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需要一台工作站?Lenovo 談新一代 ThinkPad / ThinkStation P 系列

我們為什麼需要一台工作站?Lenovo 談新一代 ThinkPad / ThinkStation P 系列

對年輕一輩的消費者來說,「工作站」(workstation)這名詞顯得陌生,甚至可能誤認是廠商的宣傳詞彙,不過在 20 幾年前,它代表的是企業級別的昂貴機器。隨著 IC 產業的快速發展,工作站已經進入消費者的視野,用合理的價錢就能買到耐用、高效能的設備,而當中的佼佼者就是來自 Lenovo 旗下的 ThinkPad / ThinkStation P 系列工作站。

趁著最新的 P 系列在臺灣發表,我們採訪了 Lenovo 擔任高級技術經理的 Wesper Yang。「一般人認知的工作站是 PC,但我們(Lenovo)會稱它圖形工作站,比較老派的說法會叫繪圖工作站。」Wesper 說。

那麼,什麼是工作站?誰會需要它?簡單來說,工作站就是「比較快又穩定的電腦」,但現在市面上的高階電腦的效能也非常強悍,所以更好的說法是「在專業工作領域上的比較快的電腦」,舉凡建築、工業設計、影像後製、金融和醫療領域都會需要它。因此與一般電腦不同,工作站訴求的是穩定性、耐用度與專業軟體高度相容性。

 

Lenovo 長期專注在企業領域,近來品牌策略轉向為「Smarter Technology for All」,顧名思義,就是希望所有人都能體驗到 Lenovo 的智慧結晶,因此品牌現在不僅提供桌上型工作站,還包括工作站筆電。

「當你畫圖覺得卡卡的,或是在製作 3D 模型的時候不太順,你就會考慮尋找更好的工作機。」Wesper 提到,ThinkPad / ThinkStation P 系列工作站之所以比一般電腦穩定,與 ISV 認證有很大的關係。

所謂的 ISV 認證,全名是 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獨立軟體供應商),獲得認證代表消費者買的新電腦不用擔心軟體沒辦法正常運作,因為這台電腦已經被軟體公司「特別照顧」,等於減少了買到不相容硬體的風險,這是工作站與一般電腦的不同之處。

▼ 以下是 ThinkPad / ThinkStation P 系列通過 ISV 認證的軟體

 

要區分工作站與一般電腦,從硬體規格辨別也是一個好方式,例如,Intel Xeon 處理器、NVIDIA Quadro 獨顯。前者支援 ECC (Error-Correcting Code memory)修正錯誤記憶體;後者會經由 ISV 與 ECC 功能,穩定度高,而 Lenovo 工作站是整台機器與獨顯雙重認證,其穩定性、軟體相容性與錯誤修正能力更優異。

不過,過去消費者可能會為了省錢而選擇白牌工作站,但隨著 Intel、NVIDIA 產品策略調整,工作站專用的處理器與獨顯價格越來越便宜,選擇也更多,因此現在選擇品牌的工作站不但門檻低,也更有保障。

「當 Quadro 顯卡開始有入門選擇,CPU 也比較接近一般筆電價錢的時候,一般人當然會選擇效能好,而且比較耐用的機器!」Wesper 以這次發表的 ThinkPad P14s 為例,不僅搭載 Quadro P520 獨顯,同時符合時下輕薄筆電的特色,但比一般筆電更加耐用。

▼ ThinkPad P14s 是 P 系列中最輕薄的行動工作站,適合一般剪輯、繪圖工作者。

 

除了效能,工作站往往也比一般電腦要耐用。Wesper 拿出第三方機構調查報告,自豪地展示 Lenovo 工作站平均維修率皆低於同業 20%。

「商用機器大部分都是三年保,代表基本上都有三年的耐用度。」辨別機器耐用性的最佳方法,就是致電原廠客服詢問「所要購買的機器原廠最長可以保固幾年」,假如原廠最多只願保兩年,你認為這台機器可以用五年嗎?他反問。

既然知道了工作站的好,但今年 ThinkPad / ThinkStation P 系列新品就多達九款,消費者又該如何選擇?先以 ThinkPad P 系列工作站筆電來說,光是尺寸就有 14 吋、15 吋、17 吋,其中 15 吋機型就多達四款。

