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Doodle]春節到!穆斯林如何與豬年和平共處?

[Google Doodle]春節到!穆斯林如何與豬年和平共處?

春節到了,今年是豬年,街上春聯、兜售的紅包都能看見與「豬」有關的圖文,根據維基百科,在台印尼穆斯林人口達 20 萬,佔不到台灣總人口的 0.1%,而在印尼、馬來西亞國家,穆斯林人口眾多,對穆斯林來說,中國十二生肖的豬對他們來說是不潔淨的,他們該如何與當地華人一年一度的節日「和平共處」呢?

在文化多元的馬來西亞,官方宗教為伊斯蘭教,由於該國人口是由許多不同的種族組成,光是信仰宗教就有基督教、印度教、道教、佛教,人們在同一塊土地上生存,經歷長時間的磨合,漸漸學會尊重彼此的文化習俗。

根據 BBC 報導,去年狗年,華人在街上擺設的可愛小狗,在穆斯林也是不純潔的動物,熱狗在馬來西亞國家甚至都得改名,穆斯林對狗年的不滿可想而知,許多華人店家都會避免使用狗的圖像,深怕觸犯經過的穆斯林。

不過今年春節似乎「不一樣」了,據了解,今年的豬年似乎沒有狗年那樣敏感,去年馬來西亞曾推出「工作犬郵票」,今年則未推出與豬有關的郵票,改發行春節郵票,馬來西亞政府並沒有規定禁止豬的圖像,但華人懂得退讓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與馬來西亞相近的新加玻,為了紀念豬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推出特製的豬年限量硬幣,根據雅虎新聞報導,有網友問起新加坡穆斯林是否會被激怒,令人意外的是,當地穆斯林並不覺得被冒犯。新加坡政府有明文規定禁止穆斯林販售豬製品,不過豬硬幣生產過程跟豬一點關係都沒有。

看完這兩則故事,讓我想起去年台灣曾報導台灣人在清真寺附近開了一間豬腳小吃店,店面還掛了豬頭引起附近穆斯林的不滿,儘管店家承諾撤回豬頭招牌,網路輿論仍爭論不斷,質疑「為何只有你有宗教自由,我們就不能有開店自由」,我相信店家與當地穆斯林經過這次事件能和睦相處,不過從網路輿論觀察,台灣似乎對東南亞部分國家的文化不甚理解。

今年是豬年,除了繼續學習與一年見一次的長輩相處,有機會碰見穆斯林朋友,也可以試著尊重不同的文化,畢竟全世界的節慶都有一個共通點——和平與愛。

公共議題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公共議題

台灣第一座 彰濱風儲系統 發揮風力發電最大效益

點子生活2024/01/17

法國皇家攜手MOMO與新北動保處 募捐1.2萬包濕糧 為等家毛孩傳遞愛心、創造幸福

Kisplay2023/08/29

重視孤老危機 !華山基金會與藝人海裕芬關懷獨居高齡長輩

點子生活2023/02/23

3M台灣推廣STEM教育再進化 生活科學小玩家加上酷魔術!

Candice2022/11/01

十分好公益聯盟啟動 公關專業回饋社會公益

Kisplay2022/07/05

小夢想大志氣 2021 追夢計畫 得主出爐 安麗支持下一位夢想家

Kisplay2021/12/09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