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猖獗 一般人能做些什麼?

假新聞猖獗 一般人能做些什麼?

上週臉書創辦人馬克.札克伯格寫了一封信,除了提到臉書在預防假新聞上做的努力,同時承認阻擋假新聞的任務,需要所有的用戶共同努力。假新聞是世界各地都會發生的問題,台灣也不例外,隨著選舉將近,PTT 八卦版的政治文章幾乎佔了大部分版面,由於這陣子帳號辦理的數量遽增,前幾天 PTT 宣布將暫時停止辦理帳號服務。

美國政府面對假新聞,是透過國會質詢臉書、推特等高層,希望平台能建立完善的審查機制,預防假新聞影響用戶判斷。而在台灣,審查的責任落在政府身上。當政府、平台都在為假新聞而煩惱,我們一般人又能做些什麼?

man using stylus pen for touching the digital tablet screen

馬克.札克伯格在上週名為「Preparing for Elections」信中提到假新聞的傳播方式:

  • 通過假帳戶,通常是政治目的
  • 垃圾電子郵件,通常是經濟目的
  • 一般人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分享錯誤資訊
zuckerberg-796x398.jpg

圖片來源:The NextWeb

網路用戶普遍不信任網路新聞,然而根據研究發現,假新聞網站容易形成高互動,以往透過聳動標題的內容農場,成為假新聞的溫床,即使臉書不斷調整演算法,假新聞仍有強大的傳播能力,甚至跳過動態排序,社團成員間的分享傳播路徑,即使是官方也沒轍,只能透過揪出假帳號阻止類似事情發生。

但一般人仍有可能成為假新聞的「幫兇」,網路資訊真真假假,大部分人多半缺乏資訊判斷的能力,為了讓人人都能成為「資訊守門員」,我找出了適合台灣人使用的防假新聞工具。

靠網友回報的「新聞小幫手」

4780932_orig.png

圖片來源:新聞小幫手

2013 年由台灣零時政府推出的 Chrome 擴充功能新聞小幫手,使用「群眾外包」的概念,協助閱聽人分辨網路新聞的真假。我試用了一周,在臉書上極具爭議的新聞連結底下,會提醒你可能是假新聞,並簡述其他媒體的報導風向。用戶也能在新聞連結下,點擊回報功能。

這套系統仰賴網友的力量,因此不見得每篇新聞都能辨識,不過在假新聞氾濫的網路時代,能夠被動得到提醒,也是最方便的方式辨別假新聞。

接下來要介紹的方法,是需要用戶主動採取行動。

傳送門

替粉專貼上標籤的「專頁儀錶板」

dcwdcsdc.PNG

專頁儀錶板能透過數據分析,列出臉書專頁上,各領域的話題趨勢、排行榜等,除了適合社群工作者當作參考數據外,該粉專也會不定時分享觀察到的現象,譬如台灣選舉將近,粉專透過數據觀察,得出藍綠兩黨喜愛分享的粉專,甚至讓假新聞平台曝光在太陽底下。

專頁儀錶板的系統較為複雜,它透過「標籤」列出每個粉專的屬性,根據創辦人 Gene Hong 在文章中表示,粉專屬性往往不只一種,光是要想出標籤,並分辨專頁的標籤種類,是需要透過人工 / 手工智慧並行而成。

Hong 在粉專上曾說,專頁儀表板最初是為了更了解這個社會,因此早期是以「社群經營建議」的方向設計,而假新聞愈發猖獗的社會,這項工具反而能讓假新聞無所遁形。如果你不太會看數據,建議多關注該粉專的文章,也許會擴大你對網路新聞的視野。

傳送門

粉專

Gene Hong Medium 

付費

當假新聞越多,正確的資訊顯得特別珍貴,它值得人們付出金錢,在這我不附上任何付費媒體的資訊,儘管台灣付費媒體的選擇並不多。(我心目中的智慧女神 Emmy Hu 曾說,你的資訊管道會決定你的財富。)

台灣的媒體付費相對於影音、音樂串流的付費平台,轉型速度相對緩慢,但付費媒體在未來是趨勢,不如趁付費媒體還沒漲價之前快去訂閱吧,更高品質的報導是值得購買的。

除了以上方法,由台灣媒體教育觀察經濟會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是不錯的管道,但是成員查證需要相當冗長的時間,因此網站上提供的資訊仍不多,但台灣具爭議的事件都會發布「事實查核報告」,不失為辨識資訊的好管道。

總結

無論你使用哪種方式辨別資訊真偽,或是本來就有信任的媒體,在使用時仍需保有敏銳度,畢竟你不知道這些工具什麼時候會「變質」。

保有思考能力,是目前社會最珍貴的技能。

公共議題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公共議題

台灣第一座 彰濱風儲系統 發揮風力發電最大效益

點子生活2024/01/17

法國皇家攜手MOMO與新北動保處 募捐1.2萬包濕糧 為等家毛孩傳遞愛心、創造幸福

Kisplay2023/08/29

重視孤老危機 !華山基金會與藝人海裕芬關懷獨居高齡長輩

點子生活2023/02/23

3M台灣推廣STEM教育再進化 生活科學小玩家加上酷魔術!

Candice2022/11/01

十分好公益聯盟啟動 公關專業回饋社會公益

Kisplay2022/07/05

小夢想大志氣 2021 追夢計畫 得主出爐 安麗支持下一位夢想家

Kisplay2021/12/09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