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壞卻最好的時刻 柯勝峯用電車帶光陽打世界賽

最壞卻最好的時刻 柯勝峯用電車帶光陽打世界賽

打靶時第一顆打中可能是運氣,第二顆打中也許是巧合,第三顆打中後世界絕對會對你改觀。在米蘭推出 KYMCO SuperNEX 概念車後,光陽董事長柯勝峯已描繪完成他手中三顆子彈的藍圖,第一顆為挑戰神級大羊的 AK 旗艦機種、第二為車聯網 Noodoe、第三顆就是 Project NEX,也就是電動機車。這三發子彈是否能讓光陽躍登世界一級品牌呢?沒有人知道,但至少他們已經準備好瞄準靶心了。

DSC02939

 

身上背的包袱是壓力?

SuperNEX 記者會時,前光陽董事長,也就是柯勝峯的父親就在台下看著他。這超過 50 年重量的包袱,與一代代下來的期望,如果體質不夠強健,絕對馬上被壓垮,在這包袱下還能提出與傳統模式截然不同的電能車系統,想必承受更多的壓力。但柯董並不認為包袱裡的是壓力,他表示光陽在過去 50 年累積了相當多的資產,包含技術、資源、名聲與形象,以光陽企業文化來說,員工對於公司的向心力非常強,當他提出 Project NEX 願景,在大家認同後,馬上就凝聚起力量開始著手進行,有了這個包袱反而讓他可以更好揮灑。柯勝峯笑著說,包袱裡裝的不是壓力而是助力,他很享受。

IMG_20181107_141627

 

獲利讓英雄氣更長

當一家公司沒有獲利,一開始還有期待可以拉緊夥伴,但一旦時間久了後,維繫的力量就會逐漸瓦解而分崩離析。柯勝峯說明,能夠維繫公司全體的向心力,只靠願景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必須找到長久的營運模式,而不是用專案來告訴大家有在做,那絕對是無法進行下去的。一開始在構築 ionex 車能網時,不但以消費者導向、全球化導向與大眾化導向來設計,更重要的是要被公司全體當成是非常重要的策略並大力推廣,當然這樣的關鍵就是他是能獲利的,才能讓員工更有信心的推廣。

無論在哪一家公司,獲利永遠都是最重要的關鍵,有了獲利不但能鼓舞員工士氣,不用擔心公司哪時候會消失,對於消費者也是。當你自一家虧損的公司購入產品,還是會擔心這家公司有沒有辦法提供完善服務,而且當沒有錢時,專注力也不會放在更好的產品與服務上。

IMG_20181106_111232

 

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刻

電動車時代突然快速到來,對於以燃油機車為主要產品的光陽,恐怕是最壞的消息吧?但對於積極想要把光陽推上世界舞台上嶄露頭角的柯勝峯來說,卻認為這看似最壞的時代,卻是它們伸展手腳的最好時刻?

產品的選購方式在這三十年間有重大的改變,早期會以功能與規格為主要選購參考,但近期消費者會直接從熟悉的品牌中挑選符合他們需求的產品,當這品牌在消費者心中沒有留下印象,或甚至不是頂尖品牌的印象時,就很難被當作候選產品。

柯勝峯打造 ionex 車能網的重要目標之一,就是將 KYMCO 這品牌推向全世界,從日本、科隆、巴黎、台灣、印度、一路到米蘭,光陽今年真的很忙,忙著將他們的概念推往全世界,也忙著讓大家知道光陽就是電動機車的先驅者、領導者。這次在米蘭所推出的 SuperNEX 超級重機就是關鍵之一,讓全世界重機迷把他擺上夢幻逸品的位置,再來好好認識 KYMCO 這品牌。

DSC02975

 

 

雖然未來如何不能知道

在大多數車廠都還沒準備好的時候,光陽快速邁出這一步,看似倉促,但我認為他們其實早就開始準備了。在與柯勝峯聊天的短短 10 分鐘間,發現他並不像一般創業家般,喜歡把話講在前頭來吸引投資者注意,而是有九成把握時才出招。當問到 20 年後的光陽會是什麼樣貌,感覺他欲言又止,最後只說了他最常舉的例子,在傳統手機的年代,使用者絕對難以想像智慧型手機是他未來的需求。那未來騎士的需求到底是什麼呢?是回歸騎乘樂趣,還是符合消費者的想像,我想光陽的先知研究所或許早以擘劃了幾條未來消費者需求的路線。

雖然未來如何不能知道,但藉由 AK 旗艦、Noodoe 車聯網與 Project NEX,這三顆重要的子彈已經準備好了,接下來就看柯勝峯怎麼實現他了。

DSC03001

智慧駕駛

Kisplay為Saydigi.com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isplaySayGoodbuy/

More in 智慧駕駛

1.png

汽車隔熱紙品牌推薦!舒熱佳隔熱紙!大推XE+LX頂級組合!隔熱超有感!業界唯一標示總隔熱率品牌!

肉魯2023/04/24

WeMo Scooter 春節 汰舊換新好時機 新用戶天天 0 元起跳價

Candice2021/02/02

電動機車銷量腰斬!政府補貼沒辦法拉抬電車銷量?

Kisplay2021/01/19

WeMo Scooter 春節發好禮 高雄營運區域再擴大

Candice2021/01/17

光陽 21 年銷售連霸 DT X360 售價與 KRV 180 上市時程公布

Candice2021/01/08

夠了 2020 ! Go 了 2021 ! GoShare 聖誕狂歡限時開趴!

Candice2020/12/22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