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藏】拉薩三大寺之一色拉寺.奇特藏傳佛教文化-辯經

【中國西藏】拉薩三大寺之一色拉寺.奇特藏傳佛教文化-辯經

古有云:「讀萬卷書不如行千里路」,又曰:「真理越辯越明」。前者之於西藏相信大多數人腦中只有世界遺產「布達拉宮」,但對於當地人而言曾經是藏人心中信仰的此地,已然成了觀光區;之於後者在拉薩三大寺的「色拉寺」,我們徹底體會了這個千古不變的真理。然「辯經」這個奇特且據說如今只有這裡放開參觀的藏傳佛教文化到底又是辯些什麼?怎麼辯的?走,讓我們一起到西藏瞧瞧、去聽聽、去體會體會!

色拉寺(官網):中國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色拉中路,開放時間:上午9:00 – 下午4:00,門票:50人民幣,辯經開放時間:下午三點到五點間

1

20191223-TIGL2477

此次的西藏遊,自然最期待的還是嚮往已久的布達拉宮,但不可否認給我最多感觸的卻不是這座世界遺產,而是藏人心中最崇高的「大昭寺」,不說看倌可能不知道「大昭寺」其實也是布達拉宮建築群的世界遺產一部份,另外還有羅布林卡。但真正給我最多震憾的卻是「色拉寺」,除了它獨特的「辯經」外,這拉薩三大寺也是個人覺得最容易了解、接觸藏人對於佛教信仰的好地方。

20191225-TIGL3210

所以說雖然「布達拉宮」是我此行拍最多照片,也是最美最壯觀的地方,但不知道為什麼..我一點也不想寫它….。

2

這篇不提世界遺產布達拉宮、大昭寺、羅布林卡,說說可能大家比較不熟悉的拉薩三大寺;拉薩三大寺指的是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除了這篇的色拉寺外,當次的西藏行我們也順便造訪了哲蚌寺,這咱們下回再來聊。開場咱們先一邊瞧瞧色拉寺的風景,一邊解釋解釋這拉薩三大寺的由來及歷史。

13

拉薩三大寺也稱南印度三大寺,指的是位於西藏的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的三座寺廟,為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及其弟子所建。首建甘丹寺(1409),八年後建哲蚌寺;第十一年建色拉寺。自此以後,三大寺成為黃教教派的根本發源道場;且由此相續而建的黃教寺院,遍滿整個西藏及蒙古等地。

2 (3)

一九五九年達賴喇嘛流亡印度後,三大寺的傳統便一同移至印度,陸續重新建寺。南印度甘丹寺與哲蚌寺距離合里約三小時車程;色拉寺則距離古城邁索爾二小時路程。拉薩原址的三大寺,則在文革期間遭嚴重破壞,其中甘丹寺幾乎被夷為平地,主因在於它是格魯派六大寺院之首,於格魯教派有著崇高代表性的意義。同樣的甘丹寺、哲蚌寺暫且不表,先來說說這座最晚建成的拉薩三大寺。

4

6

色拉寺全稱「色拉大乘寺」,格魯派六大主寺之一;六大主寺指的是前面提過的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及扎什倫布寺、塔爾寺和拉卡楞寺。1419年,格魯派的始祖宗喀巴命弟子絳欽卻傑在拉薩北郊的烏孜山南麓創建寺院,命名為「秦清林」,藏語意為「大乘洲」。因附近多「色拉」(Sera)(藏語意為酸棗林),故又通稱色拉寺。另有一種說法是該寺在奠基興建時下了一場較猛的冰雹,冰雹藏語發音也是「色拉」。

15

建寺後的絳欽卻傑曾被明成祖和明宣宗封為「大國師」和「大慈法王」,並享有了崇高的聲望。17世紀寺院全盛時僧員定額為5500人,僅次於哲蚌寺。到1959年時,寺內有僧侶9000名。1947年,色拉寺下屬熱振寺的五世熱振活佛被噶廈政府逮捕,傑扎倉的僧人為此組織了武裝試圖營救。他們與政府軍在拉薩的北郊發生戰鬥,因寡不敵眾,而被迫返寺。此事件後來被稱為「熱振事變」。

