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美食攝影入門者的10個心得

寫給美食攝影入門者的10個心得

美食照片,應該是每個人手機圖庫中最多張的類別,差異在於用途不同,有的人只是隨興的純記錄,有的人要用於特殊的用途,例如 Daphne 都是拍下來上傳 IG、粉絲團。部落格部分照片,也會使用手機拍攝,因此要隨興拍攝,基本上已經不可能,寫部落格多年以來,回想一開始的盲拍、瞎拍一堆,最後的結果都是淘汰掉一堆照片不會用,那麼又何必浪費快門數跟記憶體空間?與其拍得多,不如在拍每張照片前都深入構思,怎麼拍才能打動人心,聚集焦點。自己的功力不到可以開課教人的等級,因此在這篇做個簡單的心得分享,這篇趨向針對拍照有目的性使用的人與想入門美食攝影的人做說明,至於只是隨興記錄,也不靠這行吃飯的人,就當成幫 Daphne 增加點擊吧!

預留上字位置

Daphne 拍的照片不一定都會上字,但是因為有時都會用來寫部落格,便盡可能預留上字空間,字體的擺放會選在背景不過度複雜的位置,這些在拍照時就要先想好,當整張照片都找不到適合上字的地方,直接在字底層放個浮水印就沒問題。

拍攝時選擇光線好的位置

Daphne 拍攝時會盡可能選擇有自然光照射的位置,光線好,拍出來顏色不會跑掉,相機就不需要大幅調整設定,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修照片。剛好遇到陽光照射時,還能帶出一點朝氣的感覺,光線昏暗的餐廳,會自帶持續燈或是閃燈,可是要看情況使用,客人多的餐廳就不適合。

局部入鏡,集中焦點並且預留想像

不見得每張照片都要把完整的食物容器、還有容器內的食材完整入鏡,當把想要聚焦的重點角度切出來,沒拍到的部分預留想像空間。像是這盤就很容易注意到雞肉與右上角配色繽紛的蔬果。

拍攝之前的資料收集與觀摩

當時間允許,Daphne 接下工作時,無論拍攝景點或是美食,在正式採訪前會盡可能去店家粉絲團瀏覽資料、官方照片、部落客有寫過的食記。先看別人怎麼拍,不過不會照單全收,是要讓自己不要漏了重要角度,並能看出店家主推菜色之拍攝手法。

多看廣告看板、DM學構圖

國際建築大師安藤忠雄並沒有受過正規專業的建築教育體系訓練,但是藉著工作,以及到世界各國旅行的機會,實地參觀建築與景點,加上自學,抱持著熱情,成為世界知名建築權威人物,在他成名之後,他仍沒有停止學習。

不是只有在靜態的場所才能坐下來學習,你在逛街、逛百貨公司,一定會看到很多商品、美食的宣傳看板、DM,這都是你觀摩的好機會,就連 Daphne 在逛便利商店時,也會拿預購商品的 DM 來看,裡面有很多宅配美食照片,可以看怎麼擺盤。

以下兩張照片的圖片引用來源:stayreal café

用對比色構圖

照片中這杯調酒,有黃色、橘色的果肉切片,還有冰塊內的果肉,因此把杯子往窗邊擺,用戶外綠色盆栽來襯色,紅色與綠色剛好形成對比色,多了綠色,讓照片顏色呈現更繽紛完整。不清楚什麼是對比色可上網 Google。

用其他餐點、環境襯托拍攝主體

有時點的餐點不是太多,甚至只有1-2樣時,就可以用這方法,找個背景襯托,主體草莓牛奶放左邊,天空與海洋變成散景。

或是把另一盤甜點,襯托主要拍攝的草莓牛奶。這時甜點入鏡比例上要注意,採用部分入鏡,同時運用手機本身的光圈,焦點落在草莓牛奶,才不會喧賓奪主,一杯飲料,拍攝手法運用適當,就不會太單調喔!

