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笑聲,多了尷尬?台灣第一個政治諷刺脫口秀「博恩夜夜秀」表現得如何

少了笑聲,多了尷尬?台灣第一個政治諷刺脫口秀「博恩夜夜秀」表現得如何

上週「博恩站起來」推出全新的節目《博恩夜夜秀》,同時也是台灣第一個政治諷刺脫口秀,由於題材對台灣人來說較為辛辣,笑點與傳統綜藝節目大相逕庭,因此評價兩極。其中法律判決的橋段,甚至引發「誤讀」的爭議,總的來說,筆者認為這是好的喜劇節目,是台灣枯燥、重複的娛樂內容裡的一股清流。

然而,筆者發現 Youtube 的評論下有不少人提出「少了罐頭笑聲,反而有點尷尬」等言論,也有網友認為罐頭笑聲在現代來說已經不流行了,用了會更難笑。

基於好奇心,筆者想探討該節目真的是缺乏笑聲而尷尬嗎?或是有其他的原因?

7a69d4_867bf8e0cdf54004a1b6b360fc4f5464_mv2.png

圖片來源:博恩夜夜秀

 

罐頭笑聲的誕生

首先,罐頭笑聲的由來,網路上很多資訊,筆者在這簡單的描述。

罐頭笑聲始於美國廣播節目,後來美國迎來電視時代,一位曾在廣播節目工作的音效師,因為現場觀眾變數多,如笑的時機不如預期、觀眾打嗝聲等因素,於是他利用廣播學到的技術應用到電視節目。

罐頭笑聲利用「羊群效應」的原理,大家笑我也笑,並且提醒觀眾「這是笑點」,減少尷尬的情況。然而,隨著綜藝節目的發展,觀眾看慣了這類操作,反而認為罐頭笑聲「有辱」自己的智商,因此影視業者從「預錄」回歸到「現場」笑聲。

 

博恩要注意的「硬體」不只是 Wifi

帶有即興性質的現場脫口秀,現場觀眾的笑聲有引導螢幕前觀眾的作用,且《博恩夜夜秀》選用的題材含有大量政治、時事內容,以笑聲帶領「不習慣」政治題材的觀眾入門,是有必要的。

舉個例子,搜狐影視獲得版權製做的中國版《週六夜現場》,現場就架設了 20 支收音麥,足以體現用現場情緒感染螢幕前觀眾有多重要。

在一個小時的節目裡,縱使有腳本,觀眾也不一定買單,加上帶有即興元素的表演,太多未知情況,總會有尷尬的時刻,因此後製階段適度加入觀眾的笑聲,可以避免產生「螢幕前笑出來,卻發現現場沒人笑而自我尷尬」的情況。

《博恩夜夜秀》的試播集中,現場收音效果較弱、拍攝觀眾的畫面也侷限在某個區域,以上問題筆者相信團隊都有考慮到,估計是礙於資金不足(所以才要募資啊),但「硬體」問題好解決,有錢撒下去就對了,該節目產生兩極評價的原因,不只是收音。

(講到收音,筆者在觀看時注意到,主持人的收音在不同時段的音量大小不一,有一定程度會造成螢幕前觀眾的困擾。)

 

 

台灣觀眾的喜劇口味

博恩曾經在某個影片提到,台灣觀眾比較喜歡日式幽默,如吐槽、諧音梗,對美式幽默的暗諷反而不習慣,而《博恩夜夜秀》很明顯借鏡了西方脫口秀的元素,如現場樂隊、訪問橋段等等,本質上就是在挑戰台灣觀眾口味,有人不喜歡很正常。

而位於光譜另一端,喜愛美式幽默的觀眾,反而對《博恩夜夜秀》不太滿意,如「刻意模仿 John Oliver  的節目」、鋪成不足、笑點太淺等原因。

筆者相信腳本是深思後的決定,為了讓流量最大化,必須調整腳本深度,這本來就是兩面刃,尷尬的腳本定位,有可能兩面不討好。

 

 

總結

以首次曝光的結果來說,《博恩夜夜秀》的擴散效果是不錯的,一個能引起爭議的內容,說明節目成功的突破同溫層,達到擴散的效應。筆者在上述收音的部分,認為硬體的問題不是「真正」的問題,而是團隊在腳本的拿捏上,還需要琢磨。

最後,也希望該節目募資順利,畢竟台灣不只是電視節目枯燥,台灣 Youtube 頻道題材也「無趣」了一段時間。

《博恩夜夜秀》60分鐘試播集 

 

公共議題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公共議題

台灣第一座 彰濱風儲系統 發揮風力發電最大效益

點子生活2024/01/17

法國皇家攜手MOMO與新北動保處 募捐1.2萬包濕糧 為等家毛孩傳遞愛心、創造幸福

Kisplay2023/08/29

重視孤老危機 !華山基金會與藝人海裕芬關懷獨居高齡長輩

點子生活2023/02/23

3M台灣推廣STEM教育再進化 生活科學小玩家加上酷魔術!

Candice2022/11/01

十分好公益聯盟啟動 公關專業回饋社會公益

Kisplay2022/07/05

小夢想大志氣 2021 追夢計畫 得主出爐 安麗支持下一位夢想家

Kisplay2021/12/09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