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單向規劃?不如從取締慢速車著手

高速公路單向規劃?不如從取締慢速車著手

 

高速公路單向規劃」的話題PTT引發討論,如果單就以控制車流的角度出發,改用車號尾數單號及雙號分開上路,執行效率可以更好更快高速公路為什麼會塞車?除了過年過節車流量超過道路設計負荷,車流無法消化造成塞車,大多時後造成塞車的原因,是出自於車流不順暢,不跟上前車速度,也就是有所謂的路隊長。可以先看以下這段影片,就能明白一輛車放慢車速,明明前方沒事故,也能讓後方塞車的連鎖效應。

 

再回到高速公路單向規劃,這方法可行嗎?應該是說該準備多少配套措施。

第一,高速公路統一北上或南下的單向規劃,那對向車流該往何處疏導?

第二,若將對向車流引往省道其他道路,週邊交通能否負荷?

第三,交流道有分南上北上,若改以統一方向,需要多少人力調度?

第四,單向規劃時的交通標誌如何機動變化?

第五,交流道連接各縣市之平面道路,是否有能力應變及消化?

 

IMG_7111.JPG   

高速公路單向規劃的想法聽起來很簡單,所有的車不分南下北上,讓高速公路變成單一方向行駛,消化車流效率會是現在的兩倍,理論上確實可行,可是交流道如何調度是另一個關鍵問題,現在很多交流道連結快速道路,交通系統牽一髮動全身,若短暫時間改為單向,高速公路之外的地方,勢必造成一連串的塞車潮,高速公路沒塞,但上下交流道乃至平面道路,卻成為另一場噩夢。

 

追根究柢,在正常車流狀態下,會造成塞車的主要原因還是慢速車的問題,你我開車上路不難發現有些車忽快忽慢、忽左忽右,駕駛常常是在講電話、滑手機、看電視,手機和網路能讓生活便利,也造就了更多的車禍案例。要讓車流順暢,放下手機關掉電視專心開車是第一步,如何取締占用內側車道的慢速車是第二步,光靠執法單位取締效果不彰,民眾的行車紀錄器又無法作為舉證的證明,也是另一問題。

 

智慧駕駛

開車是一種與自己對話的方式,也是享受生活的一部份。汽車是很有趣的產品,願意了解它,要買到一輛適合自己的車就更容易囉!
機械動力旅遊團 : http://yo99306005.pixnet.net/blog

■作者:林祐生
■主題:汽車、新車資訊、生活

More in 智慧駕駛

1.png

汽車隔熱紙品牌推薦!舒熱佳隔熱紙!大推XE+LX頂級組合!隔熱超有感!業界唯一標示總隔熱率品牌!

肉魯2023/04/24

WeMo Scooter 春節 汰舊換新好時機 新用戶天天 0 元起跳價

Candice2021/02/02

電動機車銷量腰斬!政府補貼沒辦法拉抬電車銷量?

Kisplay2021/01/19

WeMo Scooter 春節發好禮 高雄營運區域再擴大

Candice2021/01/17

光陽 21 年銷售連霸 DT X360 售價與 KRV 180 上市時程公布

Candice2021/01/08

夠了 2020 ! Go 了 2021 ! GoShare 聖誕狂歡限時開趴!

Candice2020/12/22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