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還不屬於台灣的節日-聯合國日在帛琉

一個還不屬於台灣的節日-聯合國日在帛琉

中華民國遊行隊伍(吳成夫空拍攝影).JPG

每年的10月24日是世界上193個國家共同的紀念日,但台灣卻無法加入慶祝的行列,因為這一天是「聯合國日」。今年是聯合國成立七十周年紀念日,在其網站以六種官方語言:中、英、法、俄西及阿拉伯語不斷放送各種紀念活動 (沒有德語?!) 。今年的精神標語是「強大的聯合國 更好的世界」(Strong UN, Better World),言下之意是希望大家多聽聽聯合國的,特別是中美俄你們三位,好嗎?否則世界不會好的。

帛琉傳統隊伍準備中.JPG

圖片說明:穿著傳統服飾的帛琉人慶祝聯合國日

 

1945年二次大戰讓各國有感世界和平的重要,由51個創始國共同成立聯合國(United Nations),以倡導全球合作並促進普遍人權(當年的蔣介石政府可是名列其中)。1948年由聯合國大會宣布將10月24日定為聯合國日,1971年則建議各成員國將該日設為公共節日。台灣在2007年反聯與入聯炒的火熱時,當時的扁政府將這一天訂為「台灣聯合國日」(只紀念不放假),以期許台灣能有一日成為聯合國會員。但究竟是要「入聯」還是「返聯」呢?為了前者所隱含的獨立意識,當時國民黨立委還質疑政府把當天訂為節日是為入聯活動在造勢。

帛琉聯合國日活動現場(吳成夫空拍攝影).JPG

圖片說明:2015年10月23日聯合國日慶祝活動現場。藍色是觀禮台,白色是各式攤位。(吳成夫空拍攝影)

今年是聯合國七十周年,想必慶祝活動將會盛大展開。在這熱帶雨林氣候中的人民會如何進行這一天的活動,更讓人好奇。這一次帛琉的聯合國日的慶祝地點位於Melekeok州,時間從早上九點至下午六點,活動內容包含:各國遊行、開幕儀式、攤位開張、食物、藝術與手工藝品的展售、現場樂團、擺設與宣傳、表演藝術、傳統遊戲,還有追豬比賽。

在海外看見飄揚的國旗 特別感動.JPG

中華民國遊行隊伍(吳成夫空拍攝影).JPG

圖片說明:這就是遊行隊伍,旅行異國看見中華民國國旗飄揚,讓人興奮(吳成夫空拍攝影)

因為10月24日剛好遇到休息的星期六,所以活動移到星期五舉行。八點鐘我們就集合完畢,從柯羅州開車大約一小時抵達Melekeok。到了現場發現,本以為會盛大舉行的慶典,活動範圍(含觀禮台與攤位區)大概是一個台灣國小操場大,而所謂的各國遊行,從起點到終點不到五百公尺。我們看見遊行隊伍中引人注目的有穿著軍服的美國CAT TEAM、穿著和服的日本,至於韓國與中華民國,就是拿著國旗揮舞聊表心意。在各國致詞時,赫然發現還有三個人的土耳其與一個的以色列代表。而這樣的場合怎麼沒有在帛琉到處跑的中國呢?原來帛琉是和中華民國建交,自然中國就不在其邦交國之列了。不過,非會員國的我們,在聯合國日拿著國旗飄揚,算是聊慰一番了!台灣,加油!

各國遊行致詞後,有人先在台上帶領眾人為國家與聯合國祈禱,接著還有老婦人以傳統歌曲吟唱祝福。除此之外,周邊琳瑯滿目的攤位也讓人目不暇給,除了食物與衣服之外,還有這個各種動物待在瓶子中的標本,讓小孩不斷追問我屏中動物為何。

傳統婦人吟唱祝福.JPG

圖片說明:帛琉聯合國日開幕儀式中有人帶領眾人禱告以及老婦人傳統歌曲吟唱祝福

咦,不是還有追豬比賽?由於天氣炎熱,加上正式場合本人不好意思撐傘助興,隨行友人與小孩們都呈現被烤焦的狀態,於是在喝過椰子水、吃過當地烤雞腿,小花還以一塊美金買了他最愛的貝殼之後,眾人便打道回府。至於為何在聯合國日要舉辦追豬比賽?這其中並沒有任何隱涉的意思。而是在帛琉,聯合國日是與當地的傳統節日Olechotel Belau Fair(OBL)合併舉辦。這個OBL原本起源於1970年代的學校集會,當時會有帛琉十六個州的藝術與手工藝品的展示。據帛琉朋友表示,追豬比賽在現代看來會有些殘忍,因為豬隻任憑大男人追逐爭奪,在動物哀號聲中,獲勝者可以將之豢養、買賣甚至當場血刃。不過,她表示這一比賽的存在仍有傳統各村落、家族等以競逐豬隻相互較勁,以彰顯其實力的意涵。

聽完她的描述,在熾熱的艷陽下,我們覺得打道回府的決定是對的。

但成為聯合國會員國,與世界和平共處的決心不能變,不管是入聯還是反聯。

椰子每顆1.5美元 昊翰吳際搶著喝.JPG

但成為聯合國會員國,與世界和平共處的決心不能變,不管是入聯還是反聯。

公共議題

個人資料:35就退休的樂活人生,跟著小花去旅行!

■作者:小花
■主題:旅行、親子、夢想、35就退休

More in 公共議題

台灣第一座 彰濱風儲系統 發揮風力發電最大效益

點子生活2024/01/17

法國皇家攜手MOMO與新北動保處 募捐1.2萬包濕糧 為等家毛孩傳遞愛心、創造幸福

Kisplay2023/08/29

重視孤老危機 !華山基金會與藝人海裕芬關懷獨居高齡長輩

點子生活2023/02/23

3M台灣推廣STEM教育再進化 生活科學小玩家加上酷魔術!

Candice2022/11/01

十分好公益聯盟啟動 公關專業回饋社會公益

Kisplay2022/07/05

小夢想大志氣 2021 追夢計畫 得主出爐 安麗支持下一位夢想家

Kisplay2021/12/09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