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警察用ETC抓超速,可行!但合理乎?

國道警察用ETC抓超速,可行!但合理乎?

 

日前國道警察取締違規車輛發生的死亡意外,突顯出國道警察取締違規之風險。國道電子收費ETC在設立之初,其實相關單位已經不斷強調,不會把ETC所蒐集到的資料作為取締違規之用。某車從A點到B點移動的距離及所耗費的時間,經計算可以算出平均行駛時速,但以此作為違規舉發證明,是否合理?大家都知道國道警察所使用的雷射槍,或者取締超速的移動式或固定式機器,均必須定期通過中央標準檢驗局的測試,所記錄下的數據才有資格做為執法取締依據,ETC的各項功能是否有達到中央標準檢驗局的要求?包括在辨識車輛牌照或記錄通過時間的準確度;更重要的另一個問題,如果使用ETC取締超速,日後是否會變相讓慢速車增加,影響高速公路的順暢性,變成慢速公路?

【新聞照片一】BMW總代理汎德公司再交國道巡邏車予內政部警政署   

 

假設從A點到B點相距100公里,行駛標準時間為一小時。守法的甲男開車時速維持90~100km/h,但想很多的乙男為了怕太快通過,所以放慢車速到70~80km/h,不知道自己已經成為造成車流回堵的幫兇。喜歡開快車的丙男則是在前20分鐘開車時速高達150km/h,後面40分鐘再以最低限速60km/h繼續行駛,行駛時間也在合理範圍內。路上開車的駕駛人不只這三種類型,如果利用ETC進行取締,對車流順暢肯定會造成影響,加劇高速公路塞車的狀態。

  

針對ETC執法的部分,國道公路警察局亦有發出聲明,以下為聲明全文內容:

 

國道公路警察局科技執法辦理情形

目前國道高速公路運用科技執法概況

 本局目前使用之科技設備及取締項目如下:

1、以雷達及雷射測速設備取締超速及慢速車,另搭配攝錄設備取締未保持安全距離。

 2、以攝錄設備採證行駛路肩、未繫安全帶、未依規定變換車道及未依規定車道行駛。

 3、協請高速公路局於交流道建置高解析度攝影機取締插隊、跨越槽化線及雙白線行駛。

 4、雪山隧道科技執法系統,取締超速、慢速,跨越雙白線行駛及惡意逼車。

 

科技執法未來規劃

重量管理: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已規劃於國道1號岡山地磅站試辦動態地磅檢測,預計本(107)12月初完工。未來可先篩檢不須靜態過磅車輛免進入地磅站,可舒緩現行大貨車排隊等候過磅,導致主線車流受阻及引發事故的情形。

速度管理:區間平均速率執法技術(ASE, Average Speed Enforcement)在許多國家已有採用,包括澳洲、奧地利、荷蘭等國,均獲得良好評價與效果。未來可研議以現有電子收費ETC門架所取得資訊,來換算車輛區間平均速率,取締惡性嚴重超速違規。

 

現行法規針對逕行舉發要件有所限制,必須符合不能或不宜攔截製單情形,始能逕行舉發,未來將建議國道違規攔查得於蒐證完成後,現場攔停稽查倘有安全顧慮得以逕行舉發為之。

 

————————————————-

看完國道警察局的聲明,可以看出目前執法方式以雷達及雷射測速設備為主,並增加錄影設備加以取締超速以外的違規行為。聲明後半段有提及可研議ETC取締惡性嚴重超速,但何謂惡性嚴重超速?區間行駛時間的標準如何訂定?白天夜晚平日假日的行駛時間是否均一標準?這些在ETC執法上路前都有待相關單位說明。

智慧駕駛

開車是一種與自己對話的方式,也是享受生活的一部份。汽車是很有趣的產品,願意了解它,要買到一輛適合自己的車就更容易囉!
機械動力旅遊團 : http://yo99306005.pixnet.net/blog

■作者:林祐生
■主題:汽車、新車資訊、生活

More in 智慧駕駛

1.png

汽車隔熱紙品牌推薦!舒熱佳隔熱紙!大推XE+LX頂級組合!隔熱超有感!業界唯一標示總隔熱率品牌!

肉魯2023/04/24

WeMo Scooter 春節 汰舊換新好時機 新用戶天天 0 元起跳價

Candice2021/02/02

電動機車銷量腰斬!政府補貼沒辦法拉抬電車銷量?

Kisplay2021/01/19

WeMo Scooter 春節發好禮 高雄營運區域再擴大

Candice2021/01/17

光陽 21 年銷售連霸 DT X360 售價與 KRV 180 上市時程公布

Candice2021/01/08

夠了 2020 ! Go 了 2021 ! GoShare 聖誕狂歡限時開趴!

Candice2020/12/22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