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怕冷!去日本賞櫻該怎麼穿好?(8~22度VER.)

超怕冷!去日本賞櫻該怎麼穿好?(8~22度VER.)

又到了日本旅遊的旺季!最近無論到哪都充滿著國內外的觀光客,大家不外乎是為賞櫻而來。四年前,大軒小莓在京都的高瀨川第一次看到滿開的櫻花,也是感動得不得了!

賞櫻以外,3月還有梅花、椿花,4月有杜鵑,5月有紫藤,盛開時都超級漂亮!非常推薦大家來看看~(各地區花期不一)

去日本賞櫻 春天溫差超大! 該怎麼穿好? 8~22度ver. #超怕冷 #戶外行程多#行李越少越好

如果沒時間看完整篇文章,歡迎使用目錄功能!

那!春天去日本玩,要怎麼帶衣服才不會冷到或熱到?

畢竟春天是轉換的季節,從「最冷」到「最熱」的過渡,氣溫非常不穩定,標題寫8度到22度還被大軒嫌太保守

如此劇烈的溫差實在太難寫教學文,我本來想說寫完「冬天穿搭文」跟「滑雪穿搭文」後,就要從穿搭界收手引退(?),直到聽莓媽說春天要來京都賞櫻⋯⋯

「⋯⋯夭壽,如果這趟旅行讓媽媽不舒服,我以後回家也不會舒服了!!」

為了讓媽媽帶對衣服,小莓努力翻找了四年來自己在春季時的照片,再到日本氣象廳查歷年氣溫數據。一天一天比對,看什麼樣的氣溫下,自己在戶外穿了怎麼樣的衣服,花了比平常多三倍的時間查資料做功課!

終於~生出這篇「超怕冷,微怕熱」的分享文!

圖片為「最高氣溫15度以下時」的提案,以盡量少行李、方便調節溫度為優先目標。

特別聲明:每個人體感不同,僅供參考!

第一層:發熱衣+發熱褲或褲襪

第一層 發熱衣+發熱褲或褲襪 4月底以前都離不開發熱衣 •帶很多件,每天換。 •選寬領的八分袖,較不易燥熱。 *UNIQLO發熱衣參考: HEATTECH:數時間在戶外 極暖:長時間在戶外 超極暖:長時間在戶外+最高氣溫未滿10度 最高氣溫15度以上時: 改穿薄T恤、襯衫等可單穿的長袖內搭。

不要覺得春天不需要穿發熱衣!

根據UNIQLO官方發表的「發熱系列的穿衣時機」,發熱衣可以穿到初春,也就是一整個3月。

圖片引用自「UNIQLO日本官網

不過偶爾不是也有4月還很冷的情況嗎?而且每個地區3月的溫度也都不一樣,所以這裡就以「最高氣溫」當基準。

當最高氣溫15度以下,個人推薦穿發熱衣。

當最高氣度15度以上,可帶「可外穿可內搭」的長袖衣服,例如襯衫、T恤、連身長裙等,熱的話可以單穿,冷的話可以套件厚上衣。

雖然最高氣度15度以上是可以繼續穿發熱衣褲,因為最薄款有吸濕排汗功能,選寬領八分袖的款式就像內衣一樣,20度以下不太會覺得熱。

缺點是不幸真的遇到大晴天!無風!突然變熱的時候,發熱衣沒辦法單穿

寬領八分袖的款式的最薄款發熱衣。

建議行前兩天先查一下當地氣溫!

至於下半身,由於輻射冷卻,聽說腳下和頭頂的溫度會有約3度的溫差,所以小莓通常發熱褲會穿得比發熱衣厚一點。(看街上女生穿短裙還素腿覺得好勇敢)

第二層:毛衣或厚上衣+長裙或長褲

第二層 毛衣或厚上衣+長裙或長褲 晴天無風時只穿這樣! •帶兩件,每三四天換一次。 •彼此好搭,可排列四種組合。 •長褲的話,不用穿發熱褲。 *最高氣溫15度以上時: 可選寬領、前開款式或毛背心,方便穿脫,也能露出第一層內搭增加變化。

長袖上衣只需帶兩件,看「冬天穿搭文」就知道小莓把第二層當做外套,不會每天換洗,所以一定會穿發熱衣或內搭上衣,當作內衣隔離。

當最高溫度15度以上,上衣會有很大的機會穿穿脫脫,所以建議選寬領、前開款式或毛背心。但如前面提到,第一層穿發熱衣的話就沒辦法脫掉上衣,請自行判斷。

小莓通常會穿毛衣穿到五月初,用第一層調節溫度。尤其毛背心搭第一層的襯衫或搭連身長裙,不但調溫方便,也有層次很好看,是自己最喜歡的春天穿搭!

