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 提醒臺灣網路用戶存有「三高」:年輕人缺乏行動力、年長者新聞識讀能力不足

Mozilla 提醒臺灣網路用戶存有「三高」:年輕人缺乏行動力、年長者新聞識讀能力不足

Mozilla(美商謀智)今日(15)舉辦媒體餐敘,除了引用去年 9 月發布的「台灣網路健康調查報告」,提出台灣現在的網路環境存有「三高」問題,現場也展示了旗下移動瀏覽器 Firefox Lite。

_R060027 (2)

什麼是台灣網路環境的「三高」?Mozilla 新興市場副總裁暨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梁永光表示,公司去年針對台灣網路環境出現「高隱私風險」、「高資訊壟斷」、「高訊息誤導」。

報告提到,受訪者以「資訊壟斷」的意識高、行動力低;而「隱私問題」則剛好相反,行動力高、意識低。前者代表著台灣網路使用者已經意識到個資被業者濫用、卻未採取行動,後者代表大部分用戶不知道如何選擇安全的平台,以遏止個資遭不當使用。

圖片來自 Chien Chih-Hung

(圖片來自 Chien Chih-Hung

去年開始,「假新聞」彷彿成為網路熱門用語。根據 Mozilla 報告,仍有 43.4 受訪者只因有專業人士背書就輕易採信網路消息;其中 29 歲族群對「資訊壟斷」缺乏行動力(只看某個新聞來源),問題意識也遠低於 50 歲以上長者,另外年輕族群的「隱私風險」問題同樣缺乏行動力,代表年輕人對個資保護方面仍待加強。

調查還說,年長族群通常較難辨識網路資訊的真偽,可能因疏於查詢真偽而導致濫伐錯誤資訊。

2020 台灣總統選舉剛落幕,台灣成為少數「悖於」世界民粹型候選人當選的命運。然,Mozilla 報告顯示,台灣網路使用者的媒體識讀能力、隱私意識仍有進步空間。

_R060024 (2)

梁認為,台灣 2020 年關鍵字為「醒」,希望可以有多人能了解網路運作的基本原理。因此,公司最新策略將訂為「人才培育」尋求在地人才、「產品開發」投入監控經濟的研發、「倡導網路健康」提升用戶隱私意識,譬如去年公司去年 12 月舉辦的公益路跑。

監控經濟會崛起不難理解。現在有越來越多網站想蒐集網站用戶的數據,加上人工智慧應用,業者能更深入了解網路網路的身分。而當越來越多資安新聞爆發,人們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資訊也是個人財產。這股勢不可擋的隱私需求,促使監控經濟的興起。

_R060016 (2)

2019 年,Mozilla 台北分公司研發的 Firefox Lite,其移動瀏覽器不僅擁有更輕量的體積、速度更快,還兼具隱私保護功能,例如防廣告追蹤(Ad blocker)以及「追蹤器封鎖數量」提醒功能。

_R060022 (2)

打開 Firefox Lite 主頁,除了主要搜尋欄位,主頁面也針對對新聞、遊戲、旅遊等需求提供專屬的搜尋頁面。

使用 Firefox Lite 好處是,用戶不僅不用擔心被後台追蹤,甚至無須下載也能遊玩手機遊戲。針對旅遊,Mozilla 找來了 KKday 旅行業者提供旅遊資訊,未來也將提供班機查詢功能。至於新聞版面,則是導入 Google 新聞內容。

_R060020 (2)

Mozilla 工程師 Max Liu 告訴我們,公司目前正在與 VPN 企業洽談合作,未來有望在移動瀏覽器中導入 VPN 功能。

平板筆電電腦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平板筆電電腦

值得信賴的手機疑難雜症、手機搶救就找 Q哥,全面服務作業、手機配件週邊、包膜螢幕貼更換貼心處理

尼力2023/03/17

ASUS ExpertBook B9 世界上最輕巧的 14 吋商用筆電,質感設計、安全與效能兼具的優異之選

Kisplay2022/12/28
台中iPhone維修

【台中】APicu蘋果數位深切治療部.iPhone維修、iPad維修、MacBook維修、快速維修中心.免費檢測揪甘心! (鄰近一中街)

大口2022/07/12

ASUS S700TC 桌上型電腦 動手玩 一台兼具質感、效能與實用性的多功能桌機

Kisplay2022/02/08

【開箱】ASUS Vivobook 13 Slate OLED 二合一平板電腦 用不變的輕巧感擴充你的生產力

恰爾斯2022/01/30

工作與娛樂的最佳夥伴 ASUS Vivobook 13 Slate OLED 二合一便攜平板電腦動手玩

Kisplay2022/01/28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