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驛前大和頓物所】 ~ 竹田車站八十年舊碾米廠飄新咖啡香

【驛前大和頓物所】 ~ 竹田車站八十年舊碾米廠飄新咖啡香

一座車站一杯咖啡漸漸有了方向,首先是以車站周邊步行能到的咖啡館為主,另外就是個人偏好老屋改建,最好是獨立的小咖啡(非連鎖),最好最好還能有幾樣美味的手作自製甜點;竹田車站前的「大和頓物所」便滿足了以上三個條件,但最主要的還是我喜歡「竹田」這座百年車站,除了歷史、文化外,還有不少客家美味。繼竹田市場的「林媽媽古早味」外、「天使花園休閒農場」、「兩人四口義式冰淇淋專賣店」後,竹田第四發便是百年碾米廠翻身的「大和頓物所」。

 

大和頓物所(fb粉絲團):屏東縣竹田鄉豐明路26號,電話:08 771 2822,營業時間:09:00-18:00

1

2

3

6

台灣目前僅有的五座國際慢城,竹田是其一。有八十多年歷史的「竹田車站」建於1940年的日本時代枋寮線。原本這條鐵路線上還有歸來、麟洛、西勢站、三塊厝車站等站皆保有日式木造站房,也是僅存的木造車站(於新車站旁),有關這座個人很喜歡的車站,下回我們專文再聊,只說這車站最有趣的是居然有一座「澡堂」,不知道和這座車站原本的主要功用是「頓物」(堆積貨物)有關。

2 (2)

螢幕擷取畫面 (1448)

大和頓物所和竹田車站相對,另外附近的豐明園咖啡館也是竹田車站周邊非常有名的咖啡館,同樣也是步行可達。當然你也可以到附近的「豆油伯」、「兩人四口義式冰淇淋專賣店」吃冰淇淋。

7 (2)

7 (1)

「驛前大和頓物所」拆開來看分成三部份,一是驛前指的自然是「竹田車站前」,大和則是建於1940年的日據時代,頓物所說的是這裡曾是碾米廠和頓放貨物的地方,也是竹田鄉的舊名。不同的是,目前日據時代留下的建物以「木造」為主,竹田車站如是,但這棟建物是以紅磚,甚至以鋼筋作為支架。驛前大和頓物所前身(1942)是德興碾米廠,在廢棄多年之後,「大和」團隊買下並活化空間利用,2017年後做為咖啡豆烘培中心。

7

10

8 (1)

除了保有老舊裸露的紅磚牆及周邊的綠色植物外,還刻意保留了竹田出身的畫家作品,就竹田友人的說法,竹田曾是文人薈萃的地方,據說香港著名漫畫家王澤(老夫子)的妻子邱秀堂也是竹田人,說來你也許不信,竹田這個小地方居然有自己的美術館,裡面收藏的便是以竹田文人為主的美術作品(裝潢中)。

9

11 (1)

11 (2)

八十年前建物動用鋼筋,顯見當時對於這座倉庫(碾米廠)的重視,想來也許和這裡主要頓積的貨物是米有關,水泥、紅磚牆、鋼筋應該遠比木造耐潮?店裡保留了大多數的紅磚牆和來的鋼筋結構,通往二樓的鐵扶欄桿,也在略為維條後加以保持,兩旁的綠色植物也盡可能的保持原「綠」原「味」,仿若在一座空中花園散步。

12

二樓沒有內用空間,但仍開放給遊客參觀,面對車站的方向,保留了可以跟竹田車站合影的小陽台,是不少網紅指定的拍照打卡點。

13

14 (2)

14

店裡的主要用餐空間在一樓,除了刻意留下的紅磚牆外,以大量的玻璃區開空間,平時除了提供遊客品嚐竹田咖啡外,也作為咖啡、藝文等活動之用,也不定時舉辦咖啡課程。玻璃的設計同時兼具視覺穿透(一眼看清整個建築)、照明的優點,以讓陽光得以穿過樹隙投入這座歷史建物,加上中間刻意保留的老樹,讓人內公園的感覺。