第三層:鋪毛外套或防風外套

第三層 鋪毛外套或防風外套 看櫻吹雪就知道風很大! •帶兩件,一厚一薄。 。至少有一件防風。 •會常穿脱,最好能塞得進包包。 *最高氣溫15度以上時: 沒辦法在寒冬穿的長版大衣,這時能拿出來穿了

帶一厚一薄的外套,依行程再決定當天要穿哪件。

當最高氣溫15度以下,或是有賞夜櫻的晚上行程,當天建議穿有鋪毛的外套。

當最高氣溫15度以上,或是只有白天會在外面,傍晚就回旅館的話,可以穿薄的外套。

兩件外套的其中一件最好能防風。
因為春天時常強風或下雨,看著滿開的櫻花被這樣摧殘心好痛,但櫻吹雪又好漂亮⋯⋯!(矛盾)

強化配件:圍巾、手套、帽子+防水布鞋

強化配件 圍巾、手套、帽子+防水布鞋 櫻花季超常下雨的… 圍巾手套放包包,晚上會用到。 ・可擋風的帽子。 ・賞櫻常常走路或爬山,建議穿布鞋。 極度建議防水布鞋。 *最高氣溫15度以上時: 改輕薄款的配件。

準備體積小的圍巾、手套,固定放在包包裡。

體感上覺得京都的春天一週大概下一到兩次雨吧!而且櫻花樹又常長在未經鋪裝道路,雨天會讓路變成泥濘,這時防水布鞋就是救星了!

日本的防水布鞋不少見,很多地方都能便宜買到。

那麼,如果照著上面的建議項目,一趟五天四夜的賞櫻旅行,中間又不想洗衣服的話,需要帶多少服裝呢⋯⋯?有兩個版本!

最高氣溫未滿15度的服裝提案

服裝提案 MixFlavor 京都賞櫻五天四夜 最高氣溫未滿15度ver. 發熱衣x5 發熱褲x2 襪子×5 厚上衣x2 長裙x1 長褲x1 鋪毛外套x1 薄外套x1 圍巾、手套、帽子防水布鞋

最高氣溫15度以上的服裝提案

服裝提案 MixFlavor 京都賞櫻五天四夜 最高氣溫15度以上ver. Mixil 長袖內搭x5 發熱褲x2 襪子×5 好穿脱的厚上衣x2 長裙x1 長褲x1 厚外套x1 薄外套x1 輕薄圍巾、帽子、手套 防水布鞋

以上就是「小莓流」的春季穿搭建議!

結語:調節溫度!

寫本篇文的現在是2024年3月20日,剛好是日本國定假日「春分」,象徵冬天已過,春天來臨的節日。

結果這幾天京都市區只有2度之外還下雪!

麻煩的是,也不是每年三月底都這麼冷,去年這個時候的氣溫平均有10度以上,晴天時甚至能沒穿外套在河邊散步。

有時大太陽讓人脫到剩一件薄襯衫,太陽一不見又像被冷風巴回冬天!(然後躲進室內又被熱回夏天)⋯⋯

除了晴陰,還有春初春末、月初月末、白天夜晚,都會感受到很大的溫度變化。京都3月中偶爾還是會穿羽絨外套,到5月中很多人都在穿短袖了。

結論:「能夠調節溫度」就是好穿搭!

大家覺得如何呢?
歡迎告訴我們你的版本,或者更多的抗溫差對策!

希望本篇對3月~5月期間來旅日的人,能派上用場

追蹤櫻花花況的推薦網站:

お天気ナビゲータ」可以查日本各地的最新花況以外,還貼心標示今年的開花預想日、滿開預想日,還有歷年來平均的開花與滿開的日期。

網站列出各地區的賞櫻名所,以圖像顯示時間條,讓人更期待開花那天的到來!

另一個想推薦的是「京都 桜の名所開花情報」!

 

原文出處:綜合口味

圖文觀點

喜歡以輕鬆治癒的畫風,將日常中的酸甜苦辣化為可愛有趣的故事!秉持著「世間沒有萌不起來的東西」信念,持續創作中!

More in 圖文觀點

超怕冷女生!冬天的日本該怎麼穿好?(-2~5度VER.)

綜合口味2023/12/28

被車子禮讓時要怎麼說謝謝?

綜合口味2023/09/28

貓放屁不會發出聲音!

綜合口味2023/09/09
你覺得我有瀏海比較好看還是沒瀏海?有瀏海。欸~~~

[ 星期六的情話 ] ~ 有瀏海比較好看還是沒瀏海?

綜合口味2023/03/16

[ 星期六的情話 ] ~ 想坐旁邊嗎?

綜合口味2023/01/27

在日本牛丼連鎖店那件讓我痛徹心扉的事。

綜合口味2022/12/11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