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r Hatch Day】使用者體驗擺第一,穩定中尋求多元進化的 PING DUAL 系列 3D 列印機

【Maker Hatch Day】使用者體驗擺第一,穩定中尋求多元進化的 PING DUAL 系列 3D 列印機

「你家有列印機嗎?」
『沒有耶~不過3D列印機倒是有一台。』

這種奇妙的對話如果出現在10年前,問的人如果不是滿頭霧水,那很可能是帶著羨慕崇敬的眼光看著你,畢竟那可是傳說中的好高高科技,大多運用於工業製程,一台起碼要價2~3萬美金的專業機器。不過就這短短的10年間,拜開源軟體與開源硬體之賜,3D列印技術快速普及,應用層面廣泛到無法想像,成了許多Maker、設計師、工程師的個人及品牌工作室必備裝置之一。

那這時大編又想問問各位3D列印機的使用者們,你們選擇3D列印機時,最在意的關鍵是預算費用、列印尺寸、精細程度、材料支援、使用穩定、介面難易,還是應用範圍呢?事實上這裡的每一個特點都能成為3D列印機製造團隊的努力目標,如果你是團隊又該怎麼選擇呢?

今天藉著Maker Hatch Day活動的機會,要和LINKIN FACTORY團隊總經理Eric來聊聊,面對這個趨近飽和的市場,超多元的使用者需求,是如何創造好評與口碑,讓使個人使用者、小型工作室,甚至是大型工廠都願意採用自家的3D列印機。

聊起團隊的發展歷程,Eric表示LINKIN FACTORY團隊於2015年誕生,同時也創立了PING品牌,設計、研發、生產基地都位於台灣的精密機械重鎮-台中。團隊則由擁有「工業自動化設備」生產背景的主要成員,搭配上工商管理、工業管理,以及消費體驗三大專長的成員所組成。團隊發展初期為品牌定調時,便決定選擇自己覺得最有趣、接觸也最多的「Delta FDM 3D列印機」做為主要開發領域。

PING DUAL_3

 

起初切入產品設計的關鍵,也是團隊首要的設計精神便是「不斷優化使用者體驗」。於是團隊在開發前期積極參與各大Maker社群,記錄3D列印機使用者所聊到的現有產品痛點,嘗試透過軟硬體的修正來解決較大較明顯的問題。

PING DUAL_4

到了產品正式投產問世前,必須確認產品的穩定性與各項細節,因此得藉由封閉測試來驗證一段時間。而此時參與封閉測驗的使用者不光是來自LINKIN FACTORY團隊內部,更需要邀請Maker社群中的使用者一同參與,並給予真實的意見反饋,細修調整後才能上市。

但相信大家都很明瞭,無論經過多長時間的心力投入,數十數百次的反覆測驗,都還是無法避免遇到需要改善的問題,積極的客服來協助使用者排除狀況也是一大重點。除了電話與線上的專人服務,也透過台灣北中南各地的經銷商來就地服務,迅速並確實的解決問題。

PING DUAL_5

經由上述的三個步驟,積極與使用者互動,了解他們的需求,在優化體驗上下足了功夫,同時確立了PING品牌系列產品都共同擁有的三樣重要的特色,分別是:「最少的零件、創造最堅固的結構」,「觸控直覺操作介面」,「穩定的輸出列印物件,快速上手,無憂的印」。

當使用者操作機身介面,覺得繁瑣不直覺,設定必須一層過一層才能成功列印。於是每台3D列印機便搭載了觸控式面板,不但增加專業玩家的便利性,也將降低初學者的使用門檻。

PING DUAL_6

 

當使用者自行組裝機身,卻發現零件細碎的讓人頭昏腦脹,看說明書都拿它們沒辦法。於是團隊將零件模組化,將全機結構分成六大部件,大幅減少組裝步驟,只要透過簡單的說明書,絕大多數的人都可以輕鬆完成組裝。

而模組化的設計除了加快組裝速度外,更是為了以相對簡單的結構設計來減少累積的誤差,因為越繁瑣的組裝,小小的誤差就容易隨之放大。部分的3D列印機使用一段時間過後,無論使用者與生產團隊如何費心調整,都難以回復到最初機器最初的狀態,誤差越跑越大,最終影響列印出的模型成像品質。

PING DUAL_7

 

著重機台穩定性,前期的研發與設計階段,雖然需要付出相對多努力與心力,但經過長時間的使用累積,口碑就有機會不斷被建立。Eric也自豪的說,很多使用者在使用1、2年後,即使有些微的誤差,經過團隊的協助調教,都可以回復到最初的狀態。

PING DUAL_8

 

 

在不斷優化「使用者體驗」,以及追求「機器穩定度」,兩個大方向都如預期的收到不錯的成效後之後,LINKIN FACTORY團隊也準備踏出新的一步,於日前的Maker Hatch Day的活動中發表全新一代PING DUAL600與PING DUAL300兩台3D列印機。這兩台機器都主打台灣市場相當稀少的「雙料擠出技術」,希望能實現全方位3D列印一次到位的目標。

