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 CD 回到你的生活 Aerix Duet 兩個小方塊 打造高音質 360 度音樂盛宴

讓 CD 回到你的生活 Aerix Duet 兩個小方塊 打造高音質 360 度音樂盛宴

多久沒拿出珍藏許久的 CD ,讓他一遍遍的陪你早餐、晚餐、休息或工作?台灣知名音響商雅士,推出一款極具生活品味的多功能一體化音響 Aerix Duet,結合時下最流行的 WiFi 串接、藍牙連線來播放串流音樂外,還加入 CD 播放器與廣播播放系統,搭配 360 度全方位發聲設計與簡約設計,不需要特別設定,就可以在空間的每個角落,都享受到高品質音色的樂音。

IMG_8226

 

第一眼就印象深刻的兩個小方塊

這兩個 20 公分見方的小方塊,以不對稱前後擺放的方式設計,坐落在金屬底座上,看似簡單,卻又有種極具藝術美感的設計,讓人看一眼就很難忘記他的樣貌。由法國設計師 Jules Parmentier 操刀的 Aerix Duet,以最簡單的方型與直線,構築成令人印象深刻的外型,加上超乎想像的音色與 360 度的音響設計,完全擺脫好聲音只能在視聽室聆聽的錮桎,在家中或是開放展示空間中,都可以用最好看的外型與最美麗的聲音呈現。

DSC03564

 

兩個小方塊在頂端皆配置了具有 360 度高音揚聲器,單體大小為 1.5 吋,有獨立 50 瓦擴大機推送,雖然是 360 度設計,但高音依然以雙聲道輸出,實際聆聽上的空間位置感受非常清晰,當然如果在音響正面與側面的空間感受會有差異,但都能有很好的空間感。話說,由正面望去,兩個高音錐形單體讓小方塊各自長了一對三角眼,不知道是巧合還是特別設計,非常逗趣。

低音揚聲器則坐落在左側方塊底部,5.25 吋低音單體,獨立 100 瓦擴大機推送,低音原本在方向性上比較不會受擺放位置影響,但依然以向下開口讓低音透過下方鋁合金底座上的圓錐多向反射,讓中低音在空間中更有延伸性。左側方塊除了有高音與低音單體配置外,在正面還有一排 LED 陣列顯示器可提供設定狀態。

DSC03563

 

右側的方塊下方是 Aerix Duet 重要的主機位置,這音響最吸引我的地方除了外型與聲音外,最重要的是加入了吸入式 CD 播放機,讓我塵封已久的 CD 得以重見天日。另外還有 aptX + EDR 藍牙無線播放、DLNA 與 Play-Fi 無線播放、Aux in、FM 收音機,想要聽什麼都可以透由這小巧好看又好聽的音響播放。

IMG_8247

 

下方鋁合金底座除了作為低音反射與讓兩個小方塊安定的擺放外,右側還配置了實體音響控制鍵,金屬同心圓的紋路搭著霧面的金屬底座,更增添美感。

IMG_8250

 

除了實體按鍵外,還具備遙控器可操作,同樣是有質感的金屬外殼,與音響有著相同的調性。

IMG_8244

 

下方的大型底座 X-Stage,是為了 Aerix Duet 所設計開發的,照片中的上、左與下三面,都可完全與鋁合金底座契合,也就是說可以任意依照家中設計擺設大型底座,X-Stage 同樣有著簡單又有個性的設計,非常好看。

IMG_8227

 

不只好看好聽 多功合一怎麼聽都可以

前面文章提到,最令我感動的是 Aerix Duet 把 CD 播放器加入音響中,這是非常棒的一件事。現在能播放 CD 的器材實在太少了,但又不是每一張你喜歡的專輯都能在串流音樂軟體上找到,能夠用高品質的音響來把這些感動找回來,重拾購入唱片的回憶,真是價值連城。

除了 CD 外,還能支援以 WiFi 連線的 DLNA 與 PlayFi 連線,使用 PlayFi 可支援常見的 KKBOX、Spotify、TIDAL、Pandora…等串流軟體,讓更多音樂可以隨時透過網路來欣賞。還可直接連接你自己的媒體伺服器播放音樂,將存放在主機中的高品質音樂,透過 Aerix Duet 聆聽。只要到手機 APP 市集中下載 DTS Play-Fi,簡單依照指示設定後,就可開始欣賞更多音樂。

IMG_8280

IMG_8279

 

無法使用 Play-Fi 或是 DLNA 欣賞的音樂,也可透過藍牙來聆聽,藍牙協定使用 aptX CSR,在壓縮還原過程中,可讓更音質有更好更低損耗的傳遞到音響上,有著與 CD 相近的音樂品質。另外還有 FM 廣播、FM 鬧鐘、AUX-IN…等功能,想聽什麼都沒問題。

IMG_8268

 

如果家中有兩台以上的 Aerix Duet,或是手邊這台 THIEL 推出的 AURORA,只要有支援 DTS Play-Fi 的音響設備,都可以串連成左右聲道或是多房播放功能,最多支援八台連線,除了讓音響功能更加成,還讓家中每個房間都充滿音樂。

DSC03694

每個角落都聽得到好聲音

Aerix Duet 在 DSP 數位音效晶片中,加入 VIS 技術,除了提供原生 Natural EQ 外,還加入了 Hyper 與 Relax 共三種內建 EQ 設定,Hyper 加重了中低音的比重,讓原本已經飽滿的低音更具力道,很適合在多人的 Party 上使用這模式;而 Relax 模式與 Hyper 恰好相反,以更輕柔不打擾的聲音,讓你可伴著音樂工作或用餐。接下來我們直接選定不同類型音樂,包含具高音穿透力的小提琴協奏曲、流行搖滾歌曲與吉他獨奏,以 Natural EQ 進行試聽,音樂分別來自 CD 與 Play-Fi 的 Spotify。