2 (2)

3

色拉寺的規模宏大,依山就勢建於拉薩北郊3千米處的色拉烏孜山麓,周圍柳林處處,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講經說法之地,寺前有流沙河(不知是不是西遊記沙僧住的流沙河(笑))流淌而過。寺院占地約11.5萬平方米,建築以措欽(集會)大殿、眛扎倉、傑扎倉、阿巴扎倉等主體建築為中心,穿插布置了數十座康村(僧舍村落,由一群同鄉的僧人所組成)。寺內有三個札倉,全盛期僧侶逾八千人。

8

7

寺內所有屋舍均為石木結構,屋頂覆阿嘎土,白色外牆的上部裝飾紫黑色貝瑪草,具有濃郁的藏式風格。

12

位於寺院東北部的措欽大殿是全寺的管理中心和主要集會場所,也是寺內最大的殿堂。它建於1710年,平面為方形,由殿前廣場、經堂和五座拉康(佛殿)組成,占地面積約2000多平方米。經堂高2層,中部用長柱頂起為天窗,可以採光。四周為短柱,構成相對低矮的空間,用以供奉佛像。經堂的後部有三座佛殿,居中者供奉高6米的強巴佛(彌勒佛)鎏金銅像,其餘供文殊菩薩、宗喀巴師徒三尊、絳欽卻傑、十一面千手觀世音菩薩等尊像。大殿的殿頂為漢式風格的歇山式頂,覆以鎏金銅瓦,裝飾寶盤、寶珠、神鳥、寶幢等。

9

14

色拉寺中最大的扎倉(經學院)是傑扎倉,建於1435年,18世紀初進行過擴建,目前面積約1700平方米。它的經堂由100根柱子支撐,殿內密布著壁畫和唐卡。在經堂的西部和北部建有五座佛殿,內有許多活佛靈塔和造像。比傑扎倉略小一點的是眛扎倉,建於1419年,後被雷火燒毀,1761年重建,現面積1600多平方米。

11

10

色拉寺內有佛像近萬座,此外壁畫、典籍、唐卡(佛教捲軸畫)、經幡、掛幢等也都遍布各殿。寺內還藏有明朝皇帝贈送的典籍、佛像和法器。其中最重要的是一套用硃砂汁書寫的藏漢文對照《甘珠爾》(大藏經),乃明成祖饋贈絳欽卻傑之物。這是世界上第一部用藏文書寫的佛經版本,在藏傳佛教界和版本學領域內都具有非凡的價值。此外如金泥書寫的《大般若經》、白檀木雕刻的十六尊者像、金汁繪就的釋迦牟尼轉法輪唐卡和大慈法王緙絲像等也都是彌足珍貴之物。可惜的是這次參觀色拉寺時間過短,無法好好欣賞這些極具佛教文化的古物。

5

色拉寺前的這組大象、猴子、免子、雞的銅像引起我的好奇,查了一下才知這是佛教著名的「四和合圖」。「四和合」圖源自《佛陀本生經》:古昔有國名為「卡舒嘉耶」。該國經常發生戰爭,但突然有一年百姓安樂毫無戰亂,國王便沾沾自喜地以為一己之福澤惠及國土。有一天,國王遇上一位智者。智者告王曰:「百姓之安樂乃由貴國境一谷中四靈獸和合共處之功德感召,非由大王之福德而起。」

10440991_836865269695670_2971346268851800109_n

王乃親領侍從前往谷中查察,見一大象立於樹旁,背上頂著猴子﹔猴子又背負一兔,兔背上為一鳥。智者乃曰:「此四獸之坐相乃為大王與國民展示敬老及和睦之意義。小鳥為先住山谷中者,為土中之種子施肥﹔在種子生長為枝葉茂盛的樹時,為後來的兔子提供食物﹔在樹結果時又為再後來之猿猴提供所需﹔在生長成大樹後,最後入住谷中的大象得以遮蔭。四獸同意以年齡為尊卑之標准,和合共處、扶幼敬老。四獸之功德惠及貴國得享今日之太平。」。國王聽後心生恭敬,便下令國民學習敬 老及融洽共處之道。