一般常見的3D列印機都使採取一進料一擠出運作概念,而全新的PING DUAL系列則是「雙進料一擠出」的噴頭結構,透過這樣的機構可以達到「雙色列印」的效果,重點是不用停機換料,憑藉著團隊所研發與調教的「硬體、軟體、韌體」三者準確配合,縮短過往雙色列印的時間,也減少換料時的耗損。

如果只是雙色列印那還不夠看,DUAL系列搭配上自家團隊研發的PING Color Mixer軟體,便可以自由調整雙料的流量比例,形成「漸層列印」的特殊混色模型。而且若雙色漸層也不足以滿足你的需求,中途暫停換料,完成三色、四色融合都是能透過參數設定來智慧搞定。

雙料擠出的另外一項優點則不是在顏色變化上,而是處理3D列印時最討厭的支撐材!其原理是利用DUAL系列可使用多種擠出原料(PLA、ABS、TPU、TPE、PETG、PVA)的特色,將酒精可溶解的原料,以及水份可分解的原料作為支撐材,列印完畢後將成品噴灑酒精,或是浸泡在水中,就能讓支撐材乾淨俐落不囉嗦的與成品分離,省時又省力,過程還很療癒~

 

如同前面所提到「雙料擠出技術」雖非首創與獨家,但在LINKIN FACTORY團隊的軟硬韌三體調教,與諸多材料廠商的協作配合,讓DUAL系列可以達到更多元也更實際的應用,千萬別以為3D列印技術還只停留在做做樣品,翻翻模的印象,不用請出要價百萬的工業級列印機,也能真正做出可販售的商品,而且還是多色漸層的版本啊!

雖然把新產品放到DUAL放在最後聊,容易讓人被雙擠出技術的多元應用與繽紛色彩給吸引,但也別忘了這些可都是建立在「優化使用者體驗」、「追求機器穩定度」這兩個關鍵因素的基礎之上。如同Eric所分享,希望LINKIN FACTORY團隊能與使用者建立夥伴的關係,讓PING 3D列印機幫助你研發與生產的同時,持續反饋你使用的需求與體驗,也幫助PING 3D列印機的研發能夠不斷優化,達到雙贏的目標。

 

——

Maker Hatch Day介紹

自2015年起,IDEAS Hatch 固定於週四晚上 7 點舉辦 Maker Hatch Night,邀請各領域自造達人進行社群分享,至今已舉辦 90 餘場,分享專案數超過百餘件,是一個可提供新創團隊進行社群分享、交流、產品發表的舞台。針對特定主題進行分享,不只談自造技術(Arduino、Raspberry Pi),更談社群平台、共創模式、生態體系、募資管道。

而自 2018 年起,轉型成為提供新創團隊的產品服務體驗說明會,邀請團隊來介紹產品,其活動名稱改為「Maker Hatch Day」,希望透過這樣的機會,讓更多人有機會能夠了解團隊產品。如果你對科技產業有興趣,無論你是產業行家,或是希望購買產品的人們,都歡迎到 Maker Hatch Day 來吸收新知,獲取最新最棒的產業資訊。

Maker Hatch Day

 

 

Maker Hatch Day 活動列表

iDeasHatch 官方網站

新奇產品

SayDigi 點子生活是結合新聞性與實用性的共筆網站,內容包含 科技新聞頻道、3C產品訊息、科技專欄與各種有趣新奇周邊小物,除了科技議題外,還包含旅遊美食、親子生活、與職場甘苦。讓個多好用的資訊新知,藉由精彩文字與豐富圖片傳達給每位讀者。

More in 新奇產品

SpotCam Solo Pro 全無線雲端影像監控系統

全方位守護 正港無線 SpotCam Solo Pro 全無線雲端影像監控系統

麥兜小米2024/02/03
隨手一轉就能投影天花板 輕鬆躺著看電影 超可愛水滴造型 Be

隨手一轉就能投影天花板 輕鬆躺著看電影 超可愛水滴造型 BenQ LED微型投影機GV31

麥兜小米2024/02/03
nEO_IMG_未命名 - 11.jpg

巧巧郎集運 不止是集運 1688代採購服務 已上線 讓您買越多省越多 網拍賣家 1688低價貨源 批貨教學

麥兜小米2024/02/03

【開箱】華米Amazfit Bip 5 大螢幕健康智慧手錶.高續航、120種運動模式!

大口2023/10/16
TOSHIBA東芝蒸烘烤料理爐

【家電】一打十的廚房好幫手!TOSHIBA東芝30L蒸烘烤料理爐

大口2023/07/27
1.jpg

讓您全家滿滿的訊號 上網順順順 走到哪上網到哪 HiNet光世代 + Wi-Fi全屋通 體驗

麥兜小米2022/12/01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