / 墾丁 / 和運租車

國產小車銷售霸主 TOYOTA YARIS 駕駛心得 / 評價 / 墾丁 / 和運租車

 

假如有考慮買輛小車代步,當作是買菜車也好、接送小孩市區逛街也行,YARIS擁有靈巧的身軀和輕快的油門回饋,開進最多巷弄最多單行道的台北市是小事一件,但如果通勤有跨縣市或出門跑業務開上高速公路的需要,YARIS底盤的搖晃程度會讓你開始對這台車扣分。不過老實說,大改款後的YARIS雖然只看到外觀和內裝的改變,引擎和變速箱僅有調教並沒有更動,可是和改款前的YARIS相比,油門反應和變速箱傳遞的效能都有顯著提升,只要不上高速公路,YARIS還是有它的迷人之處。

 

1.jpg
YARIS的銷售量能在國產小車排行榜中歷久不衰,自然有它的優點,雖然在我心中YARIS不是小車首選,但這三天下來用於代步,YARIS表現也算是很稱職。

 

因為開的這輛YARIS是向和運租車租用,出發時里程表顯示為29779公里,租賃車的車況通常都和新車無法相比,所以在寫這篇心得的時候也沒有以新車角度來看待這台YARIS,譬如輪胎有著像是貨車般的滾動噪音,加上輪拱隔音很差,開上高速公路真的是種折磨。YARIS使用被稱為萬年不變的四速自排變速箱,以目前國產房車來說,就只剩TOYOTA仍在使用四速自排變速箱,但奇妙的是,如果在市區順順不急加速的開,這具四速自排變速箱換檔動作並沒有想像中頓挫感這麼大,引擎轉速大約在2000rpm就會升檔,進三檔時表速就有70公里,加速頗快,變速箱齒輪接合動作很平順,只有三檔升四檔會比較明顯感受到頓一下。儀錶板上有個ECO指示燈,只要引擎轉速沒有超過3000rpmECO綠色指示燈都會亮起,告訴駕駛人現在是以經濟模式在行駛,其實開YARIS也不太需要大腳油門,起步後輕踏油門,加速性不差,隨著檔位提升,即便是在高速公路時速拉高到110公里,ECO燈也還是亮著。順道再分享一下這幾天的油耗,這趟旅程總行駛里程約為570公里,高速公路佔了120公里左右,其它都是省道和市區,不過因為這三天皆為平日,基本上沒有塞車問題,平均油耗每公升大約可跑15公里。

2.jpg


▲雖然YARIS搭載的是萬年不變四速自排變速箱,開起來倒也平順的讓人喜歡。

 

YARIS除了加速夠輕快之外,原廠的煞車系統也很讓人安心,不同於歐系車踩下煞車踏板就有靈敏的點頭反應,YARIS是很線性的當你踩下煞車踏板多深,就給多少的煞車力道回饋,雖然YARIS煞車系統為前碟後鼓,因為YRAIS車子重量輕,實際上煞車距離比預計的短了很多。大致上說出YARIS的優點,再來就寫寫YARIS的缺點,YARIS在中控台遠看類似用皮革般的材質鋪陳,包括連車縫線都有,可是用手一摸,整個卻是相當沒質感且粗糙的硬質塑膠,包括車內所有飾板、方向盤和排檔桿的包覆材質,散發出一種很廉價的塑料感。除了內裝質感差之外,令人不安的操控性也是YARIS一項缺點,來往墾丁的台26線單向雙線道,路面狀況良好且路幅夠寬,可是開著YARIS在過每個大小彎道,建議還是先煞車或是進彎前鬆開油門,YARIS的懸吊設計不利於高速過彎,也不需要多高速,大概70公里進彎車身側傾的程度就會讓駕駛自動想減速,而且YARIS的循跡性不佳,車速稍快進彎的話會感覺到車尾逐漸向外移動,雖然可以靠方向盤修正來調整,但安全至上,還是別勉強YARIS的好。

3.jpg
YARIS方向盤直徑過大且材質硬又不好握,雖然方向盤下緣有稍微平底的性能車風格,但不如修改方向盤尺寸比較實際。

 

4.jpg
▲有運動氣息的三環式儀表板,但經常受太陽光線影響,造成儀表反差過大而無法辨識。

 

5.jpg
▲音響資訊幕設計角度過於往上,稍微有一點光線就無法看清楚。

 

6.jpg
▲很直覺式也很傳統的空調介面,不得不說TOYOTA車款的空調冷房效果都很不錯。

 

7.jpg
YARIS的內裝是鋪上非常廉價的硬質塑膠,毫無質感可言。

 

8.jpg
▲雖然路寬且車少,但彎道對於運動性不佳的YARIS運動性仍是無法跨越的罩門。

 

YARIS內裝質感和運動性都不好,但如果用於市區通勤代步,YARIS還是可以得到很高的評價,市區裡最強調的輕巧好開好停,YARIS在這些方面都表現的很好,加上車價便宜、二手價也不錯,沒有太多電子配備車輛本身妥善率也高,難怪YARIS可以久坐國產小車銷售冠軍寶座。文末至此為什麼都沒有提到車輛安全配備?因為你知道根本沒得好說啊!

9.jpg

 

 

智慧駕駛

開車是一種與自己對話的方式,也是享受生活的一部份。汽車是很有趣的產品,願意了解它,要買到一輛適合自己的車就更容易囉!
機械動力旅遊團 : http://yo99306005.pixnet.net/blog

■作者:林祐生
■主題:汽車、新車資訊、生活

More in 智慧駕駛

1.png

汽車隔熱紙品牌推薦!舒熱佳隔熱紙!大推XE+LX頂級組合!隔熱超有感!業界唯一標示總隔熱率品牌!

肉魯2023/04/24

WeMo Scooter 春節 汰舊換新好時機 新用戶天天 0 元起跳價

Candice2021/02/02

電動機車銷量腰斬!政府補貼沒辦法拉抬電車銷量?

Kisplay2021/01/19

WeMo Scooter 春節發好禮 高雄營運區域再擴大

Candice2021/01/17

光陽 21 年銷售連霸 DT X360 售價與 KRV 180 上市時程公布

Candice2021/01/08

夠了 2020 ! Go 了 2021 ! GoShare 聖誕狂歡限時開趴!

Candice2020/12/22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