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明天的表決 可能嚴重影響全世界網路生態

歐盟明天的表決 可能嚴重影響全世界網路生態

今天歐盟正準備針對版權法令,進行新一輪投票。假使這項法案通過,將改寫網路媒體的生態鏈。對一般人來說,在網路上熟悉的內容平台,如維基百科、YouTube 或是任何關於版權的平台,必定會有大動作更動。

目前外界看法大部分是反對的(尤其是內容方),本文將會針對這次爭議性的法案做說明,並提供一些看法。

BCVBCVBD.png

歐盟新的版權法案是為了趕上網路趨勢而設的指導原則,立意良善的背後,卻讓內容方急跳腳,指責這是一場失敗的鬧劇。儘管該法案投票在七月時遭到反對,近日重新提案後交付委員會,內容大致上沒有更動。

爭議點在哪?

法案的第 11 條與 13 條最具爭議。

第 11 條提到,若平台方在內容中置入出版商的連結,平台方須要付錢給出版商,也就是俗稱的「連結稅」。打個比方,維基百科為平台方,它是一本由全世界網友撰寫的百科全書,這本百科全書置入了數不清的參考連結,根據法規,維基百科必須為這些連結的付費,可以想像是非常可觀的費用。而平台方可能有兩個作法,禁止轉貼連結,或是將「連結稅」轉移給用戶承擔。

維基百科當然沒有默不吭聲,該平台於九月四號向該法案表達嚴厲抗議,維基百科希望歐盟重新建立版權框架,否則將嚴重非營利網站的生存。

第 13 條同樣也會加重平台方的財務負擔,該法條將用戶侵權的責任轉移到平台本身,舉個例子,臉書上很紅的迷因(Meme)大部分都有侵權疑慮,而侵權罰款則由平台方承擔。批評聲浪在於平台方勢必要建立審查機制,已確保用戶沒有侵權,而審查程序可能造成「寒蟬效應」

綜合兩條下來,以上僅提到耳熟能詳的大公司,那麼獨立內容方呢?

歐盟怎麼說?

針對維基百科的抗議,歐盟發言人表示,版權法案只會針對未經版權持有者同意的內容共享平台做處分。換言之,維基百科並不受此法案限制。

那麼迷因呢?歐盟表示,不會有影響。並提到這類漫畫或重複使用的內容,以言論自由為前提,均受到保護,因此不在 13 條的範圍內。而即使該平台刪除了迷因,迷因作者仍可向平台上訴,並要求恢復內容。(換句話說,線上平台必須有「審查與上訴」的制度)

另外,關於「連結稅」,歐盟是這樣說的:「委員會並沒有制定連結稅,出版商索取費用的權利,不會影響人們分享新聞連結的能力……第 11 條是替新聞出版商提供網路環境中的相關權利,它加強了出版商對內容方討價的地位。」

是的,歐盟仍然沒有提到內容方將費用轉移到用戶的可能。並認為所謂的審查是為了版權持有者獲得合理的利潤,例如影片、照片、音樂、文字等。

這次的投票結束後,即使通過,要全面實施仍需要一段時間。無論歐盟的法案是否真能落實版權持有者的權利,都將會增加無數網站的成本,以及造成小平台的生存危機。

你們覺得呢?是支持歐盟作為,還是擔憂過度控管而造成的傷害,留言告訴我們吧。

公共議題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公共議題

台灣第一座 彰濱風儲系統 發揮風力發電最大效益

點子生活2024/01/17

法國皇家攜手MOMO與新北動保處 募捐1.2萬包濕糧 為等家毛孩傳遞愛心、創造幸福

Kisplay2023/08/29

重視孤老危機 !華山基金會與藝人海裕芬關懷獨居高齡長輩

點子生活2023/02/23

3M台灣推廣STEM教育再進化 生活科學小玩家加上酷魔術!

Candice2022/11/01

十分好公益聯盟啟動 公關專業回饋社會公益

Kisplay2022/07/05

小夢想大志氣 2021 追夢計畫 得主出爐 安麗支持下一位夢想家

Kisplay2021/12/09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