▼ ThinkPad P14s / P15s

 

Wesper 概要地介紹這次的新品,14s / 15s 屬於輕薄工作站,有筆電的外型、卻有工作站的效能,為工作站的入門機種。而進階一點的工作者,可以考慮可配置 Xeon 處理器的 P15v。如果同時要輕薄與效能兼具的工作站,P1(Gen3)是一時之選。需要強大圖形效能的人則適合 P15,要大螢幕還有 P17 可選。

可以發現,P 系列工作站市場區隔做得非常細,因此我們以同為 15.6 吋的 P15s / P15v /  P15  / P1 來進行比較。

 

▼ P15s 最高搭載 Core i7、Quadro P520,規格屬於入門級,但機身重量僅 1.76kg,同時也是唯一採用 65W USB-C 充電的 15 吋機種。

 

▼ P14s / P15s 都是以 65W USB-C 進行充電

 

▼ P15v 重量來到 2.07kg,厚度也比 P15s 多出 4.2mm,因此可配置更好的規格,包括 Xeon 處理器、顯卡也升級至 P620,效能比 P15s 更好一些,但不失輕薄特性,價格也親民。

Two Engineers Using CAD Programming Software On Laptop

 

 

▼ P15 不僅是當中效能最強的機型,支援更多處理器與顯卡組合的「模組化設計」是它最大的特色,為了確保效能模式也不會過熱,散熱也經過重新設計,與 P53 相比,散熱面積加大 30%,進風量也增加 13%。

A woman places a virtual reality tracker, to begin a business meeting.

 

▼ P1 Gen3 最高搭載 Core i9 / Xeon 處理器、NVIDIA Quadro T2000,效能接近中階的 P15,但僅有 1.7kg 的重量是四款中最輕盈,筆電厚度也只有 18.4mm。

Lenovo ThinkPad P1 Gen3_06

 

而談到這次 ThinkStation P 系列桌上型工作站,其中只比手掌大一些的袖珍型工作站 P340 Tiny,雖然擴充性不及 P340 SFF / P340 Tower,但獨顯還是可以配到 P1000 。

 

「會選擇 P340 Tiny,通常是有空間上的考量。 」如果辦公空間足夠,又需要更好的效能,可以考慮 P340 SFF,甚至是 P340 Tower。

 

最後當消費者願意掏十幾萬購買一台機器,首先會看品牌,其次是商譽、再來才是產品穩定性。Lenovo 在商用領域耕耘 20 幾年,在市場上擁有一定的優勢。而從這次專訪中不難發現,Lenovo 之所以擁有一群死心踏地的愛好者,靠的就是以客戶為中心,依消費者的反饋反映在每次的迭代,進而打造出優秀的產品。選擇工作站就像買衣服,你可以花兩百塊買一件只能穿一季的快時尚,或是花多點錢選一件符合需求又能穿很久很久的衣服,那你的選擇是?

平板筆電電腦

Kisplay為Saydigi.com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isplaySayGoodbuy/

More in 平板筆電電腦

值得信賴的手機疑難雜症、手機搶救就找 Q哥,全面服務作業、手機配件週邊、包膜螢幕貼更換貼心處理

尼力2023/03/17

ASUS ExpertBook B9 世界上最輕巧的 14 吋商用筆電,質感設計、安全與效能兼具的優異之選

Kisplay2022/12/28
台中iPhone維修

【台中】APicu蘋果數位深切治療部.iPhone維修、iPad維修、MacBook維修、快速維修中心.免費檢測揪甘心! (鄰近一中街)

大口2022/07/12

ASUS S700TC 桌上型電腦 動手玩 一台兼具質感、效能與實用性的多功能桌機

Kisplay2022/02/08

【開箱】ASUS Vivobook 13 Slate OLED 二合一平板電腦 用不變的輕巧感擴充你的生產力

恰爾斯2022/01/30

工作與娛樂的最佳夥伴 ASUS Vivobook 13 Slate OLED 二合一便攜平板電腦動手玩

Kisplay2022/01/28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