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近日 YouTuber 的華康字體付費事件Youtuber

聊聊近日 YouTuber 的華康字體付費事件Youtuber

8月27日晚上,訂閱百萬 YouTuber Joeman 上傳了一部長達 12 分鐘的影片,內容提到近日收到威鋒數位的信,信中提到 Joeman 過去曾使該公司的字體,並要求付費,否則將會採取法律行動。Joeman 表是為了避免擠壓小 YouTuber 的創作空間,因此呼籲威鋒數位不應該「撒網捕小蝦米」。

此影片顯現 YouTube 平台的創作者,對於字體付費的不熟悉,筆者也認同 Joeman 的「級距說」,但在商業上,使用付費者是天經地義,這中間是否有個「度」?

(筆者並非設計師,如以下論點有誤,煩請告知。)

字體付費是常識

Joeman 在影片中提到的商用授權,在設計師眼中司空見慣,設計師在接下設計案時,在廠商提供商用字體的預算下,設計師會透過設計軟體「拉」字體,將商用字體的骨架微調,這樣不僅能避免字體廠商索取授權費用,同時增加設計師有發揮的空間。

然而這次影片的效應,掀起了 YouTube 創作者的討論,很多創作者才知道原來字體是要付費,這也凸顯出平台創作者對於字體常識的缺乏。

小 Youtuber 創作空間受擠壓?

由於 Logan Paul 在日本闖的禍,YouTube 為防止社會觀感不佳的內容濫用平台,因此決定提高創作者分潤機制的門檻,頻道需要在一年內達到4,000小時觀看時間,以及1,000人訂閱,創作者才能加入合作夥伴計畫,這相當程度擠壓初出茅廬的創作者,在沒錢沒流量的狀況下,間接扼殺了他們的創意。

Joeman 認為威鋒數位儘管找已獲得「滋潤」的創作者收費,但為了避免雪上加霜,威鋒應該設立一個級距,例如20萬以下的頻道應該避免索取費用。

筆者看完影片後能理解 Joeman 的想法,當我們看到字體公司向夜市小攤販索取字體費用,或許這樣讀者較容易理解 Joeman 為什麼要這樣說。不過在法律上,威鋒數位絕對有權力索取費用,只是在「觀感」上,大眾往往傾向同情弱勢。

字體事件的後續效應?

影片上架的隔天,臉書上有網友分享了一篇 YouTube 合法中文的使用管道,其中也提到 Mac 用戶能使用內建的字體在商用上,包括蘋方、娃娃體、魏碑體等,底下網友(包括筆者)才驚覺,為來 Mac 一點都不貴。

而 Joeman 該部影片底下,也有許多創作者分享免費商用字體的連結。威鋒數位所採取的行動,反而提高了 YouTube 字體付費的意識,這無非是一件好事。

如果讀者也有相關需求,務必在使用字體前,先去 Google 字體是否有免費商業授權,最好的狀況就是直接向該字體公司詢問。

公共議題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公共議題

台灣第一座 彰濱風儲系統 發揮風力發電最大效益

點子生活2024/01/17

法國皇家攜手MOMO與新北動保處 募捐1.2萬包濕糧 為等家毛孩傳遞愛心、創造幸福

Kisplay2023/08/29

重視孤老危機 !華山基金會與藝人海裕芬關懷獨居高齡長輩

點子生活2023/02/23

3M台灣推廣STEM教育再進化 生活科學小玩家加上酷魔術!

Candice2022/11/01

十分好公益聯盟啟動 公關專業回饋社會公益

Kisplay2022/07/05

小夢想大志氣 2021 追夢計畫 得主出爐 安麗支持下一位夢想家

Kisplay2021/12/09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