18 (1)

最後花點時間來聊聊這些年吸引許多觀光客的「辯經」這個佛教獨特的傳承文化。辯經事實上是佛教喇嘛一項為人熟知的功課,也並非色拉寺獨有,只是色拉寺的辯經功課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固定進行,且向遊人開放,故最為著名。一般辯經有有兩種,其一是由高僧主持,並比平時的辯經正式得多的是定期舉行的辯經法會,另外的每日的辯經,則是眾喇嘛參悟奧義、提高修為的一種輔助方法。色拉寺開放參觀的辯經便屬於後者。

17

雖說是開放參觀,但還是有一些基本的規定得遵守,比方說不准打聲喧嘩影響喇嘛的辯經,也不准走進黃線之內隨便碰觸當中的坐墊等物品,更不得模仿僧人辯經的動作及過程以示尊重,至於拍照則只限使用手機。

18 (2)

辯經是辯論佛教教義的學習課程,藏語稱「村尼作巴」,意為「法相」,是藏傳佛教喇嘛攻讀顯宗經典的必經方式。這種方式和佛教一樣最早源自印度。公元792年赤松德贊從印度請來蓮花生、寂護等高僧入藏宏法。當時在西藏也有不少漢僧,領頭的叫大乘和尚。兩地的高僧當時舉行了一場佛教論戰。結果漢僧不敵印僧,這場辯論便是有的「拉薩論爭」,也是辯論最早的由來。

18 (3)

辯經通常由資歷較常,較優秀僧人主導方式各寺不同,主要可分為對辯和立宗辯兩種形式。僧人們有的一對一,有的一對多。站著多半為發問者,答辯者則席地而坐。只要是任何有關佛法的題目都可以拿來討論。辯場間,你可以看到喇嘛或是擊掌、或是揮舞佛珠,甚至身形旋動助興緊緊逼問,得意時偶爾仰天大笑;說到激動時或有如武僧練功的弓步一蹲,更甚如大鵬展翅般騰身而起,應對者通常是以不變應萬變之姿,一派氣定神閒娓娓而談。這一動一靜,一明一虛,看起來有一點誇張的動作,正是吸引不黯佛學的觀光客之處。

29

除了辯經外,色拉寺還有一樣每天大排長龍的儀式,這些是排隊者為的便是朝拜著名的拉薩三忿怒尊中之色拉寺馬頭明王。相傳在色拉寺建成後不久,貢欽洛珠僧格大師路過此地,其衣袍曾數次被樹叢勾住,後又見紅鳥飛來而隱入樹叢,樹叢中傳來馬嘶之聲,由於此吉祥徵兆,貢欽洛珠僧格以樹叢為基礎,造了這尊馬頭明王像,又圍繞此像建殿而創辦了色拉寺傑學院。此後,傑學院發展成規模極大的僧院,歷代以來培養出無數高僧,此馬頭明王像亦成為了全藏知名的靈驗聖像。

kk003

說馬頭明王大家可能沒聽過,但說金庸小說的「天龍八部」你可能會點頭如搗蒜,馬頭明王便是佛教中天龍八部之一,(梵語:हयग्रीव,轉寫:Hayagrīva),相傳是觀音大士的忿怒相化身,其身紅色,頭頂上另有小小的馬頭,能降諸魔,印度教認為馬頭明王是毗濕奴的化身之一,代表智慧。馬頭明王的主要功德為:降伏羅剎、鬼神、消無明業障、瘟疫、病苦、免一切惡咒邪法等。修持此本尊法,可獲無痛苦之大樂空性成就果位。諸本尊中唯有馬頭明王在髮際上有一或三個馬頭。此表徵為噉食一切眾生無明罪障,摧破諸恐而現之形。

304c366f6a334c383130

排隊進入的香客隊伍往往會延伸到大殿門外。香客徐徐進入大殿後再進入配殿右繞一圈,才能到達馬頭明王像前。香客彎身進入佛龕下方小洞,頭抵佛龕虔誠祈禱,並可供養哈達(西藏貢拜很重要的法器,一條長長不同顏色的布條),在佛龕的旁邊掛著少量的五色金剛結,乃此殿所加持的護身物,可請購而掛於家中門窗位或車內以求平安。有關這些在西藏寺廟祭拜,祈願的儀式及需要購買的東西,下回我們再專文聊聊。

