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 YouTube 最強勁敵:IGTV 最近過得如何?

號稱 YouTube 最強勁敵:IGTV 最近過得如何?

2018 上半年,Instagram 發布了 IGTV,主打直立式長影音內容,外界視這款嶄新的影音平台是 YouTube 今年最強的潛在對手,距離發布也有一段時間了,IGTV 的用戶成長卻不如預期,這當中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02-20180619-KS-pamelachen-IMG_0157-2160_lo.jpg

IGTV 自推出兩個月以來,官方並沒有發布任何消息,這款獨立 App 目前推行的情況是困難的。當初在美國區 iPhone App 下載排名第25名,iOS 和 Android 上下載次數達到250萬次,然而目前排名下降至 1497名,並且在上週的每周安裝量也減少了 94%。

對於下載量不如預期,IGTV 的執行長 Kevin Systrom 告訴 TechCrunch:「這是一種新的格式。而這個不同,我們必須靜待人們去使用它,這是需要時間的。」

Systrom 的發言並不完全是信心喊話,YouTube 在成為影音創作者的最大聚集處前,也是經過 10 年以上的耕耘。但這依然無法解釋 IGTV 下載量大量銳減的原因。

影像格式式上的創新

IGTV 主打直立式影片,與 Instagram 不同,IGTV 主打長影音內容,並企圖分食 YouTube 的手機用戶。IGTV 甚至邀來了創作者合作,並給予他們錄製一小時內容的權利(一般用戶目前只能錄製10分鐘),而目前 IGTV 並沒有流量分潤的機制。

另外,直立式影片在拍攝與後製的學習曲線高,譬如構圖視野狹窄,此時,創作者會依流量考量來決定是否轉移平台,目前來看,創作者是否定的。不論是西方或是台灣的 YouTuber,他們都不願意把主力內容放在 IGTV上,在沒有吸引人的內容下,觀眾自然會做出抉擇。

而用戶對於直立式影片也需要時間適應。一般人豎著手機觀看時,還保留主流平台的習慣,因此心理上是期待一兩分鐘的短影片,再加上 IGTV 的流量一部份是從 IG 的介面導流過來,這轉換必定是矛盾的。

內容擴散的策略矛盾

有在使用 IG 的讀者會發現,介面上方會有 IGTV 的 Icon 與新影片通知,當習慣「限時動態」的用戶轉移到長影片平台,某種程度上是矛盾的。

IGTV 的搜索方式也跟主流 YouTube 不同,他們將用戶習慣的「搜尋」改為「發現」。用戶想看影片,就必須被動接受平台的推送,而用戶僅能搜索帳號而非關鍵字。Instagram 希望把重點放在創作者身上,而非他們的作品。Systrom 認為也因為這特色,IGTV 有你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獨特內容。

小結

IGTV 少了誘發創作者創作的驅動,流量與分潤,這也減少了用戶使用的意願,而形成一股不良的循環。要解釋 IGTV 下載量慘不忍睹的原因有很多,但要成為創作者的影音內容集散地本來就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達成。

IGTV 目前還掌握了一個優勢,新穎。在手機仍然是長方形之前,IGTV 還有時間修正方向。


編輯短語:抖音與 IGTV 在內容上的差別在於,模板與影片時間,前者降低了創作者學習曲線,後者延續了短影片風潮。這也顯示 IGTV 的推出,的確是非常大膽的嘗試,筆者也將持續關注。

科技速報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科技速報

2024 最佳的檔案救援軟體! 簡單又快速 EaseUS D

2024 最佳的檔案救援軟體! 簡單又快速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Free 97.3% 恢復率

麥兜小米2024/03/05
nEO_IMG_未命名 - 10a.jpg

這才叫做無線 全球首創 真正無線傳輸電視 LG OLED evo M3 真無線系列 體驗

麥兜小米2024/02/22
SpotCam Solo Pro 全無線雲端影像監控系統

全方位守護 正港無線 SpotCam Solo Pro 全無線雲端影像監控系統

麥兜小米2024/02/03
隨手一轉就能投影天花板 輕鬆躺著看電影 超可愛水滴造型 Be

隨手一轉就能投影天花板 輕鬆躺著看電影 超可愛水滴造型 BenQ LED微型投影機GV31

麥兜小米2024/02/03
影音下載神器 EaseUS 影片下載程式 EaseUS Vi

影音下載神器 EaseUS 影片下載程式 EaseUS Video Downloader 輕鬆下載超過1000個網站的影音檔

麥兜小米2024/01/17
EaseUS PDF Editor 超好用的多功能PDF編輯

EaseUS PDF Editor 超好用的多功能PDF編輯軟體 價格親民 操作超簡單

麥兜小米2024/01/17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