IMG_8240

 

柴可夫斯基 D 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 海飛茲與芝加哥交響樂團

海飛茲所錄製的柴可夫斯基 D 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中,1956 年與芝加哥交響樂團所錄製的版本是我覺得最特別的,以第三樂章為例,一般演出大約都是 10 分鐘上下,海飛茲居然只用了 8 分 13 秒完成演出,只要聽過這版本,你絕對會深深地被吸引。

以 Sportify 音源在 Aerix Duet 欣賞第三樂章,果然在高音表現部分讓人感到驚艷,以小提琴演奏部分來說,無論在顫音、擦弦聲響或是飛快的旋律變化下,適切的渲染還能讓聲音乾淨俐落分明,高音與泛音的絲絲入扣,讓人起雞皮疙瘩。雖然這錄音版本有點老,但交響樂團中的每個樂音依然可清晰分辨,可以明顯感受到後面樂團努力想跟上這速度所表現出的些微急迫與失衡感,非常有趣,這樣的情緒可以透由這體積不大的音響表現出來,實在非常難得。

 

Misia Soul Jazz Session, Believe, Misia

這張專輯是米西亞在 2017 年底所推出的歷年經典歌曲重新以爵士與靈魂樂方式演唱的專輯,她的渾厚又帶點菸嗓的聲音,搭著這樣的編曲,我認為更勝於之前的版本,尤其是 Believe 這首歌曲,幾乎會讓你忘記原本編曲的樣貌。

Believe 一樣是以 Spotify 音源播放,我們先從貫穿全曲鼓與 Bass 開始聽起,大鼓飽滿渾厚的音色,搭著有彈性十足的 Bass 旋律,在 Aerix Duet 上的表現相當優異,大鼓聲響雖然飽滿低沉,但快速雙擊踩踏的顆粒卻能輕易感受到突如其來的驚喜,Hi-Hat 與 Crash Cymbal 酥鬆的音色,表現出高級銅鈸的完美音色,這更讓人驚豔,Bass 聲線的靈活,像個小胖子到處穿梭,我只能說 Aerix Duet 完美的讓節奏組輕鬆撐起這首歌。

Misia 的歌聲自然不在話下,Aerix Duet 將其帶點菸嗓的音色凸顯出來,帶點渲染的音響表現,搭著有個性又飽滿的音色,讓整首歌曲更有肉感。

 

響味 | 味響, Wind Whispers, 葉賀璞

葉賀璞是台灣年輕一輩的爵士吉他演奏家,響味 | 味響 是他的第二張專輯,這張是吉他獨奏專輯,曲目以台灣最熟悉的旋律,以巧妙和絃構建出全新的樣貌,就像這次要試聽的這首 Wind Whispers 就是改編自童謠 西風的話,在不熟悉的框架下帶出熟悉的旋律,非常有張力。

Wind Whispers 直接以 CD 為音源播放,整張專輯都是以 Finger Style 方式進行吉他獨奏,這首曲子也不例外,低音部的聲音雖然不如低音吉他般沉,但吉他表現出的中低音透過 Aerix Duet 表現出更寬闊的音色,雖只有一把吉他,但透過這沉穩的低音旋律線,讓整首曲子非常飽滿。在聲音細節部分,壓弦的深淺、輕微的悶弦聲、吉他獨有的滑弦與撥弦聲響,都完整的表現出來,就像在現場聆聽的感受非常相像,當然錄製技術也是關鍵,不過如果沒有可以完整表現出錄製的音響,還是枉然。

IMG_20181229_185853

 

綜合多首曲目的試聽後,Aerix Duet 在高音中音表現上非常優異,解析度非常好,又不過於乾柴;低音雖受限於體積有點難伸展,但其飽滿帶點渲染的音色,依然可讓音樂有很棒的襯底。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其實還是在小巧的設計下,雖然還是有立體的空間感,但在有較大編制的音樂下,空間感受會較狹窄,這與 360 發聲的設計有非常大的關係,但這的確是難以兼得的。

 

後記

Aerix Duet 最令我難忘的,當然就是他簡單又特別的外型設計與非常優異的音色表現,能在不大的體積下有這樣的音響效果是非常不容易的設計,不只在大音量時有好的聲音表現,特別將他調整到小音量時,細節依然保留得非常完整,這就是功夫所在了。就像前面所說,雖然空間感與低音寬度受至於體積難以伸展,但整體上瑕不掩瑜,尤其是對於生活空間較狹小的都會區,要有視聽室根本是難上加難,但 Aerix Duet 的表現我想應該可以滿足不少發燒友的需求。

耳機音響

Kisplay為Saydigi.com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isplaySayGoodbuy/

More in 耳機音響

隨身音響推薦 Fender Newport 無線藍牙喇叭之經典美式好聲音

熊喵2020/12/21
Z6A_4248

音色迷人降噪超能 HUAWEI FreeBuds Pro 真無線藍牙智慧動態降噪耳機動手玩

Kisplay2020/10/08
IMG_20200806_151816

是真無線耳機也是實時翻譯機 Timekettle M2 動手玩

Kisplay2020/09/03
_DSC8608

最有型的智慧音響 UYAS Play 開箱動手玩

Kisplay2020/07/30

不只有時尚 Montbalc MB01 降噪智慧耳機並非虛有其表之作

Kisplay2020/04/07

有電競模式的真無線藍牙耳機 realme Buds Air 動手玩

Kisplay2020/03/10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