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一定要複雜 正負零空氣清淨機 用最簡單的方式 360 度淨化空氣

生活不一定要複雜 正負零空氣清淨機 用最簡單的方式 360 度淨化空氣

空氣清淨機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快速淨化空氣,雖說萬物聯網的時代就在身旁一直向前,但依然有許多人買了有智慧聯網的空氣清淨機後,卻從未使用過其聯網功能。為什麼他們不買沒連網功能的空氣清淨機就好?其實不是他們不買,而是買不到好看又好用的品牌與款式。這次要介紹的這款正負零 XQH-C030 空氣清淨機非常特別,無論是品牌、外型與設計上,都別出心裁。

第一次知道正負零這品牌是在一家文青民宿,當時看到一款樣貌非常特別的無線吸塵器,樣貌樸素卻吸引你的目光,與市面上所有的無線吸塵器截然不同。原本以為他只是文青掛的,沒什麼用處,但實際用起來卻相當方便好用。所以這次有機會可以試用正負零空氣清淨機,其實相當開心,因為這款外型簡約的空氣清淨機,其實非常不簡單。

_DSC5332

 

極簡外型

正負零 XQH-C030 空氣清淨機的外型十分特殊,目前還沒有看過這麼有型的設計,就好像竹藝品一樣的簡單,除了手上這款藍色的外,還有白色款。在外觀上你很難發現有操作按鈕或是指示燈,整體設計沒有需要為功能按鈕與指示燈號而改變,極簡兩個字真的很適合用在正負零身上。

如果熟悉正負零品牌的朋友,一定知道品牌是由日本工業設計大師 深澤直人 所創立,他所設計的作品被稱為”without thought”,也就是不用思考就可以使用的產品。而正負零的品牌理念「恰到好處」,設計應該是自然並存的。不僅是顏色或形狀的匹配;而是設計與生活可以和諧的設備。XQH-C030 空氣清淨機也正是落實這樣理念的產品,在居家空間中就好像一盆植栽般的存在,也打破了空氣清淨機既有的外型框架。

_DSC5351

 

恰到好處的極簡設計

前面提到幾乎看不到的指示燈與按鈕,就低調的安置在出風口的邊緣上,分別有風力指示與定時指示,而控制風量大小與定時的兩個按鈕,就放在指示燈的下方。風力部分是以循環的方式切換,由靜音模式、標準模式、快速模式、自動模式、花粉模式、關閉的方式循環;定時時間也是依照燈號順序切換。這種超級簡單的操作方式,完全不需要說明書,無論是誰都可以直覺的使用,這也再次看到正負零極簡風格概念的落實。

_DSC5302

 

極簡設計不只好看

上方的三向出風口設計,讓乾淨空氣形成螺旋氣流,這樣的氣流可以讓乾淨空氣推送到更遠,在適當空間中可以快速有效的清潔空氣。

_DSC5297

 

下方的由 66 根中空鐵管焊連一圈的設計,是 XQH-C030 空氣清淨機最特別的設計,這樣的設計其實不只讓外觀跳脫空氣清淨機的框架,而且更有實質的設計意義。

_DSC5306

 

以一般圓筒型空氣清淨機,通常都會打上密密麻麻的孔洞來讓進氣更無礙,但對 XQH-C030 空氣清淨機來說完全不用擔心這問題,這 66 根中空鐵管等距排列保留適切的間距,空氣由 360 度送到濾網的路徑幾乎沒有阻隔,讓對流循環更快速。話說,落地窗外印出來的影子也太美,不知道在設計時是否也有考慮到影子的美感。

_DSC5361

 

電源線部分也是很簡單拉出電源插孔,順著機身往上連接到主機。

_DSC5312

 

在 66 根中空鐵管內的就是整合四層過濾設計的圓筒型濾網,在沒有阻隔下, CADR 值高達 360 平方公尺,這樣的高效率換氣,適合 16 坪的空間使用,當然放在更小的空間中會有更快速的換氣頻率,也可以更維持家中空氣品質,建議就開啟到自動模式不用關機了。

_DSC5345

 

四層圓筒濾網 維護更安心的居家環境

空氣清淨機最重要的核心就是濾網,就算 CADR 值再高,沒有完全清潔到空氣也是枉然。XQH-C030 空氣清淨機使用的濾網是以 兩層 HEPA 濾網為主體,搭配一層抗菌濾網與一層活性碳除臭濾網,四層過濾系統合而一體。官方資料表示,濾網可有效抑制細菌、塵蟎糞便與屍體、花粉、PM2.5、黴菌、病毒與甲醛,是擁有 99.97% 超高除塵的濾網,0.3µm 以上粒子的集塵率 99.5%,連異味都能有效去除。

