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 Surface 為何堅持不採用 Type-C?

微軟 Surface 為何堅持不採用 Type-C?

微軟自從 2017 年發表 New Surface Pro 發表以來,甚至是剛發布的 Surface 系列,外界對微軟未採用 Type-C 的決定感到困惑,同期的 MacBook Pro 早已在更早之前(2016 版本)全面採用 USB Type-C,微軟為何仍堅持不選擇 Type-C 呢?

如果你跟筆者一樣不是有錢人, 購買 Surface Pro / Laptop 系列通常做好用三到四年的打算,這段時間 Type-C 很有可能成為主流,到時需另購的 Surface Type-C 轉接器就成了必需品。

有些人質疑微軟向趁機賺周邊的錢,然而這論點並不成立,稍後筆者來告訴你。

4435454_Tren_tay_surface_Pro_6_Tinhte_5.jpg

圖片來源:微軟

大部分人都怎麼用 Type-C?

Type-C 的一體化接口被看好成為未來裝置的必備條件。然而,微軟設備的副總裁 Panos Panay 表示現代人使用 Type-C 多半都用在充電,對傳輸數據和外部顯示卡並不感興趣。

微軟認為用戶多半不了解 Type-C 必須搭配輸出 45 瓦的充電器,才能滿足筆電 / 平板電腦的充電需求,此時一般人會產生「反正都能充電,充電頭用哪個都無所謂」的想法。

Panay 還用了很有趣的比喻:「當某人只有一雙襪子,他永遠知道襪子在哪,但當他擁有十雙襪子,他並不會在意每雙的擺放的位置。」他認為用戶最後一定會忘了 Surface 充電器的存在,甚至弄不見。

這並非猜測,事實上微軟曾在 Surface 3 上驗證了這件事情,Surface 3 具備充電孔以及 USB 接口,但後者並不具有充電效果,大部分的用戶因為這樣,出外時總是忘記攜帶專屬充電器,到飯店才發現手機充電器無法幫 Surface 3 進行充電。

市面上的 Type-C 不只一種

Type-C 擁有龐大的 45 Gbps 數據傳輸能力,也就是俗稱的 Thunderbolt 3,但大部分人可能不知道,Thunderbolt 3 會讓成本提高,廠商為了降低成本,造成市面上有許多產品並不支援 Thunderbolt 3。

事實上,具備 Type-C 的顯示器,尤其是價格較低的款式,消費者往往使用後才發現,數據傳輸緩慢的速度令人崩潰,還不如直接插在筆電上實際

DevicesBusiness_PMP_SurfacePro_Tulam_FeaturePanel_V1.1529952402.jpg

微軟為此推出了一個解決方案 —— Surface Type-C 轉接器,它同樣保有數據、充電的能力,甚至保留了磁性接口的設定。

這時有些人會質疑:微軟不就是想靠周邊賺錢嗎?縱使微軟採用 Type-C,同樣會賣給你 USB 轉接器,因此這論點並不成立。

高端消費者的夢 微軟暫時給不起

許多 Surface 用戶的願望,就是用它來連接兩個 4K 顯示器,同時幫裝置充電,又能省去傳輸線的麻煩。2018 微軟發表會剛結束,證實這個夢想在今年不會實現,不過微軟表示,會在適當的時間點採用 Type-C。

以上就是微軟的說法,你認同嗎?筆者仔細思考後,微軟與蘋果在 USB 的想法上,可以觀察到兩間公司的產品思維的差異,微軟在這方面是站在消費者使用習慣去思考,蘋果則較多在未來產品的布局上思考,原因很明顯,筆者就不多做解釋。

如果有其他想法,或是錯誤指證,歡迎在下方留言一起討論。

平板筆電電腦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平板筆電電腦

值得信賴的手機疑難雜症、手機搶救就找 Q哥,全面服務作業、手機配件週邊、包膜螢幕貼更換貼心處理

尼力2023/03/17

ASUS ExpertBook B9 世界上最輕巧的 14 吋商用筆電,質感設計、安全與效能兼具的優異之選

Kisplay2022/12/28
台中iPhone維修

【台中】APicu蘋果數位深切治療部.iPhone維修、iPad維修、MacBook維修、快速維修中心.免費檢測揪甘心! (鄰近一中街)

大口2022/07/12

ASUS S700TC 桌上型電腦 動手玩 一台兼具質感、效能與實用性的多功能桌機

Kisplay2022/02/08

【開箱】ASUS Vivobook 13 Slate OLED 二合一平板電腦 用不變的輕巧感擴充你的生產力

恰爾斯2022/01/30

工作與娛樂的最佳夥伴 ASUS Vivobook 13 Slate OLED 二合一便攜平板電腦動手玩

Kisplay2022/01/28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