15

16

前半段(臨車站方向),一側是櫃台,一側是烘豆的空間,隱隱約約可以聞到咖啡豆的香氣,就友人的說法,這裡的咖啡用的幾乎都是屏東的咖啡。喜歡屏東咖啡的朋友也可以透過他們的官網選購。

17

19

18

除了購賣自烘咖啡豆外,這裡也提供手沖單杯咖啡,甚至是無咖啡的飲料,也有一些手作甜點可以搭配。

21

手沖咖啡基本上每隔一段時間略有不同,官網找不到menu,只好把當天的帳號拿出來給大家參考……。

20 (2)

20 (3)

阿里山小葉奶茶、哥倫比亞豔麗花荔,友人點的我沒喝,但就他們的說法相當不錯。

20 (4)

我點了夏天偏好的冰滴咖啡,就店員的說法這裡的冰滴是利用冰塊自然融化成冰水,一滴一滴滴入咖啡粉中來萃取咖啡,入口如水果香味、酸氣的咖啡香冰涼潤喉,解渴又多了圓融的咖啡後韻,蠻好喝的。

8 (2)

大和頓物所(fb粉絲團):屏東縣竹田鄉豐明路26號,電話:08 771 2822,營業時間:09:00-18:00

更多竹田:

【跟著焦哥串門子之1】【屏東-竹田美食】竹田公有零售市場.40年林媽媽手工古早味.糯米捲.素粽.水粄

【屏東-竹田美食】兩人四口義式冰淇淋專賣店.屏東在地食材口味冰淇淋.醬油.茶豆.黃豆漿.巧克力.檸檬,還有西班牙橄欖油冰淇淋

【屏東-竹田餐廳】天使花園休閒農場.屏東在地在材歐風教堂餐廳.挑戰全台最可愛土地公.全台最大最美文心蘭溫室花園

更多屏東 (35)

歡迎加入台灣美食旅遊地圖,分享你的台灣美食旅遊

60432363_2225309734216746_5893900882050809856_o

小虎食夢網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abbit38844/

小虎食夢網line@:https://admin-official.line.me/12182741/

小虎食夢網ig:https://www.instagram.com/rabbit38844/?hl=zh-tw

更多以台北捷運美食分類的食記(5000+)篇

喜歡小虎的食記嗎?有fb的朋友請按讚加入「小虎食夢網」、跟我們一起隨時討論分享各地的美食吧!

 

好好吃

奇摩美食、旅遊摩人、中時部落格、東森旅遊雲、台灣遊app專欄…等

■作者:小虎
■主題:美食、旅遊
■個人網站:http://rabbit38844.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abbit38844
■連絡方式:rabbit38844@gmail.com

More in 好好吃

【北海道】富田哈密瓜工房:夏季限定景點!北海道哈密瓜甜到爆炸

Mimi韓2024/04/26
2024澳門自由行/10大必去大三巴牌坊周邊免費景點推薦/議事亭前地、玫瑰聖母堂、戀愛巷/澳門自由行一日遊

2024澳門自由行 / 七大必去大三巴牌坊周邊免費景點推薦 ~

小佳2024/04/25
友炸炸雞 楠梓創新店 炸物 炸雞排 碳烤雞排 全雞 炸全雞 楠梓美食 楠梓台糖

全高雄賣最好的炸全雞、獨門碳烤,友炸炸雞 楠梓創新店 之排隊超人氣炸物美食,大推碳烤腿排碳烤雞排

尼力2024/04/25

彰化|有片森林「植一座咖啡館」,早午餐甜點咖啡 ~

豬飛小姐2024/04/24
母親節蛋糕 好吃推薦 蛋糕 甜點 限定 限量 冰淇淋蛋糕 方師傅點心坊

年銷量萬顆的 方師傅點心坊 母親節蛋糕,寵愛媽咪最好選擇、4/30前預購加碼3大好禮

尼力2024/04/23
1.png

屏東東港葉家肉粿!超夯必吃人氣美食!加入香腸、三層肉、櫻花蝦及虱目魚羹湯好豐盛!

肉魯2024/04/22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