餐點比較多樣的時候,與主要拍攝餐點搭配下,入鏡比例就能再減少,注意主與副的區別。

開啟相機內建「格線」構圖

手機或是相機都有內建格線,讓用戶方便構圖,雖不見得在所有拍攝情境都適用,可是當你拍風景常會把水平拍歪,拍食物等物品不知道該把主體放哪,就先從這去著手吧!

只用餐具,照樣拍出沒有食物的情境照

要完整用照片表達一間餐廳給你的感受,情境照絕對少不了,美食搭配背景拍法很常見。沒有食物,拍攝一樣能有意境,找好背景,將餐具與空間一起拍進去,帶出夏日舒適涼爽感。

用想像力與創意去拍照

在韓國慶州某間店點了手工啤酒,刻意把酒放在背景有韓屋建築的位置,其中兩杯酒的顏色明顯會透光映出景物,用這樣的拍攝法,讓照片增添創意與趣味,唯一的缺憾就是反光造成的人影避不掉,這是非正式採訪時無法避免的外在因素,隨時有人會亂入。

結論:把自己當成一位影像設計師

一張好的照片,在場景、主體、陪襯物、光影來源、擺放角度、拍攝角度、顏色搭配上,絕對是需要精心設計的,真的想在攝影精進的人,除了學基礎構圖,光圈、ISO 等概念,也把自己當成一位影像設計師,去用心把美感拍出來,美感不是人人天生有,最快的方法就是大量觀摩與實地拍攝,不間斷的持續進行,長期之下一定會有所進步。要入門攝影並不難,手機人人有,拍照功能越來越強,難在後續的進修、美感與攝影眼的養成、經驗累積,想要玩得更專精,花錢需要投資更多器材,因此,千萬不要再凹攝影師們啦!攝影師們不是只有器材上要下功夫,耗費的腦力跟專業可不少哩!

以上照片拍攝器材:HUAWEI MATE 10 Pro/HUAWEI P20 Pro

好好吃

■關於我: 在科技業任職 12 年,工程師出身,現任點子生活編輯。
■網路經歷:
Y!奇摩摩人、無名美食王共筆作者、
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嚴選好文」
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生活情報部落格」初選入圍、「年度最佳美食情報部落格」初選、決選入圍。
華為線上攝影展第一名
■主題:3C科技、設計小物、旅遊、美食、生活觀點
■著作:Samsung GALAXY Note 4 超級筆記
■個人網站:http://www.stepdreams.com/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aphne0129
■連絡方式:d9211160@gmail.com

More in 好好吃

彰化|有片森林「植一座咖啡館」,早午餐甜點咖啡 ~

豬飛小姐2024/04/24
母親節蛋糕 好吃推薦 蛋糕 甜點 限定 限量 冰淇淋蛋糕 方師傅點心坊

年銷量萬顆的 方師傅點心坊 母親節蛋糕,寵愛媽咪最好選擇、4/30前預購加碼3大好禮

尼力2024/04/23
1.png

屏東東港葉家肉粿!超夯必吃人氣美食!加入香腸、三層肉、櫻花蝦及虱目魚羹湯好豐盛!

肉魯2024/04/22

新竹手搖飲推薦「茶聚」CHA’GE 同時療癒味覺與視覺,買就送香片,四款香氣充盈你的生活

Daphne2024/04/19
8 (1)

[板橋] 茜月甜點工作室-客製化蛋糕.寵物友善.抹茶白雪巴斯克~

小虎2024/04/19
高雄茶飲 高雄飲料 高雄奶茶 青草茶 冬瓜茶 洛神 薏仁 杏仁 古早味 懷舊 涼水 呷涼水 透心涼 罐裝

高雄 山大和茶舖,純正古早味傳承30年自家熬煮懷舊涼水、正港消暑真材實料、手工炒糖

尼力2024/04/17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