_DSC5320

 

濾網與機身的日常清潔與保養也非常容易,只要將機身倒置,鬆開旋鈕後就可輕鬆取出濾網,完全沒有複雜的開關。

_DSC5314

 

平常可用吸塵器將黏滯在外的棉絮與毛髮用吸塵器清潔即可,機身部分用乾布擦拭,很簡單就可以完成保養清潔。要怎麼知道該清潔濾芯了呢?在濾心累積運作 500 小時後,指示燈會快速閃爍兩次後熄滅一秒,這就表示該清潔濾芯了。當完成清潔後放回濾芯,只要長按定時鍵 3 秒,待發出 Bi Bi Bi 聲響,就完成重置從 0 開始。

那何時開更換新的濾網呢?建議一年更換一次,或是當有聞到臭味時,代表活性碳濾網已經飽和,這時候就該購買新濾網更換。

_DSC5318

 

偵測髒污 自動調整效能

前面提到風力切換有五段,其中有一段是自動運作模式,當設定在Auto模式下,機器感測到空氣汙染或異味時,會自動切換為急速模式,加速過濾汙染。感應器在機身的後方,例如香菸燃燒的煙、殺蟲劑、化妝品、酒精…等懸浮微粒或是有機揮發物,都會讓空氣清淨機加強運轉。

比較特別的是還有個段位是花粉模式,在這模式下會運行標準模式 10 分鐘後,切換到快速運作模式 10 分鐘,如此持續循環。對花粉過敏的朋友,在花粉季時可以開啟這模式來保護自己。

_DSC5307

 

除了潔淨力外,對於空氣清淨機另外一個要求就是安靜,當然在強力運轉下一定會產生相對的風切聲,但如果是在可接受範圍內會更好,底下就實際測試給大家看。

 

在只開空調的房間中,沒有開啟空氣清淨機的環境音量約為 35 分貝。

_DSC5674

 

開啟靜音模式後,不只聲量計量不出有差異,實際上也聽不到聲音,但手放在清淨機上卻有不小的氣流湧出。

_DSC5676

 

標準模式下依稀可以聽到風的流動聲音,聲量計也實際測到多了 5 分貝,依然在十分寧靜的階段,這時候風速其實就已經滿強勁了。

_DSC5677

 

開啟到快速模式後,聲音就比較顯著了,但因為量測的距離不到一公尺,所以明顯感覺到差異,音量計也測到 52 分貝安靜的程度,不過只要離比較遠一點,幾乎也沒有感覺到有運作,因為平常市區戶外車來車往的環境音量在關起窗戶時大概就是這麼大聲。

_DSC5678

 

後記

正負零 XQH-C030 空氣清淨機的外型除了打破傳統空氣清淨機設計框架外,也獲得 2019 iF 產品設計獎的肯定,的確是非常優異的一款空氣清淨機。不只在外型非常突破,外型的設計並非只是好看,更具有他的效果,這效果也表現在空氣清淨效能上,CADR 高達每小時 360 立方公尺,並有濾除 99.5% 0.3µm 以上粒子的能力,放在家中更是安心。或許你會質疑會什麼沒有智慧聯網功能,但回頭檢視一下如果你買了智慧聯網的空氣清淨機,每個月開不到一次 APP,或是根本沒有用到智慧功能,那是不是該回頭看看這樣單純又實際的產品呢?

更多產品訊息,可以到正負零官網了解:http://bit.ly/2lRFGp6

_DSC5335

生活家電

Kisplay為Saydigi.com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isplaySayGoodbuy/

More in 生活家電

Honeywell 太空人RO 濾淨瞬熱飲水機,在家就能喝和 NASA 太空人一樣的高規格淨水

Kisplay2024/03/15
Laifen徠芬Swift高速吹風機

【開箱】徠芬高速吹風機.輕巧、大風量低噪音!

大口2023/08/04
山水65型4K QLED量子智慧電視

【心得】SANSUI山水65型4K QLED量子智慧電視(SLHD-65N10).SkyRound天空聲道!

大口2023/07/28
TOSHIBA東芝蒸烘烤料理爐

【家電】一打十的廚房好幫手!TOSHIBA東芝30L蒸烘烤料理爐

大口2023/07/27
山水廚餘機

SANSUI山水廚餘機開箱.APP操控、低溫發酵堆肥、烘乾除臭殺菌!

大口2023/05/28
山水直立式冷凍櫃

SANSUI山水265L無霜直立式冷凍櫃.自動除霜、九大分儲空間、微電腦控溫省電的好幫手!

大口2023/05/24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