304c366f6a3362454a59

另在色拉寺此處常見藏族小孩鼻有黑印,這其實是拉薩的一種習俗,嬰孩出生沒多久,父母便會帶同前往大昭寺朝拜,並會來色拉寺馬頭明王前以燈灰觸鼻,祈求保佑。家裡小孩若常夜啼,父母也會帶來以燈灰觸鼻,據說這便能讓小孩夜睡安寧,百試百驗。因為仔細看在色拉寺傑學院前排隊的,多半是帶著小孩來的父母親或是家人。

16

最後說件趣事,如今西藏的喇嘛多半並未與世俗生活完全隔絕,他們也需要參加一定的勞動,比方說色拉寺周圍種植的大片果林都需要他們照料。同時喇嘛們有時也會進行一些世俗娛樂,2002年時色拉寺的喇嘛甚至成立了一支足球隊,並與一些學校的球隊打比賽。為了統一服裝,隊員們還購買了葡萄牙國家足球隊的球衣,因為其顏色與喇嘛們穿的僧袍比較接近。

20

色拉寺(官網):中國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色拉中路,開放時間:上午9:00 – 下午4:00,門票:50人民幣,辯經開放時間:下午三點到五點間

更多:西藏 (3)

00004127

20200106094644 (1)

更多精彩西藏行程:http://www.bftraveller.com.tw/webeip/HT00899/

下載

西藏航班資訊:

台北-桃園機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中國東方航空MU203813:00 / 16:452西安-咸陽國際機場拉薩-貢嘎機場中國東方航空MU233307:55 / 11:207拉薩-貢嘎機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中國東方航空MU233412:00 / 14:558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台北-桃園機場中國東方航空MU203708:15 / 12:00

更多航班資訊請參考東方航空官網:https://tw.ceair.com/hk/

更多中國旅遊分類:

中國旅遊總覽 (1)

48272455851_c9d718f409_c

歡迎加入中國美食討論FB社團,分享你的中國美食

更多以台北捷運美食分類的食記(4000篇+)

小虎食夢網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abbit38844/

小虎食夢網line@:https://admin-official.line.me/12182741/

小虎食夢網ig:https://www.instagram.com/rabbit38844/?hl=zh-tw

喜歡小虎的食記嗎?有fb的朋友請按讚加入「小虎食夢網」、跟我們一起隨時討論分享各地的美食吧!

 

好好玩

奇摩美食、旅遊摩人、中時部落格、東森旅遊雲、台灣遊app專欄…等

■作者:小虎
■主題:美食、旅遊
■個人網站:http://rabbit38844.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abbit38844
■連絡方式:rabbit38844@gmail.com

More in 好好玩

1.png

2024大鵬灣帆船生活節!遊湖船登絕美海上教堂&華僑市場美食饗宴

肉魯2024/03/18

【台南】捷絲旅台南虎山館:超美泳池飯店設施&鼓欣家庭房開箱~

Mimi韓2024/03/17
富國島動物園,富國島長頸鹿餐廳,富國島景點,富國島自由行,珍珠野生動物園,越南旅遊,富國島野生動物園

沒想到動物園那麼好玩!不僅有超夯長頸鹿餐廳,還可以餵食狐猴、大象

Darren蘋果樹2024/03/16
15 (2)

【台東 – 卑南美食】可可娜Coconut Cafe’偽出國南洋風海景 ~

小虎2024/03/15
富國島景點,富國島攻略,富國島自由行,富國島親子景點,富國島泰迪熊博物館,越南泰迪熊博物館,富國大世界

超浮誇泰迪熊建築!收藏超過500隻泰迪熊、泰迪熊主題咖啡廳都在這裡

Darren蘋果樹2024/03/14
1.png

屏東一日遊!趣味手做研磨巧克力!來義二峰圳文化廊道親水體驗!

肉魯2024/03/13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