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老司機嗎?來看看FOCUS MK4扭力樑到底不好在哪裡

你是老司機嗎?來看看FOCUS MK4扭力樑到底不好在哪裡

 

寫在前面,筆者本身尚未開過FOCUS MK4,廣義上來說這篇也是以鍵盤車手角色所寫,如果福特看到這篇要找我去試駕,OK的。前陣子FOCUS MK4未演先轟動,因為FOCUS對福特六和而言是明星商品,如果這款車銷路不好,對福特六和的年度業績絕對大傷;也因為FOCUS MK4是福特的年度大戲,引來一些競爭對手的惡意批評在所難免,網路資訊發達,建議大家網路上的言論可以參考,但最後還是要去展間親自試駕才是重點。那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鄉民們群起激憤,對FOCUS MK4又砲又轟呢?對,就是扭力樑,FOCUS歷代的後懸吊皆為多連桿設計,到了第四代改為扭力樑,這一點,讓鄉民們整個都不爽了!不過,新一代Mazda3也要改為扭力樑,反應網路上的抗議聲卻沒這麼大。

ford_2018_focus_st-line_01.jpg

▲FOCUS MK4終於發表,接下來還有配備全新TNGA底盤的ALTIS,和進口房車銷售量最高的Mazda3大改款,FOCUS將面對一山還比一山高的挑戰。

 

先幫扭力樑補個血說說好話,扭力樑設計結構簡單,所占的結構空間也小,最直接的好處是生產成本便宜,壓低車子售價,車主日後也不用換連桿接頭等等的消耗品,還有配備扭力樑的車款也不會壓縮後座及行李廂空間。至於扭力樑的缺點,筆者認為明顯之處仍是在舒適性,雖然在激烈操控內側輪會出現舉腳狀況,但說真的,一般人買車回去會開到這種程度的少之又少,網路上那些圖片和影片不用太在意,不要當馬路小英雄,殺彎前多想想你的父母和妻小。扭力樑的本質就是把兩顆輪胎結合在同一隻結構上,當一側車輪跳動時,會把能量連帶的傳遞到另一側車輪,這也就是影響乘坐舒適性的關鍵,簡單說,扭力樑的舒適性不可能會超越多連桿。

扭力樑.jpg

▲以舒適性的角度來探討,扭力樑不可能贏過多連桿,不過結構簡單、便宜、問題少,是扭力樑的優勢。

 

多連桿的結構比扭力樑複雜許多,多連桿好處是左右兩側輪胎可以獨立上下作動,舉例來說,當左側輪壓過坑洞,左側輪有獨立負責吸收跳動能量的系統,右側輪受到的影響並不大,甚至可以說微乎其微,這對後座乘客來說,坐在扭力樑和多連桿的差異,立馬見高下。不過多連桿也不是沒有缺點,因為設計複雜且結構體積龐大,會提高製造成本、壓縮車內空間,日後更換零件也費心費金錢,但使用多連桿絕對能得到更好的乘坐品質。

多連桿.jpg

▲多連桿設計複雜,不過舒適性絕對高於扭力樑。

 

最後再回到FOCUS MK4本身,無論後懸吊為哪一種設計,也只是佔全車的一部份,買車會因為扭力樑而不買嗎?因為多連桿就下單嗎?我想可能性並不高,所以還是要回到基本面,你到底喜不喜歡這台車的整體表現,從外觀、內裝、引擎、變速箱、價格,總總都會左右你對這台車的喜好度,FOCUS MK4使用新世代C2底盤、全車系標配六氣囊、三缸引擎、Ecoboost 180引擎搭載8速手自排變速箱、EPB電子手煞車,旗艦車款還有Level 2半自動駕駛、全速域ACC的Co-Pilot 360,福特勇於創新,每每帶領國產車跨進新的世代,立下更多標竿,唯獨產品成熟度需要一段時間觀察。FOCUS MK4是很有競爭力的一部車,多連桿和扭力樑的差異,說真的,影響最大的是後座乘客,開車的人不會容易發現,除非你是老司機。

 

智慧駕駛

開車是一種與自己對話的方式,也是享受生活的一部份。汽車是很有趣的產品,願意了解它,要買到一輛適合自己的車就更容易囉!
機械動力旅遊團 : http://yo99306005.pixnet.net/blog

■作者:林祐生
■主題:汽車、新車資訊、生活

More in 智慧駕駛

1.png

汽車隔熱紙品牌推薦!舒熱佳隔熱紙!大推XE+LX頂級組合!隔熱超有感!業界唯一標示總隔熱率品牌!

肉魯2023/04/24

WeMo Scooter 春節 汰舊換新好時機 新用戶天天 0 元起跳價

Candice2021/02/02

電動機車銷量腰斬!政府補貼沒辦法拉抬電車銷量?

Kisplay2021/01/19

WeMo Scooter 春節發好禮 高雄營運區域再擴大

Candice2021/01/17

光陽 21 年銷售連霸 DT X360 售價與 KRV 180 上市時程公布

Candice2021/01/08

夠了 2020 ! Go 了 2021 ! GoShare 聖誕狂歡限時開趴!

Candice2020/12/22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