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座 GoStation 換電站不再續約,引出三大充換電門派「搶地」大戰早已悄悄開打

38 座 GoStation 換電站不再續約,引出三大充換電門派「搶地」大戰早已悄悄開打

Gogoro Network 前天(9/2)在官網上發布一項無預警公告,因中油不再續約,早期集中在北部建置的 GoStation 電池交換站將停止服務,總計共 38 座,數量雖僅佔全臺換電站的 2.7%,但部分站點「地廣站稀」,勢必會有車主受到影響。Gogoro 公告清楚寫明,承諾會建置更多電池交換站,以彌補 38 座的空缺。

由於 Gogoro 公告指出「中油在多方考慮下,決定不再與 Gogoro Network 續約」,並未說明具體原因。事隔一日,《中央社》記者向中油詢問原由,事情才逐漸明朗。

f2890ffbf589472f4db70098156fec0b-1 (1)

來源:Gogoro

中油公開招租,光陽順利搶到 3 案

《中央社》記者採訪中油主管,清楚說道,「中油為配合經濟部工業局政策……今年將設置 216 座(公營充換電站)」其中充點與換電比例為 1:9。該名主管進一步指出,中油原與 Gogoro 合約即將到期,因此將原先 GoStation 中油站點納入公營充換電站。

也就是說,Gogoro Network 若想繼續維持原站點,必須參與公營充換電站的標案。

中油將全臺 194 座充換電站平均分為 4 個標案,為了公平起見,業者被限制只能搶 3 案,最後由光陽決標金額較高,搶下 3 案,這 38 座 GoStation 也包含在其中。

中油主管向記者表示,明年將新建 600 站充換電站,且開放給業者投標。針對不再續約的 38 座 GoStation,中油會依照腹地是否夠大、符合安全標準、投標金額為依據,考慮在原地增設電池交換站。

_R030278

電車業者的「搶地」大戰早已悄悄開打

時間拉回今年 3 月,《中央社》指出經濟部去年委託中油建置充換電站計畫,在今年加碼投入 3.9 億臺幣,將增設 216 站,當時中油仍在規劃 2 百多站的站點。唯一可確定的是,這些新站點將以公開招租方式開放給業者簽約:

  • 經濟部官員:目前預估睿能、光陽及中華汽車都會加入競爭行列。

Gogoro 發出公告當天,科技媒體《電腦王阿達》向 Gogoro 詢問並得知,早在 2、3 個月前 Gogoro 就與中油密切洽談,但仍未改變中油的心意(畢竟是經濟部的決定),為讓車主提前 30 天得知消息,因此才會有了 9/2 的公告。

另一方面,中華汽車在 7 月「iE 125 發表會」公布

  • 中華宣布全臺充電站將在今年內達 70 座,明年 6 月充電座將衝到 150 座以上,初期會和大眾熟悉的肯德基、家樂福、順益汽車、滙豐汽車合作參與充電站建置計畫。此外搭配中油綠能計畫,2019 年將有 38 站,並且將配合政策持續建置到 100 座以上。

_R030063.jpg

在這場搶地大戰中,臺灣三大能源派系--光陽 iONEX、中油與中華、三陽的充電站、睿能及另外三家合作車廠組成的 Gogoro 聯盟;三方除了爭取公營充換電站,正在透過自身優勢解決車主的里程焦慮(Range anxiety)。

對於 Gogoro 狂熱者來說或許會替睿能打抱不平,甚至抨擊其他品牌,但必須要知道,企業謀求更高的利益是天經地義,政府為願意創新的業者打造公平、適合的環境也很合理,中間並不存在陰謀論。一個好的品牌擁護者,給予品牌最大的回報就是「碰到問題,明確指出」,幫助企業朝對的方向努力,而非一味向外無的放矢。

智慧駕駛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駕駛

1.png

汽車隔熱紙品牌推薦!舒熱佳隔熱紙!大推XE+LX頂級組合!隔熱超有感!業界唯一標示總隔熱率品牌!

肉魯2023/04/24

WeMo Scooter 春節 汰舊換新好時機 新用戶天天 0 元起跳價

Candice2021/02/02

電動機車銷量腰斬!政府補貼沒辦法拉抬電車銷量?

Kisplay2021/01/19

WeMo Scooter 春節發好禮 高雄營運區域再擴大

Candice2021/01/17

光陽 21 年銷售連霸 DT X360 售價與 KRV 180 上市時程公布

Candice2021/01/08

夠了 2020 ! Go 了 2021 ! GoShare 聖誕狂歡限時開趴!

Candice2020/12/22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